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关于本馆 > 组织机构

文献资源建设部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8-06-28 浏览次数:

主要工作任务

文献资源建设部含文献采访与编目两项主要业务工作,负责本馆资源建设及全院文献信息的统筹。期刊项目组归本部管理。

一、采访工作职责:

1、根据本校的性质、任务、学科建设以及教学、科研的需要及馆藏基础,制定《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并结合教学科研实际,编制全校年度文献资源购置计划及经费预算方案,报馆长审批。

2、深入一线调查教学、科研、重点学科建设对文献的需求情况,并积累有关资料、数据,以供编制采购计划参考。

3、多途径了解与本校专业相关文献信息,掌握出版市场和动态,熟悉文献征订业务。

4、完善采访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作好采访前的各项准备,如订前查重,防止重购、漏购或错购;数据库试用的读者使用情况统计等,建设并维护采访数据库。

5、负责中外文文献资源的采访、选购、补配。急教学科研所急,特事特办做好急需用书的订购工作。积极征集本校教职工出版的各种出版物。

6、遵照《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中关于文献类型、比例结构等要求,做好数字资源与印本文献的协调发展。

7、负责文献资源的登到、验收、移交工作,处理验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好验收环节的数据录入。定期对各类文献到库验收情况进行核对统计,以便掌握进书进度。

8、严格报账手续,认真填写验收报单并核对票据,经部主任、馆长审核后向馆办公室移交,由办公室向财务部门办理报账手续。

9、根据《图书采购工作制度》,配合学院有关部门作好招标采购工作。

二、编目工作职责:

1、依据国家颁发的有关文献工作标准和本馆细则,对到馆中外文文献资源(包括:视听资料、电子资源等)及时进行分类标引、主题标引、编目、加工等工作。

2、负责建立健全目录体系,对全校书目数据库进行管理和维护,保证数据与资源的一致性。

3、积极进行采编工作的定量化、目标化管理,使其达到《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规定的要求。

4、不断应用新技术、新标准提高编目质量,积极与信息技术部配合,逐步完成馆藏实体资源和网上虚拟资源的整合。

5、每学期一次与读者部交接赔书登记帐簿,作好赔书加工、图书剔旧和注销等各项工作,每年底向财务处上报当年注销、赔书明细表一份。

6、根据使用优先原则和馆藏布局要求,做好各类文献资源的典藏分配、移交、验收,严格办理交接手续。

三、共同职责:

1、积极广泛吸引、接受各方人士的捐赠文献,做好捐赠文献的登记、录入、加工及典藏等工作。

2、积极配合教育宣传部,做好新书、新资源的宣传报导。

3、根据全校文献优化配置原则,适度向各系、部资料室调配部分图书,协助作好文献资料的管理、借阅等,加强业务指导,以推进全校文献资源共享。

4、严格执行计算机操作规程,爱护设备,保持环境卫生。注意防水、防盗、防火等安全工作。

5、做好本部门的各项业务统计。完成全馆其他工作任务。

部门成员

主任:陈家材(馆员)

联系方式
电话:0898-65733573(短号:8573)
传真:0898-65733587
E-mail:hkclib@163.com



 

       馆务会

            馆长办公室   书记办公室  执行馆长办公室
            办公室   信息技术部
  文献资源建设部
            参考咨询部   读者工作部  宣传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