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学习师德建设的心得体会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8-10-06 浏览次数:

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高志平  2008-10-6

    加强师德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选择。本科院校承担着为国家、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重任,是先进文化的源泉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而教师不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更是道德建设的教育者,对学生教育成才起着特殊的积极作用。提高广大教师的道德水平,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办好本科院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于转变社会风气,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师德,是指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应有的道德和行为规范,是全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道德修养的楷模之一。 师德,不过是一些原则和观点。然而它的崇高与可贵不在于“谈”而在于“行”。作为图书馆的管理员,要想教育好、服务好学生,首先应该让美德占据自己的灵魂。思想上、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处处以身作则,事事率先垂范。在日常的工作中,首先要端正思想,端正工作态度,工作要有责任心,从小、从细、从我做起, 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在岗位上首先要做到“静”。说话要轻声细语,电话要放到振动,没有必要的事,尽量不打电话;工作要做到轻手轻脚,轻拿轻放,不影响读者的学习、思考。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勤于奉献,知难而上,遇到不良的现象要及时制止。曾有一位老师,每天到图书馆读书,总是把脚放到桌子上,当班老师劝说后随即放下,但等到你再巡库时,他的脚又上了桌子,当班的老师从东库劝说到西库,每天说三、四遍才肯把脚放下。作为一名教师思想道德、言谈举止、精神面貌,无时无刻影响着周围的学生,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是基于教师的人格,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规范,教师的人格就是师德的有形表现与高尚,而有魅力的教师,人格能产生身教重于言教的良好效果。可见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强师德建设,也是开拓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新局面的必然选择。德以才为资,才以德为帅,师德师风是一所学校层次与品位的表征。它不仅体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风、学风,而且直接关系着学校的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与道德情操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个人的知识和才能能否造福人类,往往取决于他的人格定位和道德水平。古人云:“成才先立德。”德乃素质教育之根本。例如,在图书馆干过勤工助学的学生,每次来图书馆学习,不仅自己遵守图书馆的规则,也在默默地影响着别的同学。当他知道别的同学找不到报刊时,他自觉地去指导、帮助别的同学。当他阅读完报刊时,随手还架。而且,随手把其他同学随手丢在桌子上的报刊也还架,把座过的椅子总是摆放的整整齐齐。从不随手丢垃圾等等。但是,有好的榜样,也有不良的现象,如随口乱吐口香糖,曾在第一报刊阅览室发现很大一块口香糖被粘椅子座位上,真是难以处理。还有随手丢垃圾等等不文明的行为。为此,图书馆应该设立一些温馨提示;良好的、不良现象的专栏展示、电脑播放照片等等。使学生从思想上得到更好的教育,树立更高的思想道德水平。而作为老师更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崇高的师德既是对个人行为的规范,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起着言传身教、以身立教的作用。都会随时随地影响着学生的智慧、感情、意志、品质的发生,所以教师的师德是学生学习的榜样。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德的核心,用自己高尚的品质感染学生,自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教师的神圣职责就是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一名优秀的员工,必须忠诚于自己的事业,同时必须充满对学生的爱。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师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它不仅能够提高教育质量,还能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与成才。例如,刚刚跨入学院的新生,不懂得图书馆阅览室的规则,抱着期刊在图书馆里楼上楼下跑,甚至于要拿到宿舍去看。有的甚至占有多种报刊,不肯给别的读者阅读。通过这一段时间,管理员对新生苦口婆心的耐心、说服教育,多帮助,多关爱自己找不想阅读刊物的读者,教育哪些占有多种报刊的读者,每人每次只取一种报刊,看完交换阅读,使读者随时都能看到最新的新闻。从思想上纠正不良的想法。互相关爱,互相照顾,好的习惯渐渐形成。曾有一位大二的女生,每次来都是抱五、六本服装一类的期刊,当你说服她是总是很不满意,随时都有很大的火气。有一次,有一本“时装”被别人拿去阅读,另外一本被送上五楼装订,当她来时只有第一期在架子上,而她要看的第二、第三期却没有了,这下她可生气了,老师,怎么服装没有了,我要看第二,第三期。我说你别急,我来帮你找,她跟着我从别的同学哪里收回一本,我说她先看,我去五楼取第三期。当我把第三期送给她时,谢谢老师,然后,她起身把第二期还给了哪位同学。她的这一行动触动了我,使我感到了发自内心的高兴。在和谐互助的图书馆,我们要以生为本,以爱为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处。爱生是当好管理员的基本条件,,真诚教育应该是,用心灵来赢得心灵,以感情沟通感情。教师只有不断给学生真诚的爱,诚挚的说服教育,才能深入学生的心灵世界。爱心是师德的灵魂,是沟通师生情感的桥梁,是开启学生心智的钥匙,是点燃明亮学生心灵的火焰。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师是社会的典范,人格的楷模,父母的替身,学生发展的引路人。所以教师应以其高尚而富有魅力的人格,以身示范。正如江泽民说的:“老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书者必先修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所以教师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率先垂范,既要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


浅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及教育
黄国标  2008-10-10

    初秋九月,当北方已经享受到凉爽的秋意的时候,在我国的最南端海南,还是热浪滚滚。 “秋老虎”的淫威,不分昼夜地践踏着这片热土,洒压着人们的神经元,倍感疲倦的人们强打着精神,从事着他们热爱的工作。海经院图书馆党支部第三小组会议就在这个时候召开。闷热的天气丝毫阻挡不了我们开会的气氛,反而激发了我们几位党员的无限热情与豪情。开党会、议党事、学党气、传党风、接党旨,是我们每个党员应该做、且必须做的高尚的事情。做好了,我们引以为荣,尚有欠缺,我们扶持着共同努力,继续着党的事业。我们开会的主要内容是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及教育,学习气氛特别浓烈,各自都发表了不同的学习方法、学习经验及学习心得,最后党小组组长宣布会后每人将会议内容整理成一份材料,交给党支部,与支部其他小组共同学习,发表心得。通过对党的一些书籍、文件及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材的学习,下面是我对新时期高等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及教育的一些见解与看法: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者,就应做出良好的表率作用,老师日常行为的养成,是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的,虽然学生在日常学习环境中,有着多种因素在影响着他们的思维和他们的行为,但老师的行为是占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很大的一部分,特别是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当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步入大学殿堂之时,其实他们很迷茫,也很无助,有些甚至是无知所措,这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分界点。这时候的他们,有着很多的不知所然,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去正确善诱,在教他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以身作则的引导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关爱,对人生的挚爱。如稍有不慎,或对其引导不到位,后果将不堪设想,轻者毁了他们自己的前途,重者将对社会制造不安全的因素。而这些工作就要求我们老师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最重要的是还必须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做到这些,方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而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创新,方能适应新时期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师者,古称先生也。其在古代享受的地位不亚于王侯将相,虽然有时候有人称他们为“穷教书”的,但他们的精神却倍受推颂,物质上的丰富并不代表人生的一切,而精神将永久保存。孔子、老子、孟子等一些古代教育家的思想及精神之沿用至今,可想精神之伟大。虽然社会发展至今,有些超前的思想占领着社会的主导地位,但并非超前的都是好的。我的理解是:超前,某个角度看是代表着无知。超前的想法谁都有,问题是合不合适你现在所从事的事业,能否在保住你成功果实的同时,再去超前一下,看能否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假如不是这样的话,那你超前的想法就变成了孤注一掷。做为老师,假如变成这样的话,那太可怕了。试想,你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有了孤注一掷的想法,那你实际上是拿学生当试验品,试验成功了还好,不成功呢?那将毁了学生的前途,也将毁了你自己的前途,这是做为一名品格优良的大学老师所不能做的。当今经济社会的热潮席卷全球,中国的教育事业面临着严峻考验。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中国式教育这个神圣的领地,不敢说将全面崩溃,那也将摇摇欲坠,如何坚守以道德教育为主的中国式教育,成为了当今中国教育家们头痛之事。又要顺应改革开放的潮流,又要坚守以人为本的道德教育模式,又要探索多元化教育以适应现在的世界发展。如何开辟出一条两全其美的教育模式来适应新时期中国的教育改革,这应该是中国的教育改革中教育家们所要面临解决的难题。我不是教育家,但我是中国人,中国式教育已深深在我身上扎根,好与坏我也能分辨清楚。不管如何改革,道德不能丢,这是人之根本。一个老师,如果他的品德不行,就算他有再强的专业知识又能怎样?他能教好学生吗?所以不管中国的教育改革如何进行,道德教育不能少,特别是对老师的师德教育,借用军队的一句话: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从一个道德品质优秀的老师身上,学生汲取的道德经验是:负责,热爱,尊重,同情,诚实,守信,友好,平等;而从一个品德低劣的老师身上,学生所能汲取到的道德经验则是:冷漠,鄙视,势利,散漫,虚伪,自私甚至暴力等。
    做为一名大学老师,应该是人的一生中一件很光荣的事。高等学府,是知识的殿堂,文化的象征。有哪个人愿意成为一个无知无识之人呢?而一名大学老师应具备哪些能力呢?首先我们要理解:能力的基础是知识,知识的掌握程度是直接判断一个大学老师的基本能力素质,这其中包括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分析综合能力、课堂控制能力、培养信心能力、沟通学生能力、协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能灵活解决学生间的关系和矛盾的能力等等。所以我想:大学的老师,一定要品德优良,知识丰富,为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能不断学习,终身接受教育;举止稳重,让学生倍感可亲可敬,成为学生学习、做人的榜样,让他们培养自己成为以老师为标准的知识型与品德优良的社会有用人才。
    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是两千多年前孔子所说之话。纵观中国教育,几千年如一日,教条主义的泛滥,及现代应试教育的盲点,难道我们不该想一想该做些什么吗?虽然个人力量改变不了现状,但自己不断学习,改变自己总可以吧!改变自己,服务社会,教育学生,培养人才,是当今大学老师应尽的义务!


浅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庞俊峰  2008-10-10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国素有崇尚师德,倡扬师德的优良传统。孔子云:“三人行,必有吾师”,昌黎先生亦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足见我国传统文化中对“师”的推崇。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
    另一方面,师德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正如胡锦涛同志在07年接见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希望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鉴于以上几点我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提高自身师德水平:
    一、应该做到敬业爱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科教兴国为己任,把教育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来追求。
    二、应该做到言教身教,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己,正人先正己。读书万卷也是有限的,做人要牢记基本的品质和作风。而要做到言教身教,教师本人并教育学生要有坚定的信念。
    三、勤奋学习,勤奋工作,勤奋笔耕,勤于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作为教师,是否勤奋学习,勤于钻研,有没有进取精神,是教师职业道德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业精者堪称师,而业精于勤。作为教师,更要勤奋好学,孜孜不倦,使自己的“一桶水”常满常新。要努力做到“学识渊博”、“业务精良”,既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又具有广博的相关知识,且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业务能力。
    四、教师要真诚、坦诚、热诚地对待学生。爱是教育的基础,有了爱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挚友;也只有对每个学生都能真诚相待,坦诚相处,热诚相帮,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大学生课堂以外知识营养的主要提供者。随着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育人工作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日渐突显,高校图书馆进行服务创新,在传递信息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身修养,已成为每个图书馆人所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而图书馆有效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将提高馆员自身素质并促进服务育人工作。我认为师德建设活动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面向全馆员工组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法规,通过学习提高馆员对教书育人的思想认识。
    二、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馆领导班子要通过与馆员谈心交流,密切干群关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疏导心理负担和思想压力,提高图书馆团队向心力、凝聚力,并做好谈心纪录。
    三、邀请学校知名教授举行师德教育讲座


学习师德建设的心得体会
杨 瑛  2008-10-10

    我们常常在一起抱怨“某某同学在图书馆大声喧哗”;“某某边看书边啃瓜子”;“某某把图书馆当宿舍在睡觉”;“某某把图书馆弄得像个垃圾堆”。我们似乎除了抱怨就别无他法。是否有人曾想过解决的方法。我有好好的认真的想过。每当我遇上这类事情的时候,我都会想要是可以建立一个处罚机制,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那么这些同学会不会乖一点。可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崇尚“以人为本”。那是不是就没有其他方法了呢?有。我们可以以自身良好的师德,高水准的服务来感召、影响和推动广大读者,让他们逐渐意识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进。
    一个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去正常上课外,大多数时间都要在图书馆中度过,他们在这里不仅得到知识的补充,最重要的是要在这里学会如何去自我探索、自我学习和自我创新,而每个馆员应该成为他们最好的老师,也就是说我们给予他们的不是一门具体的学科知识,而是去启发、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从而受益终生。因此图书馆每个馆员身兼重任,加强图书馆的师德师风建设,增强馆员服务意识,提高图书馆整体服务能力就显得更为重要。
    如何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这并非朝夕之功,全在滴水之行。
    首先,加强“职德、师德”的学习,强化馆员敬业意识
    图书馆应结合新时期读者需求特点,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和教师道德规范教育,良好师德师风的决定因素是馆员思想道德、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人生观的集中体现,要认真学习“教育法”和“教师法”,以“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为准则,引导广大馆员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专业自信心,在馆员中树立师德优秀爱岗敬业的工作典范。
    只有爱岗敬业,才能够全心全意的投入读者服务工作,深入读者之中,体察读者之苦,设身处地的为读者着想。也只有强化我们的爱岗敬业意识,才能增强我们的专业自信心,让我们彻底抛弃低人一等的错误观念。
    其次,要以德服人,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身正”在德育中尤为重要。其身不正,何以为师?教师是文明的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授业解惑”之人,更应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来感染、影响并规范学生。然而,在工作中,我们因为自身素质不完善,常常忽略了一些细小举动:我们很多同志往往这边才谴责读者高谈阔论,转身却与同事大声评论该读者的素质低劣;才刚批评完勤工俭学学生偷懒,转身却自己翘着二郎腿坐在工作台前看书。从表面上看,这些不过是小事。但如果站在学生的立场看,学生对教师的说教进行认知时,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与教师自身的言行联系起来进行思考和评价。如果二者一致,学生就会乐意接受,反之,就会抱鄙夷甚至抵制的态度。的确,我们教育工作者自己并不真正具有的东西,便无法真正给予学生。我们只有以自己言行统一、表里一致的美好品德为载体,才能在学生身上产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教育效果。“小事”做好了,就能拓展教育空间,缩短师生距离,赢得学生的信赖,对学生的知、情、意、行等方面将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再次,要平等待人,关心他人
    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现实工作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对待读者,我们都把自己当做是一名管理者,而他们成了被管理者。也因为此,我们不能以一个公正、平等的心态去对待他们。当他们犯错误时,我们有种抓到你“小辫子”似的喜悦,然后是摆出一副高姿态来教育、谴责。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更是摆出一副厌恶的表情,然后把他们归在“素质低”的行列,却从来没有想过要以一颗宽容的心去看待。学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独立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对学生是极大的精神激励。尊重学生的实质是把学生当作和自己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独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学生出发,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教师要进行必要的角色转换,要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他们成长的伙伴,成为他们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成为他们的同志及朋友。
    同志们,别在抱怨了。虽然有些学生很可恶,但毕竟大多数还是好的。既然我们已经为了提高满意率而不能对他们采取强硬措施,那我们就用爱去感化他们吧。馆长也曾经说过“目前的国民素质就这样,想靠我们单薄的力量去改变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就只有靠我们的行动去感染他,影响他,从而使他觉悟”。我们已经选择了这份事业,那我们就一起努力吧,一切都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