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图书馆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7-04-18 浏览次数:

古往今来,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国家,人们一直在追求社会的平等,安定,和谐。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和谐的思想非常丰富。在甲骨文和金文中都有“和”字。同时,“和”被广泛地应用到家庭,国家,天下等方面。用以描述内部治理良好,上下协调一致的状况。“谐”,有协调,融洽的含义。孔子提出“和为贵”,从治理国家的角度肯定“和”的作用。荀子提出“和则一,一则多力”,认为在一个组织内部人们和谐相处,就能取得一致,取得的效果就会更加完美。孟子提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认为只要内部和谐,上下齐心合力,就能无往而不胜……
    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思想,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心理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图书馆作为高校的重要教学支柱之一,不仅承担内部服务任务还承担着辅助教学的任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的地位和作用也随之不断升温。而我身为图书馆管理人员之一,我倍感荣幸。除了认真工作外,还要和同事及读者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此时最美的因素就是“和谐”。
    在图书馆工作,每天接触地大部分读者都是学生。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的好学者,才使图书馆充满了活力与温暖。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那么建设美好和谐的图书馆也是我们每个员工的理想。我们所要建设的应该是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图书馆。公平正义就是全体员工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诚信友爱就是全体员工互相帮助、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我们只有做到诚信友爱,才能团结协作,关系融洽,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从而使图书馆充满生机和活力;充满活力就是要使员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安定有序就是让图书馆的秩序良好,管理完善,环境安静,布局方便读者。人与人和谐相处无形中体现了“以人为本”。其内容都以围绕以人为本展开的,无一不是在坚持“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无一不是在努力为读者营造一个舒适、安静的读书天堂。
    “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总特征和指导思想,在总结理论的同时,我们还应深刻认识到,要想构建和谐图书馆,最重要的一点——实践(“行动”)。只有实践才是检验认识真理的性的标准。同时我们应该学会创新,我们应尽可能地增加一些有趣的读书项目来吸引读者。这样读书的人多了,我们的工作也会有了热情,读书使人明智、聪慧……
    我们员工还应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想为读者所想,急为读者所急,把读者当上帝,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要,追求最大的读者满意度。在工作中做到“四心”:对图书馆事业充满信心,关注学生充满爱心、接待读者热情细心,释疑解惑认真耐心。自强不息,努力向上,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周到服务,接待热情,工作缺失,及时改进。切实做到“以人为本”,让每一位老师、学生都喜欢图书馆,成为我们图书馆忠实的读者。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图书馆”——让我们每个人一起努力!

王占伟

200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