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构建和谐图书馆的感想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7-04-15 浏览次数: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现在全社会都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学院图书馆作为构成社会的一分子,馆领导在全馆大会上也提出了以构建和谐图书馆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我们图书馆现有员工46人,独立馆舍6层楼,现有纸质藏书近60万册,一切工作都在馆领导的精心设计、安排和参与下有序进行,可以说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赢得了大家的赞誉。但是与和谐图书馆比较应该说还是有些差距,我个人觉得要构建和谐图书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环境和谐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基础。我们图书馆的设计与布置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墙上有漂亮的图画、学生的优秀作品,楼层还布置了鲜花,书库分楼层分库位分类布局,各个书库配有终端检索机,大大方便了学生找书。更为突出的是总出纳台设置在书库的核心位置3楼,方便读者借还图书,一楼参考咨询台的设置更方便了只还书的学生。总的来说,图书馆的环境与布置真的体现了和谐统一,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卫生,图书馆的卫生应该说是一大难题,书库有学生和老师打扫还好些,可是公共区域的问题就大了,卫生员打扫6层楼,难度是有,但是如果彻底打扫后,只是保洁就简单了,特别是垃圾桶很少清洗,有时候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如果卫生方面做好了,将更有利于读者读书、学习和思考。
    和谐图书馆还应该是提供优质服务。根据调查显示截至到2006年6月30日,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23亿人,几乎十分之一的人都会上网,都会在网络世界获取自己需要的知识,可以说读者在图书馆并不是获取知识的唯一渠道,因此,给所有图书馆人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用什么吸引读者?有的人会说我们有书,但是学生看书的渠道和形式多样。有的人会说我们有多煤体供学生上网,但是学生上网的地方也多,或者说在其他网吧更自在一些。有的人会说学生不来也不关我们的事情,可是上千万的财产不被利用那将是一大损失……我们唯一的途径就是靠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吸引读者。去年的一年馆领导研究决定增加了将近10多项的服务,各部门也强调了服务方式、服务态度等,效果非常明显,但是大部分员工在为读者营造读书的天堂的时候,而个别员工竟然和读者大吵大闹,甚至出口伤人,严重影响了图书馆的形象。如果我们每位员工不能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待人礼貌文明的话,那么构建和谐图书馆将会有一定的难度。
    和谐的人际关系也是构建和谐图书馆不可缺少的因素。我们图书馆人员多,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关系复杂:在工作当中有员工和读者的关系,员工和员工的关系,员工和馆领导的关系,员工和其他部门的关系等。要处理好这些关系,的确不容易。我们个别员工心眼小,不大度,为一点小事就争得面红脖子粗,还有的人看见他人有缺点,不当面指出,喜欢背后指指画画,更有甚者是墙上的冬瓜,没主见……我们只有做到以诚相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彼此信任、理解、支持,在工作中团结合作、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以人为本”和创新工作也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一部分。我们图书馆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以人为本”的主旋律,努力给读者构建读书的天堂。因此,我们应该在创新工作的时候,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一年来,馆长、书记给我们上了很多次专业培训课,党课。还参加了很多学术交流活动,集体组织的户外活动,每个人的综合素质应该有所提高,希望我们每个人积极的参与活动,努力学习,全面健康的成长。
    安全问题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重要部分。我院现有学生1.4万人,每天到馆借书看书的学生将近6000人次,充分说明图书馆是学生学习集中的地方,因此,安全问题在图书馆工作中就显得特别重要。图书馆虽然有广播、喷淋等设施,但是,大部分学生、馆员根本没有接受过消防等培训,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将会乱冲乱撞,我们部分员工也会束手无策,因此,建议员工自觉参加消防培训,安全使用电气化设备,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另各楼层应该有疏散指示图等。
    构建和谐图书馆应该包括很多方面,就不一一列举。我相信,只要我们图书馆的环境优美、以人为本、布置合理、安定有序,每个员工工作积极主动、有创新意识,相互诚实友爱,能给读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那么我们的图书馆应该是和谐的图书馆。

张智勇

2007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