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以自主创新促进不断发展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4-07 浏览次数:

科学发展观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对于从事高校图书馆工作的职业人来说,用科学发展观思想统领我们的工作,要做的事很多,如办馆的宗旨理念,应该具有科学发展的战略眼光;文献资源建设应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读者服务工作应将以人为本落在实处;应全面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并坚持绿色办馆、稳定投入、不断积累、持续建设的宗旨;应将读者利益、员工利益、学院整体利益和图书馆局部利益统筹兼顾起来,保持和谐发展的态势,等等。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有两点体会最为深刻,一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二是发展的战略基点是自主创新。

    回顾图书馆九年来的创建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发展是主线,是图书馆之所以能取得今天成绩的硬道理。如果没有学院的发展就没有图书馆的迅猛崛起;没有学院董事会的大力支持和投入,就没有图书馆现在雄厚的馆藏基础和高水准的软硬件设施,当然更主要的是如果没有图书馆全体员工的艰苦创业,也就没有图书馆今天的辉煌和众人的注目。遥想当年,当我们还处在草创时期,名不见经传,声不足远播,不仅在业界没有我们太多的发言权,即使在学院,在读者的心目中,我们良好的形象和过硬的实力也没有充分展现出来。而今,经过全馆员工埋头苦干,奋发图强,我们馆终于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给我们的读者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提供了丰厚的文献信息资源和多元化的优质服务,以我们坚实的实力,不仅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充分认可和信任,而且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图书馆界声誉鹊起,交口称赞的业界新星。实践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唯有发展才有出路,有为才有位。不谋事业,不思进取,徘徊不前,无所作为,不仅贻误发展的时机,而且是对事业最大的不负责任,更何谈科学发展?

    发展靠的是什么?尤其在超常规发展的情势下,除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之外,更多的是要靠创新,要在较短的时间里不仅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且要超越已有的模式,用开放的思维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本身就违反发展这一第一要义,更谈不上科学的发展。

    发展的战略基点是自主创新。回顾图书馆九年来走过的路,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最近,我馆的一项省课题即将结题,它全面展示了我馆多年来在建设中取得的学术成就。回顾从第一期馆舍到第二期扩建,再到今天这个大型新馆的建设历程,可以说我们始终将这一建设过程本身,作为一项科学研究的项目,在建设的实践中研究,在研究和总结中推进建设。通过全体员工的艰苦创业,不懈努力,我们不仅完成了新馆实体的创新性建设,而且在办馆理念、馆舍建筑、功能布局、文献资源发展、自动化网络化建设、规章制度、环境营造,以及读者服务和管理模式等各个方面,形成了二十七项原创性或首创性实践成果,一批较高水平的论文得以在核心期刊、专业期刊上发表或获奖。

    首创性成果主要有:

    1、在海南高校首创大开间格局、灵活开放的图书馆建筑模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示范性工程;

    2、首创开放式管理、人性化服务的新模式;

    3、率先建立多功能、立体化服务格局,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与设施;

    4、积极探索高职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特色,率先实施多种模式、多种渠道、多种体制交叉采购模式;

    5、率先启动高职馆的特色化资源建设,建成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全文系列数据库;

    6、在图书馆内环境的艺术装饰和文化氛围营造方面在全省做出表率;

    7、率先实行图书馆全员竞聘上岗、双向选择、末尾淘汰的人事改革,率先建立岗位技能竞赛的竞争激励机制等等。

    原创性成果主要有:

    1、总结提炼出一系列先进的组织文化理念:①“读者享有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权利”的信息平等思想;②“用心为读者营造读书的天堂”的核心使命与目标;③以人文关怀为核心的行为准则;④“崇尚知识、乐于奉献、快乐服务”的职业道德精神;⑤“以人为本,共谋发展”的管理观等等。

    2、新馆建设中创新思路和原则:①全面开放、注重细节、项目创新的总建设目标;②“以人为本、功能优先、适度技术”建设基本原则;③“方便读者、便于管理、高效服务”空间组织思路;④“扩大功能手段,充分开发资源,增强服务能力”建设重点目标;⑤ “家具实用而时尚,设备高端但不奢华”的设备资源配置原则等等。

    3、原创性技术成果:①符合世界潮流和国策,以及海南地域特点与功能需要的图书馆建筑设计思路;②图书馆家具共五大类,十多个品种的多样化改造设计;③解决一批技术转换与提升的技术性问题:⑴图书防盗、磁条由永久性变更为充销性的技术难题;⑵单色书标向多色扩展技术问题;⑶管理软件系统的更新换代;④网站创意设计等等。

    4、管理与制度方面的创新成果,如构建新型的平面横向型机构格局,以及以项目为核心,集中管理、人员交叉的项目小组机制。

    此外,在高职图书馆特色化建设方面,研究也取得突破性成果:①将自动化、网络化先进技术与基础设施作为突破口,以带动高职院校图书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建设思路;②高职馆文献资源的特色化建设,以及制定文献资源发展政策,建立特色资源库等具体方法;③高职馆读者服务工作的系列新模式,如应抓好基础服务以确立自身的核心能力等。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自主创新成果的推动,才使得我馆一次次迈上新的台阶,用我们真实的实力,从馆舍一流、设备一流的优质硬件条件资源基础上,逐步确立起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的新形象,形成了“开放式管理与人性化服务”的两大突出特色,实现了为学院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现代化文献服务的建设目标,也为高校图书馆建设提供了大量可直接借鉴的实例、思路和经验。可以说,这些成果正是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最好的印证,也是我馆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真正动力和法宝。

    今后,我们将继续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桂林洋新校区新图书馆的建设,使图书馆事业以更加健康的步伐向前发展,在不断的艰辛创业和创新中,逐步实现“把我馆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最好的图书馆”的目标。

温小明

2009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