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心得体会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4-0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海南省委的安排部署,我院作为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从3月下旬到七月上旬,利用半年的时间,在全院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3月23日学院党总支召开全院党员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24日全体党员听取了省委党校教授彭京宜《关于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报告、26日本馆党支部集中研读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集中观看了中央党校教授讲授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录像。通过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初步认识,下面是我的一点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这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和我国国情出发,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得出的重要启示。科学发展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发展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就必须抓好“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近年来,在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在短短十年的联办改制建设中取得了跨越式的大发展,现已升格为本科院校。特别是图书馆的建设,学院领导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馆领导的带领下,我馆已赢得海南省同行们一流图书馆的口碑。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们刚升格本科院校,离本科院校图书馆的建设目标还相距甚远,因此,在新校区图书馆的建设中,我们还要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困难和挑战,尤其要看到我们工作中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比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此,全馆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地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创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为学院图书馆事业又好又快提供强大动力。

    此次学习是我在工作、学习、实践中不可缺少的,是自身需要认真学习的神圣责任。作为一名图书馆读者培训部门的负责人,应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工作任务。社会要进步,学院图书馆的事业要发展,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观。下一步要围绕新校区建设和学院未来发展,多思考多为学院和图书馆的建设献计献策。在工作中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思路,不断创新,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海经院的图书馆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庞俊峰

2009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