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共产党员怎样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4-07 浏览次数: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它要求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这也正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揭示了和谐社会内在的价值取向。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也正是和谐社会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当今社会存在诸多不和谐因素:如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源和环境的破坏等等,这些都是片面、不协调和不可持续发展所造成的。因此,只有遵循科学发展,才能化解这些矛盾,达到和谐社会建设的目的。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这些方面的统筹,拓展了统筹兼顾方针的内涵、对象和范围,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从而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切入点和重要现实途径。

   本人联系图书馆的实际、结合本职工作,谈谈个人对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理解。

   1、要善于学习。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所以要坚持学习,学以致用。我们不仅要从书本上、网络上、媒介上获取知识和信息,而且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从日常工作实践中获取营养,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能力,力争让我馆读者服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2、要坚定理想和信念。坚定理想和信念就是要做一个在思想上和政治上都靠得住的党员,要相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只是时间的长短的问题,时刻于党中央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不再群众中散布不利于团结、不利于发展的言论。

   3、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行得端,坐的正,以自己的言行感染、教育和熏陶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和读者。

   4、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要坚决破除一切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的观念,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习惯于老办法的思维方式转到科学务实创新思维上来,使以人为本,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科学统筹,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等新观念进入到思维深处,落实到工作实践之中,真正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思维方法和发展思路,切实做到一切为了读者服务、为了一切读者服务。

   5、二、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员工利益。我们党员要把坚持以人为本做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员工的冷暖安危,着力解决处理好他门的切身利益和具体问题。我们要真正做到为同事、读者办实事、办好事。

   6、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良好的工作作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条件。要高度重视思想作风建设,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认认真真地完成各项任务。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和我们图书馆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团结所有成员,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自觉接受大家的监督,共同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局面。

   7、党员要立足本质岗位,善于钻研,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要默默奉献,不怕吃亏,不怕受苦,不计较得失;在困难时刻、危险时刻冲得出来,有勇挑重担,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

张智勇

2009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