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科学发展观与图书馆外墙装修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4-03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

继3月23日全院动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后,我馆也结合实际,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当前为学习调研阶段,在我馆组织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等材料后,我个人也对科学发展观的成因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都是他们根据中国具体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的超越,而“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更是一次与时俱进的伟大超越。而至于为什要提出科学发展观,想必大家听了彭京宜教授的讲座后都有一样的同感,党在这样的时期,这样的环境,做出这样的抉择,既是中央的抉择,也是时代的需要。经过初步的学习,虽然自知了解不深,但结合图书馆实际,也有了自己的一点肤浅认识。下面谈谈科学发展观与图书馆外墙装修。

    在这首先梳理一下科学发展观的原意。所谓“观”就是看,既对事物的看法。发展是指事物的变化过程。我们学哲学都知道,宇宙间的任何事物都不是永恒不变的,都在不断运动变化着。而科学是由人类感知的自然现象,通过观察、抽象、总结形成共性结论。科学的实质就是符合自然规律。因此,有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以此谈论图书馆建设,对图书馆建设是大有益处的。

对我馆现在出现的问题,在图书馆建筑方面,我觉得外墙装修方面也是大有考究。我们可能都觉得外墙采用瓷砖的方式比较好,好在其长久耐用,美观大方,缺点是怕脱落发生意外。但现行很多新建筑外墙采用涂料装饰,其优点是环保、安全,但缺点且和前者相反,并且两者成本相当。如此一来,我们很多人都会选择前者,特别是领导决策来说也是这样。但如果我们通过科学发展观进行分析,会觉得后者比前者更具优势。

    虽然后者取代前者当前不太可能,但正因为后者为新生事物,是经过不断的克服矛盾演变而来,因此这本身就是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所以在两者的选择上单从安全考虑,我们就得选用后者。外墙瓷砖脱落伤人事件相信大家都有耳闻,图书馆更是人流过往聚集的场所,因此发生的可能性更大,如没有安全的防护措施,那就是视科学发展观而不顾。根据以人为本的核心,在选择上我们就得考虑后者,现行的涂料一般都是环保型的,并且不会脱落伤人事件。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条件所限,或者其他因素,我们选用瓷砖进行外墙装修,那么我们就得考虑“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也就是是我们如果选择了前者,我们可以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设立安全隔离带,克服不利因素,达到我们的期望值。

    上述只是结合实际谈谈自己的一点想法,当然,图书馆建筑涉及到诸多方面,这只是冰上一角,欲看后述,请看下回分解。


麦笃彪

200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