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自豪与责任——写在党的生日前夕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0-06-28 浏览次数:

2010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纪念日。在党的生日到来的前夕,我作为于197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有3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每年的此时此刻,总是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是啊,作为伟大的执政党的一分子,那有母亲过生日不激动的呢。此时,当我翻阅着党章,平静下来要写篇短文,来表示自己此刻心情时,在我的脑海里交替浮现出了四个大字:自豪、责任。于是,我想把自己此刻的想法写出来,作为对党的一次倾诉。

    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在大学毕业后,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2000多人,一起到了湖南省汉寿县西湖0646部队农场接受解放军的再教育。在部队农场,我担任了0637部队学5连四班的班长,经受了艰苦的锻炼,被吸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的入党介绍人,一个是部队军人――我们二排排长邹发泉,一个是武汉大学物理系毕业的大学生副排长丁德华。现在,我仍然清楚地记得,父辈在旧社会遭受压迫、过着贫穷日子,在共产党领导下才翻了身。那时,我成为了祖祖辈辈的第一个大学生,成为了我们公社(现在的乡镇)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心情是十分激动的,充满着自豪感。说实在的,那时我自愿要求、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也仅仅是停留在党伟大、正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就不会成为一名大学生。因此,入党后的自豪情怀,难以言表。以后,随着入党后不断地受到党组织的教育与培养,我也成为了党的一名基层工作者,通过对党章的不断学习,尤其是经历了改革开放,经历了以邓小平为党的第二领导核心、以江泽民为代表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和现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经历了从1978年以后的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学习,我的自豪感和入党时的自豪感,有了质的升华。现在,我依然为我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而自豪。我自豪,是因为我们党不仅是中国执政党、而且是一个长期执政党,更是越来越成熟与坚强的党。我自豪,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我自豪,是因为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没有变,是因为党的“三大作风”――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没有变。我自豪,还因为进入新世纪后,在社情、世情、党情均已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我们党更加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更加坚定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作为党的基层工作者,亲历、亲为,更加深深感受到这一切。当然,也有人说,共产党的腐败现象,令人触目惊心,令人担心。苏欧剧变,苏联的解体,有人甚至怀疑“党的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中国共产党的政权是否能够长久。但是,我要说,你怎么没有看到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强硬的手段呢,那一个个倒台的贪官污吏,不正是说明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吗。当今,当腐败已经成为不止我们国家的现象时,我更加坚信我们党自身的力量,一定能够清除毒瘤,还党的健康肌肤与肌体。我们应该为此而感到自豪。当西方寄希望我们党变质时,我们党的红旗更加鲜艳,更加高高飘扬。我们怎能不无比自豪!

    时间飞驰匆匆而去,大学毕业后,自己在企业和政府机关工作三十二年时间。退休后,有幸来到海经院工作,还担任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在海经院这个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人才的大学里,我经常高兴自己能够发挥余热,更加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首先,任何时候都要谨记自己国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时刻记住党员身份,记住党的宗旨,不忘党员的职责。入党,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自豪与光荣上。当然那些企图利用党员称号作为招牌与光环,从中谋取私利,是与党员身份所格格不入的。入党,要时刻以党员的形象、党员的行为,为党旗增光添彩,这就是常说的一个党员一面旗。群众是盯着我们党员的,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仅再是个人行为,而是与党组织休戚相关。几年来,图书馆先后发展了一批党员,他们年轻有为,爱岗敬业,好学上进,为人诚恳,工作扎实。我经常想,我作为支部书记,能够与年轻的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开展组织活动,这是自己生命、党的生活多么有意义的延续。我更想到,作为入党多年的党员,我更有责任将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向年轻的党员传递。倘若他们对此能够有所收获与提高,就足以令我欣慰。我会继续这样做。因为这是一种责任。

    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我与支部的党员又一次重温了入“入党誓词”,倍感党员责任的崇高与重大。在结束本文时,我要将“入党誓词”再重抄一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我要永远记住“入党誓词”,并付之行动中。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

 

张作臣

201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