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反腐倡廉

海南省纪委六次全会:要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1-04-23 浏览次数:

2011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光辉、副厅长谭基虎、潘惠丽、孔令德、廖清林、省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教育厅副巡视员李德杰,省纪委监察厅第六派驻纪检组(监察室)组长黄培敏代表省纪委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谭基虎主持会议。

会上,省教育工委副书记麦浪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作工作报告,麦浪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的主要任务。麦浪表示,2010年我省教育系统在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教育系统要治理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如加强对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中职资助、教育移民扶贫等政策的贯彻落实,严肃查处虚报人数、冒领人头费和吃“空饷”的违法违纪行为,继续防范和治理“高考移民”等。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1年2月14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2月14日在海口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6人,列席237人。

中共海南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全会总结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为璐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服务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报告。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强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着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顺利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充分肯定了海南省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2010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通过专项治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全会提出,2011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以及省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历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有力保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迎接建党90周年。

第一,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按照“十二五”规划的部署,切实把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贯穿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全过程,始终扭住发展不放松,加快提升海南综合经济实力。围绕“强岛富民”目标的实现,坚持发展为大、民生为本、稳定为重,加强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经济结构调整、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的落实,切实让老百姓共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成果。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高度集中统一。

第二,加强以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的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确处理涉及人民群众的各种利益关系,坚决纠正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完善和落实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效能建设,加大治理庸、懒、散问题力度,不断提高执行力。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严格控制和规范使用财政资金举办大型娱乐竞赛等活动,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上下级之间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等庸俗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三,围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向全省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扎实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质量。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做好巡视和回访督查工作,积极开展信访监督,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刑事处罚、经济处罚和资格处罚力度;严肃查办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严肃追究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阻挠办案的行为;严格办案措施,强化办案责任,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管,全面推行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深化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开展对市县政府工作部门及基层站所的民主评议,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制度廉洁性审查长效机制,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建设,督促和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公开力度。

第四,把握重点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违法转包分包和未批先建、违规调整规划等问题,严肃查处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法征地拆迁,以及违规违法审批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问题;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巩固治理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正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和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及公车私用等问题;继续开展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整改管理制度不完善、违法违规收费等问题。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切实解决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买卖经济适用房或租赁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利用职权委托理财、获取内幕消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坚决遵守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和“五个一律”等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健全和完善村级组织民主自治机制,积极探索村民对“两委”监督的新模式。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国有企业、高校、公用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始终,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始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省委和这次全会作出的部署,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尽职尽责,真抓实干,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201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