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科学发展观

海口经济学院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3-23 浏览次数: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院从3月到7月上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科学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创社会满意大学的客观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破解学院发展难题、实现学院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当前,学院正处于升格本科院校后改革发展重要时期,在新的发展阶段,学院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破解学院发展瓶颈环节的任务依然艰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能够为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实现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是省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使这项活动出成果、出经验。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院党员特别是院级和中层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校园建设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广大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体制机制,以完成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为载体,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把握和贯彻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努力达到“四个目标要求”,即:在提高思想认识上有新进步,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新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要贯彻四个原则: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把握正确导向;坚持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实事求是,解决突出问题。

三、范围和对象

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我院的全体党员,重点是院级以及中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院工作,组织关系不在学院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均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对于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欢迎其积极参加活动,但不提严格、具体的要求。

对于离校实习的学生党员,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关措施,予以落实。

四、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之前,要开展调查摸底,制定活动方案。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活动基本完成后,再用一定的时间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1、准备工作(3月初至3月中下旬)

一是进行党组织改选工作,健全党总支、党支部,加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领导骨干;二是成立学院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三是学习贯彻省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大会精神;四是根据《海南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学院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送审稿,并上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省教工委,同时下发通知。

2、学习调研阶段(3月中下旬至4月中下旬)

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个阶段,也是整个活动的基础。主要任务是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等。重点抓住三个环节:

①、学习培训。3月23日下午,召开动员大会(以会代训),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请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的第八巡回指导检查组领导讲话。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我们将举办专题讲座,观看影像资料,聆听领导讲话等方式进行。整个学习调研阶段,要严格学习纪律,确保学习质量。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5个学时。学习调研阶段基本结束时,将组织一次政治理论测试。

②、深入调研。在学习培训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学院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实际,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研。要着重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帮助大学生就业、突出办学特色、加大创新力度、构建和谐校园,培养中国特色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根据学院发展的实际,写出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拟组织调研成果交流。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本单位本部门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确定一至二个调研课题深入调研,并取得良好调研成果。

③、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学院将组织题为“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注重基础、办好本科”的教育教学思想专题大讨论,引导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紧密围绕学院科学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有哪些,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主要有哪些,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如何发挥学院自身特色、优势,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实现省市“十一五”规划和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等问题,努力实现思想大解放,行动大统一,事业大发展。

3、分析检查阶段(4月中下旬至5月中下旬)

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二阶段,也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查找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重点抓住三个环节:

④、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分工,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着重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意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民主生活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民主生活会要适当扩大范围,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等列席。届时,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的第八指导检查组和省教工委指导协调组将派员参加。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等有关部门根据情况派人列席参加部分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统一认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⑤、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查找的问题,必须体现在报告中。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

⑥、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将采用调查问卷、征求意见箱、网上信箱和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评议,体现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参加评议人员可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意见,领导班子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经修改的报告及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4、整改落实阶段(5月中下旬至6月下旬)

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三阶段,也是学习实践活动见成效的阶段。主要任务是针对征求意见、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确实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抓住三个环节:

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做出公开承诺。广大师生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抓好整改工作的合力。

⑧、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哪些问题已具备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哪些问题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好“四种事”:即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学院科学发展的急事、关系师生员工切实利益的实事。要力争办几件实事,好事,使广大师生员工切身感受到学习的成果与整改的效果。

⑨、完善体制机制。从活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做好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把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内容。要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特别是要及早研究制定和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学院升本后的相关配套管理新制度,最后形成《海口经济学院制度汇编》初稿。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5、总结和测评工作(学期末至暑期)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组织一次“回头看”活动,认真检查三个阶段各环节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未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补课”、及时整改。要重点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和测评工作,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向党员、群众通报。

一是总结工作。学院和各中层领导班子分别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实际成效、基本经验和意见建议,形成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形成后,召开总结大会,向党员群众通报总结报告。

二是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院级和中层领导班子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两项内容。测评采取填写测评表、分层面召开座谈会、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等形式进行。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使之既有一定的代表性,又规模适中,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

要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做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确保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实到实处,见到实效。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程指导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组   长:张文瑞

副组长:曹成杰?李秀生?雷光瑛

成   员:曹烨科?聂国栋?杨振富?张龙庭?邵启发?祝伟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党委工作部

主   任:邵启发(兼)

各总支、直属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要形成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全体党员全员全程参加。

2、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院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分工确定联系点,通过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努力使联系点成为全院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学院要组织人员成立督导小组,加强对各总支、直属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的第八指导检查组和省教工委指导协调组的工作,学院将积极支持,密切配合。

3、求真务实,探索创新。学习实践活动要凸显实践特色,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创新,做到规定动作不减少、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高质量。各级党组织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解决的问题。

4、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校园网、院报、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横幅标语等宣传阵地和各种有效的社会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方针政策,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统筹兼顾、妥善安排。正确处理好学院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学院及中层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以学院科学发展的新成就、新局面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学习、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各总支、直属支部要及时上报总结报告。


海口经济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0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