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学习 > 科学发展观

海口经济学院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4-22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及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海南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通知》的安排,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时间暂定为4月23日—5月26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的工作。为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坚持“三个原则”,即坚持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的原则;坚持对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个人责任的原则;坚持虚心向群众学习,群众民主评议的原则。

二、工作内容和具体安排

(一)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深入交换意见。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学习,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对前期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环节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梳理,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5月1日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换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准备工作。

2.撰写发言材料。在深入交换意见的同时,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从班子集体角度,要着重查找在推进本学院(本单位)发展、服务基层和师生员工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查找推进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从领导干部个人角度,要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五一假期完成。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以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学院党委参加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个人责任,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通过民主生活会,确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在事关学院和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各支部于5月10日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4.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及时形成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5月10日前,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及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初稿送交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参加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5月10日前完成。

(二)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1.要运用前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避免把分析检查报告写成一般的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

2.主要领导干部亲自主持研究起草工作,加强集体讨论,使研究起草过程成为进一步深化认识、形成共识的过程,成为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目标和措施的过程。

3.报告初稿形成后,要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反复修改,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讨论修改,形成报告评议稿。5月15日前,完成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

(三)扎实搞好群众评议

1.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评议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评议。5月18日前,完成群众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的评议。

2.参评人员要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3.要把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并合理确定公开范围和公开形式,公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5月22日前,根据评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学院党委分析检查报告上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第八指导检查组和省教育工委,并做好第二阶段总结和第三阶段的部署工作。

三、几点要求

(一)进一步深化学习

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进一步深化学习。通过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新进步,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二)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

在分析检查过程中,学院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本单位和自身工作的实际,理清思路,找准问题,深入分析,提出举措。要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从实际出发,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初步成效;要有针对性地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检查,确实转变作风,服务科学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工作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把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院党委成员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二级单位活动加强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推进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工作

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和部门要把重点活动和工作情况、典型经验和事例及时宣传报道。


中共海口经济学院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