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2007年度先进典型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8-03-28 浏览次数:

麦笃彪         吴慧芳         陈家材         王石生


让先进之风吹遍图书馆

张作臣  2008-3-28

支部决定宣传在2007年年终评先中,被全馆员工评为优秀的党员的先进事迹。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我们曾在2007年初做过这一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宣传他们的先进,让一起工作的同事来写他们的先进事迹,其中之原因,是因为一起工作、学习与生活,彼此间的了解更多、更深。我看了郑昌顺写的麦笃彪、张智勇写的吴慧芳、叶强写的陈家材、王佳写的王石生。他们以零距离的眼光,以写实的笔法,没有故弄玄虚的华丽词藻,没有随意放大的夸大其词,而是以平凡的事例,向我们介绍了活生生的、真实而可信的人。在他们的笔下,麦笃彪的"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有着勤奋敬业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仅有过硬的技术、乐于奉献的精神,而其还有着常人所少有的创新理念";吴慧芳的"以身作责、不计得失、乐于奉献、为读者着想、从小事做起、敢于创新","在工作中她实事求是,敢于坚持原则,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她顾全大局,与同事关系相处融洽";陈家材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对于同事之间的请教,也都是倾囊相授","态度严谨,一心扑在工作上";王石生的"闲不住的人"、"爱学习且不断探索的人"、"乐于助人的人"、"鲁迅笔下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等等,跃然于纸上,呈现在我们面前,是那样可信、可敬、可亲。

看了麦笃彪四人写的获奖感言,你会为他们淡薄名利,乐于奉献的精神所激动,你会感到他们感恩集体、自我激励的情怀多么高尚,难能可贵。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每个党员、每个员工,都应向他们学习。那么,先进之风必将吹遍图书馆,图书馆将会在学院升本后开创一个更加崭新的局面,创造更加无愧于我们称号的新业绩。

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获奖感言

麦笃彪  2008-3-15

海经五载,风雨兼程,能够在考核中获得优秀,使我深感荣幸,也深表感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荣耀,也是对我的激励,它无时无刻鞭策着我继续努力、继续向前。我将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发挥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作用,积极配合好周围同事,更好、更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记图书馆馆长助理兼信息技术部主任麦笃彪同志

郑昌顺   2008-3-10

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有着勤奋敬业的精神。看似单薄的身体却扛着平常人所不能也不知道的重担。

他作为一名党支部委员,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不忘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他就是图书馆馆长助理兼信息技术部主任--麦笃彪同志。

我是在2007年9月份从视听中心调到信息技术部来的,在这之前都已经比较熟悉麦笃彪同志。不过来了之后才能正真了解,天天在办公室里面,面对着一串串的数据,一个个的问题。就像我至今还唱跑调的《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忍受着寂寞,忍受着无聊,换来的却是整个现代化图书馆的正常运转。

维持整个图书馆的正常运转需要的是过硬的技术,这不仅体现在新馆建设的网络组建,图书馆网站的设计与维护,而且更表现在别人不能知道的地方。首先,由于我是刚刚接触网页制作,通过看书查资料学到一些基础,在学习过程中,麦老师总能一针见血的提出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方法,这些方法思路使我受益匪浅。其次,在终端检索机出现的问题上,在设置和配置上十分棘手的问题,他却在下班后的一点空闲时间搞定,并把解决方法详细的给我讲解清楚。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我之所以能在现在的岗位上游刃有余,也都是由于麦老师他过硬的技术加上他教人不倦态度造就的。

在2007年11月举办的图书馆中南六省会议期间,我想他应该没有睡过安稳觉,因为当时我们图书馆正在安装超星、中数图电子图书和CNKI中国知网络数据库,由于图书商双方没有协调好,并且又是装在同一台服务其上,造成的数据冲突,以及资源的整合等问题,对于当时还是新手的我来说是很棘手的事情。麦老师就一条短信一条短信的发,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打,不行就上网远程协助操作,这些事情都是在开好会议的前提下没有休息进行的,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更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图书馆的发展进步要的是这些。

图书馆网站首页已有新的版本,门口触摸屏显示器上已经试用,恐怕没有人注意过。现在还在使用的版本充分体现我们图书馆是一个和谐、团结的整体,是一个有凝聚力更具有战斗力的团体。新版本在色彩上也搭配适当(这也是麦老师经常让我注意的一点),在体现图书馆和谐的同时又进一步体现了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的大气。这也许就是我们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也充分体现了图书馆的管理理念,有以前的整体粗放型转变为以后的整体规范型,做到物有所值、人有所用。

以上这些都体现了麦笃彪同志不仅有过硬的技术、乐于奉献的精神,而其还有着常人所少有的创新理念。

我相信,他作为馆长助理兼信息技术部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带领我们大家做的更好。


获奖感言

吴慧芳   2008-3-15

"追求进步--争做最好"是我人生的一句座右铭。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身边的优秀员工和优秀党员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沿着这个目标,我不断努力前进,我一直这样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员工,至少是要有一种奉献的精神,敢于行动、愿意付出、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人。07年度我被评为图书馆的一名优秀员工,这既是图书馆领导及员工对我个人的工作表现及能力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种鼓励。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辜负领导们的期望,努力发扬成绩,不断创新,为将我馆建设成为海南省一流的图书馆作出贡献!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记图书馆读者工作部主任吴慧芳同志

张智勇  2008-3-10

0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院升格本科院校成功,图书馆也在职能部门中凸显地位,被评为先进单位,图书馆员工中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个人,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吴慧芳同志就是图书馆优秀个人中的一位,她是读者工作部的主任,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管理的部门员工人数多、分布范围大、服务内容广、常与读者零距离接触,因此管理难度非常大。但是她带领员工,在馆领导的直接领导下,把各项工作开展的井然有序,受到了同行的认同、读者的肯定、同事们的好评。

吴慧芳同志所取得的成绩都来之不易,她坚信付出与回报是正比例关系。因此在工作中她以身作责、不计得失、乐于奉献、为读者着想、从小事做起、敢于创新。在工作中她实事求是,敢于坚持原则,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她顾全大局,与同事关系相处融洽、在我馆员工中作出了表率。

吴慧芳同志还积极参加图书馆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政治、业务培训和学习,有机会她还自己出去参观学习,回来后把自己参观学习中所见、所闻、所想整理成书面材料向全体馆员汇报,和大家一同成长。她喜欢学习,善于看书、看报。不断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通过学习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吴慧芳同志紧紧围绕图书馆的中心工作,制订和布署读者工作部的各项工作。制订计划时她广泛地与部门人员交换意见,虚心听取大家提出的建议。在执行工作计划时,她有安排、有指导、有检查。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错误面前她敢于自我批评,并接受他人的监督。

吴慧芳同志能吃苦耐劳。在2005年的图书馆搬迁中,她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搬迁前她带领大家一起对图书进行二次加工,时值她在海大参加业务学习,她只好白天学习,晚上上班。在搬迁中,她统筹安排,指挥大家有步骤按计划的进行,她和大家一起头顶烈日,挥洒汗水,把一件件家具、一块块层板、一本本图书一个不拉完好的运送到新馆并安装、上架。既保证了新馆的按时开放,也为学院节约了大笔资金。新馆搬迁的时间是吴慧芳同志最辛苦的日子,也是全馆同事最自豪的日子。

吴慧芳同志对工作非常敬业。每年要顺利的办完大三学生清证手续,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吴慧芳同志带领出纳台的几位同事把工作做的井然有序:各项准备工作他们提前做,在办理离校手续时把学生成功的分流以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压力。特别是在办理学生离校手续的几天,吴慧芳同志是起早贪黑、早晚班连上,一直坚守在岗位,饿了吃个盒饭,渴了喝杯开水,对待读者工作,她毫不怠慢,处理问题得当,把矛盾都化解在萌芽之中,让每个读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吴慧芳同志时刻坚持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刚搬进新馆的时候,我馆音像资料是按库管理、分散布置,同学们使用起来极不方便,往往为想借电子资源但找不到工作人员而发愁。事后,吴慧芳同志了解到情况,和其他同事商量出了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与电视机相结合,集中管理,专人服务。这样既方便读者借阅资料,也使得我馆大部分闲置的电子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吴慧芳同志更有一颗感恩的心。作为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知道怎样照顾自己的儿女;作为一位好的领导,她知道怎样关心员工。因此,当学院师生需要帮助时,她都积极主动参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捐助财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他人,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他人。

吴慧芳同志在生病住院期间,一边与病魔做着顽强的斗争,一边还关心着图书馆的工作,最终以乐观的心态、饱满的精神回到了图书馆这个大家庭中。而在她需要休息的情况下,她却毅然的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干起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同事们都担心她身体吃不消,要她休息,她却说"只有工作我才充实、才快乐", 大家都被吴慧芳同志这种爱馆如家的精神感动了。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让我们都象吴慧芳同志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中奋进,谱写出一曲优美的乐章。


获奖感言

陈家材  2008-3-15

我由衷感激,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与褒奖。但我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是去做了一个普通党员、一个普通图书馆员应该做的事,而且做得并不是很好。这个荣誉里更多的是领导和各位同事在工作给与更多的宽容,对我的激励。因此,我将把荣誉作为前进的动力,加倍努力,更好的做好图书馆的工作,更好的为读者服务。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记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陈家材同志

叶  强  2008-3-22

说起来只是点点滴滴,做起来也不惊天动地。可是要把陈家材同志自担任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一职以来,在他的带领下部门所完成的工作量一一统计的话,数字也是很令人惊讶的。我们学院超常规的发展,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师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图书馆的藏书量按照办学条件的要求也在相应增加,而且是大比例的增加。从05年的18万到07年的80万。在这期间,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馆领导的正确领导下,陈家材同志带领部门一班人在全馆员工的积极配合下,不论是在平时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还是学院迎来办学条件评估和升本评估中,都能够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图书馆人,他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不忘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院师生提供良好的文献资源保障奉献出自己的汗水与智慧。

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做好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能力。陈家材同志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业余时间都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学习专业知识。他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信息资源与管理本科班的学习,以及省图工委和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多项业务培训,并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对部门同志进行传帮带。他刻苦钻研Calis和国家图书馆的相关业务规则和标准,结合我馆的特点制定出符合本馆书目著录实际工作的中文图书著录规则和非书资料著录规则等。近几年,我馆对图书管理系统进行了更换,以及数次升级。这期间陈家材同志除了认真培训好部门员工熟练掌握各子系统的使用外,在实践操作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他也花费了不少工夫。他大学学的是自动化专业,所以对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比较熟悉。因此平时工作中,涉及到系统方面的问题,他总先动脑筋尝试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便与技术部的同志沟通协商处理。在工作中,他勤于动脑动手,不断充实自己,提高工作能力。对于同事之间的请教,也都是倾囊相授。

热爱图书馆事业,不断取得新的业绩。陈家材同志热爱自己的工作,具体表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与他共事的这几年,不管工作任务多么繁重多么辛苦,从没听到他埋怨过、看到他退缩过。当每一个大任务安排下来时,做为部门领导他会认真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从人员的分工到材料的准备等等,让参予工作的人员能够很快进入到角色。他虽然个性内向,言语不多,但做起工作来,常常会令人感到叹服。我想,正是因为他爱这份事业,他才会专心致力于这份事业里。这几年,他年终考核连连取得"优秀"。我个人认为,这就是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两次评估大"会战",我想图书馆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志都将难以忘怀经历过的那一幕幕。大家长时间的加班加点,他也从不对自己例外,从一而终。陈家材同志在这两次会战中,除了做好统筹安排外,还亲身参与到具体的每一项工作中去。从图书的采访、验收、书目著录、后期加工等,每一个工作场地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这种参与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整个工作流程变得顺畅,提高工作效率。文献资源建设部在全馆员工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2005年26万多册和2007年17万多册的新书加工任务。没有让图书馆在学院的评估中丢分。

态度严谨,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工作中,陈家材同志可以说是为了工作、为了集体,很少顾及个人情面。因此,从某个角度来说,有时也容易"得罪"人。可正是他这种严谨、无私的态度,使得文献资源建设部今天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得井井有条。在工作中,他能够听取各方不同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他经手的每一项工作,都要求得非常苛刻。有时细节方面的问题(如书目数据著录过程中,编目员按个人意愿省略个别字段等等),在别人眼里觉得可忽略不计的,一经他发现都会提出批评。在他眼里,编目的每一项工作都尤如市场上的每一件产品,不做好就等同于出现次品,就不能提供流通。

一名党员,就应是一面旗帜。可党员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也会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而我们要从这些优秀共产党员身上看到他们的闪光点。图书馆工作在别人眼里是枯燥的,单一的。可陈家材同志却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做得如此 出色。他对于事业的那份投入,那份执着,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获奖感言

王石生 2008-3-15

在年终考核中,同事们对我又给以了很高的评价。在此,我对全体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光匆匆而过,掐指一算,我来海经院图书馆工作快五个年头了。我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工作着,耐心地帮助读者解决问题,极尽所能地做一切我能做的工作。我觉得我的工作方法有待改进,专业技术有待提高。我将取同事之长,补我之短,继续努力工作!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记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员工王石生同志

王  佳    2008-3-10

和王石生共事近3年时间,已经不是第一次写他的先进事迹,而王石生作为图书馆一名普通员工,正因为他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全心为工作奉献的精神,所以得到的馆领导及所有同事的一致肯定,并在每年的年终考核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首先在政治思想觉悟上王石生同志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平时就认真联系实际工作,自觉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如去年十七大召开时他不仅将胡锦涛总书记的发言稿打印成册认真学习,还将其发言视频下载下来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边听边学习,且写了很深刻的心得体会,并将自己心得体会中所说的"图书馆的党员同志更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读者、教育读者"以实际行动贯彻在日常生活工作中。

在工作上,我印象中的王石生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因此我总和他开玩笑说你真是天生的劳碌命,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大家知道图书馆的工作分早晚班,而王石生同志就是那种不管是早班还是晚班,反正一天到晚都能见他在图书馆的身影,不管是不是他份内的工作,对他而言只要是图书馆的工作他都会去做。另外由于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开放的时间比较长,有时节假日亦正常开放,有时候由于系统需要更新或感染病毒等问题,我们必须将多媒体100多台电脑全部重新安装系统,为不影响电子阅览室的开放,王石生同志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熬夜甚至通宵加班将整个机房系统全部做好,他的这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在学习上,他也是个爱学习且不断探索的人,如经常翻阅专业方面的书籍,报考中级网络工程师等等,另外,在去年多媒体经常受到ARP病毒的影响,王石生也是不断寻求解决的方法,重新装了很多次系统,不知熬了多少个通宵,终于将问题解决,今年开学以来就再也没出现过因ARP病毒掉线的情况。

在其他方面,他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学院里有很多老师、学生平时找他帮忙看电脑,他总是都非常积极、热心的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因此便有了更多的人找他帮忙,而他也总是热心、认真的对待每一个人;他还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如果他身边的人经济上有困难他会主动伸出援手;另外他还是个不计个人得失的人,我记得有一次下雨天,刚好上班时间在图书馆门口发现一学生没带伞等在门口,他主动上前寻问此学生是不是没带伞赶着去上课并将自己的雨伞借给了这位陌生的学生,要她用完还回一楼就行,虽然后来那位学生并没有将伞还来,我问他你下次还会借吗,但他的回答是会。

以上就是我认识的王石生同志,如果说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我觉得他就是鲁迅笔下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勤奋、认真、能吃苦耐劳,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是值得我们大家共同学习的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