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12-13 学年度先进典型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3-05-08 浏览次数:

麦笃彪         庞俊峰


学先进 赶先进

张作臣   2013-05-08

新的一期《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又与大家见面了。

这一期,我们宣传两个我馆最近表彰的先进个人:庞俊峰和麦笃彪。

2012年,我馆因在宣传阅读推广中富有创意,表现突出,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的2011年度“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奖。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三期建设中,我馆承接了“E读”服务示范项目,取得了项目验收合格并荣获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为了表彰先进,经馆长温小明提议,经馆务会讨论,决定对主要负责宣传工作的庞俊峰和在“E读”服务示范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麦笃彪,给予表彰和奖励。这是对先进所做的工作的肯定和及时鼓励,也是在全馆倡导向先进学习的推动力和树立的学习榜样。

庞俊峰和麦笃彪都是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我馆的业务与技术骨干。为了更好地宣传他们在我馆建设中的先进事迹,特邀了与他们一起工作的张恒、王佳为《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撰文。他们不仅写出了对庞俊峰和麦笃彪的所见所闻与体会,也让全体员工更好地了解先进,学习先进。

党员要不忘创先争优,处处、事事体现先进性。希望全体党员要像庞俊峰、麦笃彪那样,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多作贡献,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我馆要完成馆长提出的各项任务,推动内涵式发展,需要全体员工向庞俊峰、麦笃彪学习,形成人人努力工作,个个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与态势。这样,图书馆团队精神就能与时俱进,“七连冠”荣誉就能再上新的台阶。

学习先进有榜样,赶超先进有目标。学习先进永无止境,赶超先进更须努力。

我相信,在图书馆团队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先进。


攻坚克难 勇于创新

——记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麦笃彪

王  佳    2013-05-03

2011年10月我馆申报承接CALIS“E读”应用服务示范馆项目;2012年9月,我馆通过了CALIS“E读”应用服务示范馆项目评估验收,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为我馆颁发了CALIS第一期应用服务示范馆E读建设子项目结项证书;2013年4月17日,海南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工作会议上,海南大学图书馆詹长智馆长代表省图工委和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对我馆给予了表彰和颁奖,省厅领导也为我馆颁发了特别配套奖金。我馆获此荣誉与我馆麦笃彪同志密不可分。为此,馆务会特别对麦笃彪给予了表彰与奖励。

麦笃彪,图书馆副馆长兼技术部主任,支部委员,工作从来都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并有很强的全局观念、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

我馆申报建设“e读”应用服务示范馆时,恰逢新馆建设、搬迁,以及更换图书集群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任务和难题。在当时很多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经过慎重考虑后,我馆仍然承接了该项目。在温小明馆长的亲自主持下,成立了“e读”应用服务团队,并任命麦笃彪同志全面负责该项目的实施及应用。时间紧、任务重,搬迁期间连基本局域网都无法正常开通的情况下,实施难度非常大。但是,麦笃彪克服各种困难,推动了该项目的进展,并最后取得了成功。他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技术与平台建设:借助于新馆建设契机,图书馆更换了图书馆管理系统。承建“e读”项目后,麦笃彪同志充分利用“图创”系统的优势,与其技术人员合作开发“e读”和本馆OPAC的接口,利用“e读”定制本馆资源发现系统,在本馆主页完整嵌入,按学科定制及按资源类型定制;实现本馆OPAC的检索结果页到“e读”相关文献详细信息页面的链接;实现“e读”检索结果到本馆OPAC动态馆藏的链接;实现与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的衔接,最终使读者方便快捷地通过e读检索、阅览、下载、提交传递请求,获取自己所需要的各类资源,实现一站式信息提供服务,以完成“e读”服务项目建设的各项要求。并加强与海南大学图书馆(中心馆)的沟通与商议,两家更换同一系统,形成统一平台,以期在管理和技术上获得更大的支持与合作。

他放弃了寒假特别是春节休息时间,全面改版图书馆主页,专门设计开发了新版网站,除严格按照要求逐条对照实施外,重点以方便读者检索利用资源为主,利用“E读”定制本馆的资源发现系统,在图书馆首页完整嵌入,同时嵌入海南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平台、本馆OPAC系统,以及开放获取等,形成集约式检索平台,以“海睿智搜”命名,取海量(海南)智慧便捷网罗天下资源之意,为读者检索利用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本馆网站的资源和服务功能。

二、数据提交:因学院校区搬迁,图书管理及一卡通管理系统更换等客观因素,数据较为复杂,特别是一卡通信息不统一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非常棘手,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助下才得以规范。

三、宣传推广:麦笃彪同志组织制定“e读”应用服务规范,制作宣传推广材料免费发放给读者。在评优之前又借制作本馆宣传片之机,亲自拍摄、制作“e读”视频宣传。为做好“e读”示范馆服务,他先后多次提交建设性意见,部分还被CALIS中心采纳。在基础功能实现后,在“e读”示范馆建设团队基础上,组建临时宣传培训团队,共计6人,配合CALIS省中心展开全方位的“e读”应用宣传培训。分批组织全院教师、学生进行“e读”服务专题培训,将培训内容纳入新生入馆教育中,采用嵌入式教学,将培训教材挂在本馆网站供读者随时学习。为提高培训效果,他还安排专人利用多媒体软件,针对我院读者制作了使用视频,并挂在图书馆网站上广泛宣传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是在此项目的实施中还是在其他工作中,麦笃彪同志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及很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默默无闻 努力工作

——记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庞俊峰

张  恒    2013-05-05

庞俊峰老师是我馆的业务骨干。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办事有条理、效率高,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他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我馆的发展和业务创新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庞俊峰从2007年开始主管图书馆的培训和宣传工作。让我感到钦佩的是,虽然部门就只有他一个人,仍做到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十分难能可贵。后来,在馆长的主持下,馆里成立了跨部门的宣传组,他出主意、想办法,与宣传的同事一起,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丰富多彩的宣传和文化活动,扩大了我馆的影响力,也使馆藏资源得了有效利用。

每年新生入馆教育培训是他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每次培训之前,他召集培训小组成员,对组织新生参观的讲稿和上机课件进行反复修改,不断完善,不断提高。让新生通过培训,了解图书馆,掌握方法,为他们今后更多地到图书馆来,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由于新馆搬迁,影响了2011级和部分2012级新生的入馆教育培训。为此,他积极与各二级学院沟通,反复调整培训时间,组织好每场培训。他与培训组的同事一起,按时、有效、有序地完成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工作。

在宣传工作方面,他通过自学,掌握了PHOTOSHOP平面设计的应用,煞费心思地设计制作多种多样的宣传海报。这些风格和样式完全不同的海报,吸引了广大读者,对提高馆藏资源的利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应。2012年,他与时俱进,向馆长建议开通图书馆微博,在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搭起了桥梁,实现了与读者互动,使新馆项服务得以不断完善。

多年来,他主动积极与二级学院和学生社团联系,策划与参与组织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如2011阅读文化年、读者见面会、征文比赛、朗诵比赛、歌友会、图书馆宣传周等。特别是每年的“4.23世界读书日”,他都要精心策划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将阅读推广工作落到实处。我馆的《海经讲坛》已经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品牌。他按照馆长提出的要求,认真策划好每一期的内容,组织好每一期讲座,《海经讲坛》的坚持与成功,与庞俊峰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2012年,我馆荣获2011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馆务会对主要负责宣传推广工作的庞俊峰给予了表彰与奖励。这是给庞老师多年来辛勤付出最好的奖励。小事见精神。庞俊峰老师的敬业精神,使我震撼,让我感动,催我奋进。我一定以他为榜样,努力进取,共同为我馆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