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19-20 学年度先进典型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事迹

杨  瑛    2020-06-22

本人于2005年8月到海经院图书馆工作,200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15年来,我与海经院图书馆共同进步,先后参与完成图书馆的两次新馆搬迁及临时馆的建设,也攻克2006年图书馆迎接评估的20多万图书短期突击加工等艰巨任务。我热爱图书馆事业,在图书馆从事过文献资源建设部、期刊部,参考咨询部、读者服务部等部门工作,对各部门业务都能熟练掌握。近两年,在领导及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担任图书馆读者服务二部的主任一职,始终以“踏实做人,勤恳做事”的人生准则,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心做事业,用心做服务,用心做教学科研。主要表现如下:

在思想方面,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起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积极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尽力摆正党和人民的利益同个人利益的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愿吃亏,不怕吃苦,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加强自身的政治道德素养。做到带头遵纪守法、自尊、自重、自爱、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关爱读者,从言行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工作方面,对图书馆事业无限忠诚,平时善于思考及钻研业务,重视细节,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工作有魄力,有胆识,能独当一面,敢于创新。作为图书馆读者服务二部的负责人,能以身作则,日常除了读者服务工作外,主要负责本部门的管理、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以及考研自习室的管理工作。近两年,带领本部门的同事一起开展读者服务工作研讨,针对日常读者服务工作存在的各项问题,如读者占座问题、勤工助学管理问题、图书馆系统的问题、新生晚自习存在等问题进行研讨,并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由于对工作的勤加思考,结合图书馆工作特点,创新制定了图书馆图创interlib3.0系统数据统计流程及制定了图书馆咨询服务原则,经图书馆馆务会讨论同意后在图书馆的日常工作中使用。图创interlib3.0数据统计流程的制定,使图书馆数据统计途径规范化,确保无论是任何人在任时何地通过规范的统计流程统计的数据的唯一性,也促进了图书馆各部门工作的流程化,标准化。该项目在2019年由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认定为业绩成果。而图书馆咨询服务规则的制定,使图书馆的咨询服务工作规范化的同时,也把图书馆现场咨询的数据纳为图书馆数据统计的一个项目,这在各高校也是少有的。

在教学方面,近几年陆续承担过一些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有2016年旅航学院为2014级专科空中乘务专业开设的《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2017-2019年图书馆在每个学期给不同年级开设的信息素养教育课程(包括为毕业班本科学生开设的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等。图书馆虽是教辅部门,但是培养读者的信息素养却是图书馆人的一项重要使命。因此,对待教学任务,我能以高度热情及责任心,认真备课,学习参考相关信息素养教学视频,运用新的教学模式指导自己开展课堂教学。

在科研方面,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开展研究,并撰写专业相关论文发表,截止目前,已发表论文4篇。去年,更是带领本部门几位老师结合图书馆开展的考研服务工作,申请了学校教学教改课题《图书馆考研服务及管理工作研究》,并于今年6月底申请结题。本课题的研究,对解决图书馆考研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有指导作用。历年来,图书馆工作人员向学校申请课题是很少的,我希望有了这次做课题的经验后,以后能开展更多更深入的研究,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在科研方面也能起到表率作用。

在学习上,虽然不是图书馆科班出身,但本人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平时除了积极参加馆内组织的业务学习外,也善于从工作中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借阅图书馆专业书籍学习,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些年,参加过图书馆相关的专业培训不计其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每次都能认真学习,并取得相关证书。目前已取得馆员中级职称,正在努力向副研究馆员职称迈进。

在生活中,积极向上、遵章守纪,能够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注重日常生活作风的养成,不说有损党形象的话,不做影响党形象的事;坚持走群众路线,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对自己的侵蚀,做到了生活待遇上不攀比;作风上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纪律上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

在荣誉方面,曾在2011年被学校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这是对我工作学习的一种肯定,也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本次被推荐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更是我党员身份取得的最高荣誉,我将更加努力,时刻以优秀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做好带头作用。

最后以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一起共勉:“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