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黎歌 亦称黎族民歌,黎族民歌是用海南方言和黎

        族韵调唱的,它是随着黎族社会的发展和其他民族文化的交

        流、融合,派生出来的新黎歌。一般七言一句,四句为一首,

        称为"四句歌仔"。较长的叙事诗即四句一节,多节续唱下去。

        除了独唱、对唱之外,还有齐虽、轮唱、合唱,并有乐器伴奏。

点击查看黎歌图片



点击查看黎歌图片




点击查看黎歌图片

黎歌

黎歌传承人王妚大:我愿意教年轻人唱黎族民歌


----摘自南海网

  

  

图为王妚大2007年参加在北京中国文化杰出传承人颁奖时的留影

    87岁高龄的王妚大,是海南目前仍健在的、黎族民歌最杰出的传承人,她一人能演唱近2000首民歌,熟记三十多种不同的黎歌歌调,许多其他方言区失传的歌调她仍能记忆,有人称她“黎族歌后”,也有人叫她海南“刘三姐”。王妚大是海南民歌的宝库,如果不尽快将她的歌曲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她的离去会给海南民歌带来极大的损失,对于她的民歌保护已迫在眉睫。老人的大孙女吉秋敏今年22岁,平时在海口打工,由于家里最近农活较忙,便回来帮忙。秋敏对记者说,她非常想向奶奶学唱民歌,奶奶也很想把民歌都教给她,但面对家庭压力,她长年在外打工,实在没有时间学。值得庆幸的是,去年,王妚大和她传唱的黎族民歌,已经作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国家申报,政府将给王妚大在音乐方面的成就一个正式的命名,扩大她的影响力。目前,琼中县已正在为老人录制歌曲,以抢救黎族文化。

    南海网6月16日消息:黎族民歌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高兴的莫过于黎族著名民歌手王妚大了。今天下午,记者走进琼中什运乡王妚大家中,把这个消息告诉给这位87岁高龄的民歌手时,王妚大兴奋地说,“太好了,黎族民歌国家开始保护了,我很高兴。”

    王妚大老人一生至爱着民歌,是海南目前仍健在的、黎族民歌最杰出的传承人,她一人能演唱上千首民歌,熟记三十多种不同的黎歌歌调,许多其他方言区失传的歌调她仍能记忆,有人称她“黎族歌后”,也有人叫她海南“刘三姐”。

    老人孙女吉秋敏告诉记者,2007年6月3日,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仪式,命名首批中国民间杰出文化传承人166名。“黎族歌后”王妚大被评为“中国民间杰出文化传承人”,登台领取了奖牌和证书。

    今年1月,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联合琼中县委县政府举办了王妚大民歌培训班。省相关部门也积极地对老人的民歌进行收集整理,为王妚大的黎族民歌出了一本书,还制作了影像资料作为保存。

    据介绍,为了保护这位黎族歌手,2007年9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决定,向在民族文化传承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王妚大发放终身生活补贴,每月150元,并定期带老人到医院看病就医。

    临走时王妚大对记者说,“我原来非常担心黎族民歌的没人唱,现在国家保护了,省里县里各个部门也重视了,我不担心民歌没人唱了,让更多的人来唱民歌,我愿意教他们。”

黎歌

    黎族民歌有两种,一种是传统黎歌,一种是汉化黎歌。传统黎歌是用黎语咏唱的黎族歌谣,歌调古朴粗犷。传统黎歌每首歌句子结构无一定格式。有五字句,也有七字句,甚至多字句,不分段节,一气唱完,其韵律非常独特,押韵不一定规则。

    汉化黎歌称为汉词黎调,是用海南方言咏唱的黎族歌谣,多为七言四句为一节或一首,韵律同海南方言歌,这是黎汉文化交流的产物。由于黎族各支系语言存在差异,因此黎歌的腔调唱法也各不相同,歌调较多,而以罗尼调、格罗调、哎罗调和四亲调最为流行,最为普及。下面这首是黎族著名民歌:

    叫侬唱歌侬就唱(罗咧调)

    叫侬唱歌侬就唱咧,只要蜜糖甜透心,千金万银侬不要,只要情意盖双层。

    侬唱山歌不唱多咧,只要一条表心意,牛羊满寮侬不要,只要情歌合侬意。

    叫侬唱歌侬就唱咧,只要歌声传四方,风流懒汉侬不要,只爱勤劳好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