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仔戏,是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戏曲表演艺术

        品种之一。公仔戏在海南流传四、五百年而不衰,它溶文学、

        美术、音乐、戏曲为一体,是民族艺术的瑰宝,具有较高的

        审美、娱乐和社会等价值。

海南公仔戏

海南公仔戏亟待保护将申遗

      一个一丈高左右的舞台,布幔围遮,台后挂着一面绘有龙凤呈祥的布景。布幔下,82岁的陈麒麟老人一边用手操纵着公仔,一边唱戏,老人手中的公仔时而拂袖,时而跺脚,公仔的眼睛能随戏而动,其惟妙惟肖的神态,让观众与剧中人一起同喜乐、共悲欢。

公仔戏演出路渐行渐难

      6月24日,记者在文昌市锦山镇一家茶馆里见到了公仔戏第三代传人——黄琼英及几个老艺人。虽然昨夜他们在村里演出,有点疲劳,但一谈起公仔戏还是一脸兴奋。

文昌三江“公仔戏”

      “公仔戏”就是木偶戏。琼北一带滚行这种戏,它的全部家当,都载在一辆“三脚猫”上。几张长凳,铺上木板就成了台底。在台底上,用木条“斗”成一座小屋样的台架。挂上布景,一个小戏台也就搭成了。

点击查看公仔戏图片



点击查看公仔戏图片




点击查看公仔戏图片



海南公仔戏

百科名片

      海南公仔戏又称木偶戏、傀儡戏或手托木头戏,是具有地方特色的表演艺术品种之一,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因它的产生比海南大剧――琼剧还要早,故琼剧艺人称公仔戏艺人为“师兄”。海南公仔戏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重点保护名录。

公仔戏表演

     “公仔戏”就是木偶戏。
      琼北一带滚行这种戏,它的全部家当,都载在一辆“三脚猫”上。几张长凳,铺上木板就成了台底。在台底上,用木条“斗”成一座小屋样的台架。挂上布景,一个小戏台也就搭成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公仔戏也标准化起来了。一个戏班,也只三几个人,奏乐的叫“文牌”。这“牌”何解?它是从曲牌中来的。事补,它分为“文牌”、“武牌”。琴胡是文,锣鼓是武。叫“文牌”是个泛称。公仔戏是木头疙瘩,还需要人操纵。这操纵者就叫“驶公”这易理解,“公”就是公仔。只看这家当,封它个轻骑队的美誉,一点也不过分。
      “公仔戏”,有各种角色,文生武生,文旦武旦。一斯文清秀,一浓眉大眼。杂生叫“杂脚”。从口白上又分“杂文”、“脏杂”两类。前者幽默风趣。后者谷气直率。当然,还有员外。这老生吊眉塌鼻大嘴,一看就是个有吃的官相,只怨眉儿落得太沉,小官儿总胀不起来。有这老生就有老妈。她是个翘下巴,故称阿歪妈。老生断小,她愿配对,也算是有福气了,有官家,必有小仆,这小仆叫“隆嘴”。瞧,整天张着嘴巴,像个小窟窿,官人只开个头儿,他还不晓年说什么,就应声“是”了。小角色还不少呢。有个“飞天钻土”家伙,虽说相貌丑陋,但神通广大矣!地上打,他飞天了;天上打,他钻入土了。害得武生一时竟也乱了方寸,大伤脑筋!后生一计,在洞口装个圈套,引诱他钻也来,一勒,就给擒着了。
      “哐!哐!哐” 太阳还未能落山,开台锣鼓就敲响了。乡里人总是捺不住那份看戏的急切心情,早早地就演出台前摆好了板凳。占好自己的看戏位子。

  kno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