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船型屋 是黎族最古老的民居,它是原始的

        干栏式的住宅,门开左右形如船而得名。黎族的原始民

        居,相传为古老的架空船形屋,因为它形状如船篷,当

        地人也称之为船形屋。

船型屋

黎族船型屋:千百年来黎族同胞建筑的精华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海南省首个建筑类古遗址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81间船形屋申报“非遗”

     南海网8月11日消息:东方市玉龙岭脚下不远处一块新平整的空地上,20多名村民冒雨盖新屋。按照民房改造计划,该村近半村民年底前将告别“一条竹杆挂家当,三个石头做个灶”的茅草房,搬进砖瓦房。

海南即将消失的传统? 东方白查村船形茅草屋

     南海网10月9日消息:烈日当空,阿阳肩扛摄像机,在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里面不停的拍来拍去。阿阳说:“行走过黎族这么多村落,从来没见过茅草房保存这么完整的,我拍的每一寸胶片,都可能是记录黎族传统建筑的珍贵资料。”

点击查看船型屋图片



点击查看船型屋图片




点击查看船型屋图片



船型屋

概述

      海南省黎族和苗族古老的民居形式,是他们祖先智慧的结晶。被称为黎族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海南省地处中国最南部,众多岛屿、礁滩分布在海南岛以南和以东的南中国海辽阔的海域。居住在海南的少数民族主要是黎族和苗族,多聚居在中部的五指山中。黎族的原始民居,相传为古老的架空船形屋,因为它形状如船篷,当地人也称之为船形屋。
      随着汉族迁徙海南和生产力的提高,黎族的船形屋逐渐发生了变化,由高架变为低架,屋盖斜伸到地。文献记载:“黎人住民,一栋两檐。邻汉人处,则于檐下开门,且编木为墙,涂以泥,如船篷。”随后屋盖起了变化,采用人字顶,茅屋升高。因为海南天气热,人们都喜户外活动,所以在房屋前后爱建廊子。它既是副业生产场所,又可作为晚间乘凉的地方。
      苗族民居大体与黎族的类似,多采用船型屋。当地人民喜欢圆拱造型,因其利于抵抗台风的侵袭;架空的结构还具有防湿、防瘴、防雨的作用;茅草屋面也有较好的防潮、隔热功能;而且能就地取材,拆建也很方便。正是由于具有这些优点,才得以世代流传下来。

传说

      黎族同胞为纪念渡海而来的黎族祖先,故以船型状建造住屋,通常称为船型屋。船型屋是黎族最古老的民居,它是原始的干栏式的住宅,门开左右形如船而得名。

规制

      茅草屋为落地船型屋,长而阔,茅檐低矮,这样的风格有利于防风防雨。房子分为前后两节,门向两端开,茅草屋中间立三根高大的柱子,黎语叫“戈额”,“戈额”象征男人,两边立6根矮的柱子,黎语叫“戈定”,“戈定”象征女人,即一个家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墙体用泥土筑成,屋形狭长、屋檐低矮。

  kno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