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八音 是中国传统器乐吹打乐的一种。原为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乐器科学分类法,西周时已将当时

        的乐器按制作材料,分为金(钟、镈)、石(磬)、

        丝(琴、瑟)、竹(箫、箎)、匏(笙、竽)、

        土(埙、缶)、革(鼗、雷鼓)、木(柷、敔)8类。

八音

澄迈八音入选澄迈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海网6月21日消息:近日,澄迈县政府公布了第二批10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俗礼仪、戏剧、民间美术、民间文学和民间工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是:澄迈民谣、澄迈八音、仁兴山歌、打铁市舞狮、金江祈采、澄迈琼剧、澄迈民间炭相画、澄迈谚语、山柚榨油工艺和澄迈民间制糖工艺。

演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 海南八音将成绝响?

      6月19日清晨,阳光和煦。记者走进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3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杨元乾、陈起秀和杨文林已经早早等候在镇文化站,他们拨动起古老的琴弦,跳动的音符顿时弥漫开来。

源于唐宋走向东南亚 莫让海南八音成为绝响

      海南八音乐是海南主要的本土器乐,因采用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八大类乐器为:弦、琴、笛、管、箫、锣、鼓、钹。海南俗称的八音乐既包括乐器、乐曲,也包括乐队。

点击查看八音图片



点击查看八音图片




点击查看八音图片



八音

百科名片

      八音本来是古籍中一种称谓,最早见于《周礼 春官 大师》,后来逐渐为各种民俗与宗教吸收,有了佛教八音、乐昌八音、乐器八音、镇隆八音等,是我们悠久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音律史的重要符号。

乐器·八音

      八音也指民间 器乐乐种。如山西五台山一带的八音会,所用乐器有管子、唢呐、海笛、笙、梅笛、箫、堂鼓、小鼓、大镲、小镲、大锣、云锣等;广西壮族的隆林八音乐队,使用的乐器共有8件,它们是:横箫(笛子)一对,高胡、二胡各一把,小三弦一把,锣、鼓、钹各一副。南宁市邕宁壮族八音则主要由大唢呐、小唢呐、五孔笛、锣、鼓、钹、壮族乐鼓等组成。海南地区流行的海南八音源于潮州音乐,因使用8类乐器而得名,即:弦(二胡、椰胡)、琴(月琴、扬琴、三弦)、笛(唢呐)、管(长、短喉管)、箫(横箫、直箫、洞箫)、锣、鼓、钹等;彝族八音所用乐器有二胡、环箫(无膜笛)各一对,以及牛角胡、五鍟(小锣)、鼓、钹等;仡佬族八音又名八仙,所用乐器有二胡、横箫(笛)各一对和五鍟、锣、鼓、钹等。

镇隆八音

      广东八音是广泛流行于我国南方的最古老乐种之一,属民间音乐。八音至少早在宋代就出现。因使用8类乐器而得名,即:弦(二胡)、琴(月琴、扬琴、三弦)、笛(唢呐)、管(长、短喉管)、箫(横箫、直箫、洞箫)、锣、鼓、钹等。
      广东省信宜市镇隆镇素有“文化之乡”之称。信宜的木偶、舞龙、龙舟、飘色、八音、曲艺、白花灯等民间艺术活动均源于镇隆,传统特色,至今犹存,有些有所发展。
      广东省信宜市镇隆八音演出时由两人也有多人抬着一架彩绸、花串、球穗、图案等装饰的锣鼓亭,按打击乐、管弦乐的顺序,边行边演奏,曲调高昂洪亮,演奏时周而复始,旋律欢快,气氛热烈而流畅。其乐曲因场合不同而异。

  kno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