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支部2011年上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5-7  点击统计:2299     【关 闭】

    今年是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二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围绕这两大活动,安排好支部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自豪感、光荣感与神圣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以实际行动,落实学院董事长在春季教职工培训班上报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努力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尤其是努力完成图书馆的整体搬迁任务,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夺取今年各项工作做出新贡献。
本学期支部工作将围绕两大活动(创先争优、纪念建党90周年)、一大任务(整体搬迁)开展。现提出支部2011年的工作要点如下:
    一、创先争优活动
    1、创新活动形式  
    将“党员示范岗”改为全体党员“亮牌”(《我是共产党员》),继续开展公开承诺,发挥党小组作用。活动要有形式,但要注重实效。
    责任人:张作臣、张智勇、杨瑛
    上学期已经开展的“公开承诺活动”、 “佩戴党徽”等活动要继续开展。
“支部公开承诺”和“党员公开承诺” 3月10日前完成,3月15日前在支部网页上挂出,接受监督。
    党员个人的“公开承诺”,由支委杨瑛负责落实。在支部网页上挂出,由王佳负责落实。6月中旬,组织对支部和党员个人“公开承诺活动”检查。
    责任人:张作臣、张智勇、杨瑛
    佩戴党徽
    共产党员佩戴党徽,既是党员标志,更是接受群众监督。上学期开展佩戴党徽活动存在的问题是,党员佩戴党徽不能持之以恒。从现在起,重申以下要求:党员在以下情况下,必须佩戴党徽:在馆内上班时,支部和党小组组织外出的集体活动时,均应佩戴党徽。党小组长应经常检查党员佩戴党徽情况。
    责任人:王站伟、叶强
    2、发挥党员突击队的作用  
    完成图书馆整体搬迁任务,要依靠全体员工,要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从现在开始,制定好方案,组织好队伍,做好一切准备,确保整体搬迁胜利完成。
    另外,根据邵启发主任要求,加强对党员突击队的引导与帮助,并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尤其是在今年图书馆整体搬的工作中,发挥其突击作用,让这支队伍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创造更大的成绩。
    党员突击队正副队长要研究如何开展好党员突击队的活动,并有活动计划与安排。及时宣传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事迹。
    责任人:麦笃彪、张智勇、杨瑛、王佳
    责任人:麦笃彪、张智勇、杨瑛
    3、凝练好图书馆团队精神 
    去年12月,李秀生院长建议、希望我们总结、凝练出图书馆团队精神。
    五年来,图书馆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连续五年评优和评为学习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的荣誉。除了全体员工、领导付出巨大努力外,其中有一种精神,它把图书馆团队凝聚起来,形成了一股很强的向心力、合力;在图书馆小环境里,有一种正气,催人向上,让人奋进。所以,这个团队特别能够打硬仗。我们应该将它总结出来,正如学院“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海经精神一样,永远传承下去。我们发动全员讨论,凝练图书馆团队精神,这是图书馆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讨论、总结、凝练、提升,全体员工思想上将受到一次洗礼与升华。
    责任人:温小明、张作臣、麦笃彪
    4、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图书馆
今年,员工业务培训实施方案已经细化,排出了培训内容,落实到人,按要求备好课,落实时间,继续搞好培训。
    党建和政治学习、培训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每月组织2次学习,其中一次业务,一次党建或思政学习)
    我们将努力落实规划,循序渐进,通过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图书馆的建设,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养。
    责任人:温小明、张作臣
    二、庆祝建党90周年
    1、学党史
    支部决定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史的形式庆祝建党90周年,这是十分有意义的。通过学习,以史为鉴、汲取营养、坚定信仰、激发热情、继承过去,发展今天、面向未来,推动图书馆科学发展。
    (1)提倡自学
    支部向每个党员颁发一本党史方面的书籍(《中国共产党简史》。
支部还向党员推荐一批本馆可借阅的党史书籍,要求每个党员从现在到七一、乃至今后,起码要阅读一本党史书籍,并作些读书笔记。
    责任人:张智勇、杨瑛、陈家材
    (2)成立“党史学习小组”
    支部成立党史学习小组(支委、党小组长、党员10人),活动方法:分散阅读,适当辅导,集体讨论,心得交流,共同提高。发挥学习小组在推进图书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图书馆党史学习小组:张作臣、张智勇、杨瑛、王站伟、叶强、陈金祥、周旭光、王佳、王勐静、刘圣洁
    组长:张作臣  副组长:杨瑛  记录:张智勇
    责任人:张作臣、杨瑛、张智勇
    (3)在支部党建网页上开辟“学党史、铸党魂”专栏
    4月上旬起,编撰党史知识,分期发布,每月一期,宣传党史知识,发表党史学习小组和党员学习党史心得。
    责任人:张作臣、张智勇、王佳
    (4)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6月下旬,组织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党员、员工和勤工助学学生参加。责任人:张智勇、杨瑛
    (5)组织参观党史展览(或红色教育基地)和观看党史电影
    组织党员和全体员工参观“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展览”或海南本省党史、红色教育基地。组织观看党史电影《建党伟业》。组织到电影院观看,或在本馆放映。
    责任人:张作臣、张智勇、杨瑛、庞俊峰
    2、开座谈会
    在七月一日,举行图书馆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
    内容: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集体朗读);谈体会与感想。
    责任人:张作臣、温小明、张智勇
    3、组织勤工助学学生开展“党在我心中”活动
    活动形式:“学党史、歌颂党”读书征文活动、或红歌会,激励学生“颂党、爱党、跟党走”的革命激情,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活动策划:张智勇、刘军
    活动摄影、宣传:王佳
    4、开展廉政文化进图书馆活动
    (1)认真贯彻学院党委廉政文化进校园精神,作为创先争优重要内容, 大力开展 “爱岗敬业、奋发有为”、“修养师德、服务学生”主题教育。
    (2)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
    (3)按照学院要求,在三楼设立“廉政文化图书专柜”,开展廉政文化图书宣传,为学院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文献资源支撑。
    (4)动员党员和员工积极参加学院在4.22世界读书日期间举行的“廉政文化读书活动”。
    (5)党课
    内容:廉政文化进校园、净化心灵育人才。
    已于3月4日进行。
    责任人:张作臣、温小明、麦笃彪、张智勇、陈家材
 
    上述各项活动的责任人要明确任务,按照要求,抓紧落实。

    三、全力以赴做好整体搬迁、提升为读者服务水平
    坚决完成董事长在春季教职工培训班报告中,对图书馆下达的任务:一是整体搬迁,二是现有老馆和新校区临时阅览室要保证基本的开放与服务。
    图书馆整体搬迁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图书馆团队又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图书馆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检验。
    要制定和落实搬迁方案。
    对两个校区、几个不同层次的读者群体,我们将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读者第一,读者满意,是我们的追求。全体党员、全馆员工决心按照董事的要求,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努力工作,再创佳绩。
    四、其他党建工作
    1、预备党员李靓同志的按期转正(时间:2011.5.14)
    第一党小组在4月下旬,应召开党小组会议,讨论李靓按期转正问题。
    责任人:张作臣、张智勇、王站伟
    2、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工作
    现有入党积极分子8人:迟慧、刘徕、彭恩慧、黄晓娜、陈 炜、王頴、赵静、冯辉。
    支部和培养人要坚持坚持条件、严格要求、认真帮助,努力做好培养工作。根据“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责任人:各培养人
    3、党小组要积极开展活动,以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强化党员意识。
    责任人:王站伟、叶强
    4、积极完成上级党委布置开展的各种活动。
    责任人:张作臣、温小明、麦笃彪、张智勇、杨瑛
 
    2011年,是充满挑战与希望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创新精神,争取丰硕成果,向建党90周年献礼!    

 图书馆党支部
                     2011-3-10

 
说明:
    1、上述各种活动,因考虑从现在起,支委温小明、麦笃彪担负新馆安装任务繁重,故没有安排更多的具体项目。
    2、目前学院党委工作部尚未下发本学期的工作要点,待其下发后,再按照其要求对本支部的工作进行完善。 
    3、开始考虑举办“图书馆庆祝建党90周年暨第二届员工才艺展”,因为时间较为紧张而不放在七一前完成。但现在要做好准备,“第二届员工才艺展”放在新馆落成时展出。
  


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党支部 制

Email:tsg@hk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