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警示片观后感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8-10-25 浏览次数:

警示片观后感

张作臣  2008-10-25

    2008年10月24日,支部按照学院纪检监察室布置要求,组织观看教育部的警示片《警示与反思》。警示片以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建民、校长刘光临多次收受贿赂,双双落马的典型事例,给人以深深的震撼。警示片归纳他们犯罪的原因,一是管理漏洞,二是有章不循,三是交友不慎。分析他们的犯罪心理,一是贪利心理,二是不平衡心理,三是交易心理,四是侥幸心理。警示片还说:颇具讽刺意味的是,2006年年初,武汉科技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报告会上,当时的书记吴国民、校长刘光临公开承诺:廉洁自律,从我做起;严格要求,接受监督。他们以“双面人”出现,最终堕入犯罪的深渊,成为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反面教员。
    我们从影片中得出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尤其是十七大后,一再强调,要以改革开放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一再下发重要文件,严格党的各种规章制度。党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对党风建设充满着信心。
    二是高校已经不再是一方“净土”。几年来,昔日被人们称之为清水衙门的高校,已经不再是凈土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高校的抗招,一些错误观点,也在侵蚀着大学的肌体。在物资采购、基建、招生等方面,也滋生着一些令人感到十分震惊的案例,所涉及的金额越来越大。
    三是对于涉及到经济的时候,一定要格外的谨慎小心,千万不能乱伸手。所发生的许多案例引出的教训,是值得我们永远记取的。
    四是严格执行好图书采购的招标制度。学院对图书采购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招标制度。作为图书馆,我们正在严格执行与坚持。这不仅仅是回避,而是在为学院党风建设在努力。
    五是作为党员一定要敢于与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作为一个普通党员也罢,作为处于图书馆的的工作也罢。我们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看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要积极关心、参与,对于一些不正之风还要敢于与其作坚决的斗争,要敢于向纪检部门反映。真正做到不仅自身正,还要敢于斗。
    我们要从警示片中所受到的教育中,让思想进一步的升华,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


《警示与反思》观后感
麦笃彪  2008-10-27

    10月24日上午,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员工集体观看《警示与反思》专题纪实片,在观看后,感受颇深,现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震撼与惋惜。
    看完录像后,第一感觉是震撼,高校作为清水衙门,却同样经不起经济利益的驱使,纵使两位多次大会强调要廉洁自律的领导人深受其害,让人无比震撼。其次,深感惋惜,两位当事人,在自己一生即将光荣谢幕之时,为了一时的贪婪,以权谋私,满足了自己贪欲之心,经不起诱惑而收受他人贿赂,最终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输了自己的一生,既让人痛心,也令人惋惜。
    二、警钟长鸣,加强自律。
    图书馆在日常工作中也涉及到很多问题,特别是管钱、管人、管物的工作,以及图书、设备的采购等。但由于学院为民办制,所以基本由学院上层统管,如图书招标,后勤及设备处负责采购等,因此我们只负责提供设备需求,而均不涉及以权谋私问题。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时刻警惕,洁身自爱,加强自律。要经常性地接受教育,提高认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做到廉政勤政。
    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文化等方面的新知识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教育,是我们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最佳途径,而“与修其身,必先心正”。因此,要不断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争做一名优秀党员,并在平时工作中发扬务实精神,做到苦累面前多思得,职务面前多思责,讲党性、讲原则,彻底放下私心,忘却私情,公道正派,方可“心正”。
    四、引以为戒,时刻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
    当前,在市场经济的驱使下,确实存在一些腐败现象,但这也只是极少数人的作为。因此如何确立科学完善的监管制度,达到对行贿和受贿的双方面管理约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只有两者都能妥善解决了,才能够有效防止腐败现象发生。因此,必须引以为戒,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明确党的宗旨,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握正确的人生方面,而不迷途失足。


《警示与反思》观后感
王 佳  2008-10-30

    10月24日我馆党支部组织全体馆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示与反思》,该片以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刘光临、党委书记吴国民利用职务之便在新校区建设工程中受贿而分别被判刑13年和10年的案件为例,讲述了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历程。影片分析了导致两位高校领导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些原因,如交友不慎、贪利心理、不平衡心理以及侥幸心理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党员警惕的。
    作为高校图书馆一名工作人员,一名非常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虽然没有这样犯罪的机会,但仍要认清自身职责,必须强调德育为先,要为人师表,树立育人育魂的观念。
    片中谈到因为交友不慎是导致其犯罪的一个原因,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启示,作为党员的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恶友,远离诱惑,要结交益友,以诚待人,要加强道德修养,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把握好工作关系与私人关系的尺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要发现自己的不足,提高自身涵养与道德修养,为个人的生活、成长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最后,我们应如影片中所说:“欲修其身,必先正心。”


看《警示与反思》教育片观后感
庞俊峰  2008-10-26

    10月24日星期五上午8点,我馆党支部特组织全馆员工观看了《警示与反思》教育片。该片是根据武汉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国民、校长刘光临职务犯罪案件摄制的警示教育片。
    2006年6月20目,就在即将退休的前夜,因涉嫌重大受贿,武汉科技大学原校长刘光临被刑事拘留,两个月后,该校原党委书记吴国民也因涉嫌受贿67万余元被刑事拘留!最后双双落马,受到了法律制裁。
    我通过观看影片,认识到了导致犯罪的一些原因。其中,有章不循、交友不慎、贪利心理、不平衡心理、交易心理以及侥幸心理等是值得我们党员们警惕的教训。正如影片中所陈述的:“欲修其身,必先正心。”片中“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实例,值得让我们全体员工在心中拉响长鸣的警钟。
    同时,我也觉得从该案件也反映出了社会上的这种不良腐败风气已经蔓延到了育人为本的学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涉案的党委书记吴国民和校长刘光临都是学校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为什么会铤而走险,为什么会收受贿赂?这都是因为金钱的诱惑彻底摧毁了他们政治思想觉悟的最后防线。就像影片中描述的那样,当银晃晃的手铐铐在了刘光临的手上那一瞬间,顿时他像变了人似的,对所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后悔莫及,一夜之间头发全白了,此刻他方才醒悟过来。虽然他们两位校领导在事业有功不可没的成就,但在政治思想觉悟上没有经受得起考验。
    我认为我们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虽然说没有因为经济腐败而导致犯罪的机会,但是里面谈到因为交友不慎是其犯罪的一个原因,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启示,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我们的生活不也有类似的不幸吗?本来你是优秀的,但你周围那些消极无用的人影响了你。由于你身边缺乏积极影响你的人,缺乏一个远见卓识的人给你榜样,你可能难以取得卓越的成就。如果你想像鹰一样在空中翱翔,你就得学会鹰飞翔的方法;如果你结交有成就者,你就将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如果你结交思想家,你就将成为一个思想家;如果你结交给予者,你就将成为一个给予者;如果你结交爱发牢骚之人,你也将成为一个发牢骚者。多与生活态度积极的人在一起,你的生活才有可能会积极起来。因此,我们要牢记“欲修其身,先正其心”,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图书馆建设贡献力量。


《警示与反思》观后感
王占伟  2008-10-31

    2008年10月24日上午,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员工在五楼会议室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示与反思》,该片由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制作,讲述了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刘光临、书记吴国民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索贿、受贿的犯罪轨迹和心路历程,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党内反腐倡廉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深受教育。
    通过影片,认识到了导致犯罪的一些原因。其中,有章不循、交友不慎、贪利心理、不平衡心理、交易心理以及侥幸心理等是值得党员们警惕的教训。正如影片中所陈述的:“欲修其身,必先正心。”片中“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实例,值得让党员们在心中拉响长鸣的警钟。
    该片的案例深刻警示我们,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同志一定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决不能辜负人民重托。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清自身职责,必须强调德育为先,教师要为人师表,树立育人育魂的观念。


《警示与反思》观后感
杨继东  2008-10-29

    2008年10月24日上午我们参加了图书馆党支部组织的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与反思》活动,该片由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制作,以武汉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国民、校长刘光临在新校区建设工程中受贿而分别被判刑13年和10年的案件为例,深入剖析了领导干部走向犯罪道路的历程。这两位高层领导者在学术领域取得过巨大成就,却在管理层面犯下了滔天大罪。通过影片,认识到了导致犯罪的一些原因。其中,有章不循、交友不慎、贪利心理、不平衡心理、交易心理以及侥幸心理等是值得党员们警惕的教训。正如影片中所陈述的:“欲修其身,必先正心。”片中“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实例,值得让党员们在心中拉响长鸣的警钟。
    我作为普通的教职员工,虽然说没有因为经济腐败而导致犯罪的机会,但是里面谈到因为交友不慎是其犯罪的一个原因,这对我也是一个启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我们的生活也不有类似的不幸吗?由于你身边缺乏积极影响你的人,缺乏一个远见卓识的人给你榜样,你可能难以取得卓越的成就。如果你结交有成就者,你就将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如果你结交思想家,你就将成为一个思想家;如果你结交给予者,你就将成为一个给予者;如果你结交爱发牢骚之人,你也将成为一个发牢骚者。多与生活态度积极的人在一起,你的生活才有可能会积极起来。让我们记住“欲修其身,先正其心”,逐步提高自身的修养吧。


《警示与反思》观后感
叶 强  2008-10-29

    2008年10月24日上午,图书馆全体员工集体观看了党风廉政警示片《警示与反思》。该片主要讲述了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刘光临、党委书记吴国民等人在武汉科技大学新校区教学楼基建工程招投标的过程中,收受包工头巨额贿赂,触犯国家法律,并受到法律应有惩罚的案例。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与反思》,使我深感反腐倡廉教育对中国共产党员的重要性,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应该从以下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从腐败分子发展的轨迹来看,他们并不是一直都在腐败,有的也曾经是我党的“好同志”,并且为我党的事业发展奋斗过,兢兢业业地工作过,但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面对各种诱惑,在心理及其矛盾的心态下迈出了可怕的第一次,加上自身“免疫力”逐渐下降,于是不断陷于堕落。这个从小到大、从轻到重、从一时的闪念到不能自拔的过程,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变质的过程,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要严于律己,以苦为乐,以奉献为荣,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以良好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干部群众。
    二、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私心和贪欲是万恶之源,私欲与权力的结合必然导致腐败。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放任了对私欲的控制,就会失去了对权力的驾驭,“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然而,现实中有不少领导干部背弃了党的宗旨,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主人,把职务当成享乐的资本,把权力当成私欲的工具,以致超越职权,滥用权力,权力观发生了扭曲和变异,权力的行使发生了偏差和错位。每个党员都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公仆”意识,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权力意味着责任,更大的权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所有党员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
    三、要讲民主坚持原则。每一位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讲民主,也要坚持原则,不为利诱,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不能把自己当作一名特殊的党员,而凌驾于组织之上,不接受监督。应该能听进不同的意见,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批评意见。要增强党性原则,强化民主集中制意识,确保权力行使不偏离正确方向,讨论问题讲民主,决策问题讲程序,执行决议讲原则。始终站在人民的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四、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从腐败分子的变质过程来看,大多数人是因为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做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应该自觉学习的要求,逐渐地忘记了党的教诲,抛弃了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世界观蜕变,人生观扭曲,价值观失衡,陷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泥坑。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才能自觉抵制和消除滋生腐败的各种不良影响,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我们要从警示教育片中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牢记党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光辉形象靠党员的共同努力来增彩,党的利益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维护。



反腐倡廉学习心得
徐 雷  2008-10-28

    图书馆党支部组织我们观看了反腐倡廉的短片,对我思想震动很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腐败的气息简直无孔不入,就连一直被世人推崇的高等学府也不在是一方净土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刘光临案件就是一个典型,作为一个高校的负责人,在朋友的情面面前,放松了自己思想警惕,在个人私欲驱使下,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置党多年的培养教育于不顾,迈出了罪恶的步子,最终身败名裂,从一个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成了人民的罪人,其教训甚为惨痛!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一定要从这个案例中吸取教育,引以为戒。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主要认识如下:
    一、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理想和信念就象是大海里的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给人们不懈前进的动力,让人们忘记了旅途的辛劳。如果缺乏理想和和信念,很容易被茫茫大海吞噬。共产党人树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不可做出有悖于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原则和宗旨的事情。
    二、加强廉洁建设,自律是关键。“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腐败一般都是与自律性不强联系一起的,现代社会复杂多变,各种形式的“糖衣炮弹”让人防不胜防,所以,当权者加强自律性的学习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在各种利害的交往中,时刻保持思想的警觉性,同时加强自身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三、完善监督机制。从各个贪官违法犯罪的轨迹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的不义之财来自权力的“魔棒”,用他们的权力演绎了一场场淋漓尽致的权钱交易之戏。所以提倡各种形式的监督,使当权者的“权”真正利用到为人民谋幸福上来。
    总之,通过学习,提高了对反腐倡廉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解,同时树立起了不断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坚定决心,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观《警示与反思》后感
杨 瑛  2008-10-31

    今天馆领导组织观看了纪录片《警示与反思》,看完后感触很深。一位知名大学的教授、国家有名的水利专家,因为抵不住金钱的诱惑以权谋私,受贿金额达百万之多。我们既为之感到可怜,也为国家感到惋惜。但同时也值得身处高校的我们深刻反思:学校还是一片净土吗?
    观看完这部纪录片,有三方面是我感触最深的:第一,权利是产生腐败的一个条件。只要身上无权利,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别人贿赂、巴结的情况。或者是说,权利应该分散,不应该集中在一个人或极少数人的手中,如果一件事由一个人说了算,那么这个人也就离腐败不远了。我们学校是民办学校,不会出现片中的为了骗取国家钱财以权谋私的情况,但我们不能保证没有想骗取学校钱财以权谋私的情况。第二,我们往往注意到的都是受贿现象,是否有人关注过行贿的。我不懂法律,但我个人认为,法律在对受贿者进行判决时,也应该对行贿者进行处罚。没有行贿哪来的受贿。现在社会使得人们遇到困难就想到送礼、找关系,这些都是行贿的表现。如果大家都从自身做起不行贿,那么受贿的自然也就少了。第三,“欲修其身,必先正心”。这点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尤为重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身正,在德育中尤为重要。其身不正,何以为师?


观看《警示与反思》后有感
杨 勇  2008-10-29

    2008年10月24日上午我们参加了图书馆党支部组织的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与反思》活动,该片由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制作,以武汉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国民、校长刘光临在新校区建设工程中受贿而分别被判刑10年和13年的案件为例,深入剖析了领导干部走向犯罪道路的历程。这两位高层领导者在学术领域取得过巨大成就,却在管理层面犯下了滔天大罪。通过影片,认识到了导致犯罪的一些原因。其中,有章不循、交友不慎、贪利心理、不平衡心理、交易心理以及侥幸心理等是值得我们警惕的教训。正如影片中所陈述的:“欲修其身,必先正心。”片中“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实例,值得让我们在心中拉响长鸣的警钟。
    之前早就有陕西理工学院、上海同济大学、南京财政大学以及无锡商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领导因腐败而受到法律追究。据《瞭望》周刊报道,仅广州一地的高等院校,5年当中就发生了各种违法违纪案件100多起,立案查处多达153人。由此可见,刘光临、吴国民腐败受贿案并非“前无古人”;在高校大规模扩建的背景下,相信也决不会“后无来者”。  问题是,刘光临、吴国民受贿案的曝光是出于偶然因素。假若书记吴国民和校长刘光临没有因“争权夺利”产生矛盾,吴国民不去举报刘光临,而是“团结起来搞腐败”,那么这起高校腐败大案很可能就不会暴露出来。
    面对现在大学这“象牙塔”逐渐成为腐败“重灾区”的现实,我们若是被动指望象书记举报校长之类的偶然因素的出现,无异于缘木求鱼。我国最近这几年高等教育规模的日益扩大,高等院校早已不是以前的“清水衙门”,现在高校主要领导手中握有巨大的人权和财权,这样很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在高校中建立一套权力制约机制,不能让校长或者党委书记“一个人说了算”。做为一个大学的主要领导,他们应该有很高的荣誉和地位,但是在学校的重大决策上,他应该有的只是参与权或者说是执行权,而不应该是“决策权”。 表面看起来,大学的每一项决议都只有等他签了字才能实施,而实际上他拥有的只是执行权,不是决策权。假如武汉科技大学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校长的权力能够得到应有的约束,在工程招投标中,校长只有“执行权”没有“决策权”,那么那些建筑公司老板还会送钱行贿校长搞“潜规则”吗。
    所以我认为,我们广大党员应引以为戒, 在工作中不能搞“一言堂”,应当尽量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全新形式下,永远保持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共产主义纯洁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