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构建和谐图书馆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7-04-29 浏览次数:

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命题。“和谐社会”的提出,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认识的新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认识上的一个飞跃。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当前举国上下都在探讨的问题。
响应当的号召,董事长在新学期开始也提出了构建和谐校园的要求,而作为图书馆的一员,首先应该为怎样构建和谐图书馆出一份力,因为和谐图书馆的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一个重要部分。
    下面就构建和谐图书馆谈谈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一、和谐图书馆的特征
    1.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和谐
    图书馆的“藏”与读者的“用”是伴随着图书馆的产生而产生并长期存在的矛盾。只有解决了这一矛盾,图书馆工作才能正常开展。而图书馆与读者和谐相处,才能共同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提高。
    2.图书馆对待读者平等公正,服务热情
    图书馆的大门必须是自由平等地向全体社会成员敞开,对所有人开放,消除读者身份、地位等要求,让每位读者都得到平等的服务。任何人都不能享受特权或受到歧视。对待读者平等,对待文献资料也要平等,图书馆员树立“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尽可能的扩大服务范围。
    3.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是图书馆界一直追求的目标,现代技术在图书馆的广泛使用,为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创造了条件,图书馆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衬,摆脱自己自足的状态,实现迅速为读者提供所需资料,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目的。
    4.和谐的团队关系、和谐馆风
    和谐的团队的建设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基础和保证。图书馆全体人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形成了图书馆良好的馆风,增强了图书馆的整体凝聚力,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
    5.和谐的馆藏文献结构
馆藏结构的和谐有利于提高服务的质量。构建和谐的图书馆馆藏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才能从各个方面提供全面、均衡、和谐的文献信息服务。
    二、和谐图书馆的建设
    基于本人工作时间不长,经验不足,仅提出自己对本馆和谐图书馆建设的一些建议。
    1.馆员间的和谐关系
    现在馆内馆员间的关系存在很严重的不和谐。由于种种因素,相互间存在着许多不理解。应该加强内部关系的沟通,使全体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图书馆事业做贡献。馆员间的不和谐直接影响到建立和谐的馆风以及与读者间建立和谐关系。
    2.提高馆员素质
    首先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业务学习、全面提高全馆人员的个人素质,提高为读者服务的本领,积极学习计算机知识,网络技术,掌握图书馆专业的本领,能回答读者的各种问题成为读者的导航员。其次是提高中、高职称的比例。我馆大部分馆员都是初级职称,助理馆员,有些甚至什么也不是,这大大影响了整体的业务水平及能力,造成不和谐。
    3.依法制馆、强化制度建设
    规章制度是图书馆实行科学管理的依据。规章制度的建设是图书馆馆风建设的一个前提条件。图书馆员和读者必须共同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才能更好地享有在图书馆的权利,创造出人人遵章行事的和谐图书馆。
    4.构建和谐的馆藏文献结构
    本馆由于去年的大批量采购,注重了书的数量而使质量得不到保证,使文献结构比例不和谐。这其中存在诸多因素。而要构建一个和谐文献信息体系也是一个艰巨任务。我们应进行详尽而科学的调查研究,比如读者的数量、课程开设、专业设置等方面进行调查,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采购方案,才能够全面、均衡地提供服务。
构建和谐图书馆任务是艰巨的,道路是漫长的,需要我们每位馆员和读者的共同努力。

杨  瑛 

2007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