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和谐图书馆建设之认识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7-04-25 浏览次数: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构建和谐校园是学院当今发展的主题,图书馆作为文化、信息资源阵地,承担了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所以,建设一个和谐学习型的图书馆是构建和谐社会和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谐的图书馆应该包括图书馆与外部环境的和谐和图书馆内部的和谐,下面就这两方面谈谈我的认识。
    一、图书馆与外部环境的和谐,长期以来,图书馆被外界认为是学校内家属的安置地,看到的工作也只是整理图书,引不起外界部门的重视,另外在与外界的业务来往中,也存在不和谐的成分,比如借书超期的交纳超期使用费等。为促进图书馆和外界的和谐相处,我觉得应该加大我们图书馆对外的宣传,让师生真正的了解图书馆功能,了解图书馆工作的价值,同时,我们图书馆人也应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层次,真正的体现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的作用,促进图书馆和其他部门的和谐相处。
    二、图书馆内部的和谐,图书馆内部工作时间和场所不同,员工间交流沟通的相对较少等原因,也存在不和谐的成分,比如部门与部门之间,领导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等,为促进图书馆内部的和谐,我的一点看法是:1、树立起一个共同的理想或目标,比如我们的图书馆未来要达到什么样高度等,达到这个目标时,我们的员工成为什么样的人,真正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为图书馆事业发展而奋斗。2、重视优良馆风的培养,馆风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在平时的点滴中引导员工对真、善、美的追求,鼓励学习、发展和创新,真正的成为一个学习型的组织。3、完善制度建设,包括服务制度和管理制度。4、提高图书馆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图书馆馆员是创建和谐图书馆的有力保障,也是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的关键。鼓励图书馆馆员通过各种培训、进修、自学等方式,不断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徐  雷 

200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