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建设和谐图书馆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7-04-15 浏览次数:

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讲话和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了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共建和谐图书馆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方面,因为图书馆是综合性的文献基地,它提供既具有科学研究又既有信息服务的平台,它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积淀,关系到学校文化事业的发展,也关系到高校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作为一个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应该在我们的工作中去思考如何建设一个和谐的图书馆。根据目前从事的工作岗位,对于建设和谐图书馆有以下思考。
    图书馆的工作可分为“台前”和“幕后”,可这“台前”和“幕后”是相对的。很多人会习惯的认为“台前“就是读者服务工作,而采编的工作是“幕后”的。但我认为要建设和谐的图书馆,首先要破解这个“台前”“幕后”的“美丽谎言“,因为读者评价图书馆的好坏,首先看你提供的文献资源是否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虽然我们在文献信息采集上,都考虑着让教师和学生来推荐图书,通常只是发个通知到各系部教务科或办公室,然后等待反馈,这样的工作的结果往往是收获甚微,这样久而久之会给我们这样一个假象:老师读者对我们的工作不支持,而老师读者经常说“要的书,图书馆没有“图书馆书不全“等”。这样就出现了供和求之间的不和谐。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到供求和谐?首先在文献信息采集时,要做得更加主动,把“幕后”工作做到“台前”,对教学科研的需求,我们主动联系并亲自到院系部、各教研室去,把我们采购图书的通知传达给每个教师,根据课程设置、教师承担教学科研任务,了解教师的需求,对于图书馆已有的图书及时地反馈给老师,没有的收集起来,建立信息收集库,根据这些信息去采购,来满足求的供应。对于广大的读者,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与读者建立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推介图书,听取读者的建议,收集资料作为采购的参考。
    要构建和谐图书馆,图书馆工作人员本身就要不断的进行自我提高,不但是在专业仅能上,而且在服务思想意识上要有改变。现在社会发展是越来越快,知识更新也越来越快,如果不提高自我的水平,扩大知识面,就没法很好地去完成岗位工作,也就没法来建设和谐的图书馆了。
    总而言之,要建设和谐的图书馆,首先要改变工作态度,以被动变主动,以主动变更加细致、更加完善服务。其次应提高业务素质与知识水平是建设和谐图书馆的基础。

陈家材

2007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