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建设和谐图书馆,积极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7-04-15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一个具有时代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全新理念,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和谐的“和”,和睦也,有和衷共济之意;“谐”,相合也,强调顺和、协调,无抵触、无冲突之意。所谓和谐,就是和睦协调。和谐最基本或最本质的内涵是:规律性或无矛盾性。和谐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和谐图书馆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社会发展需求与自身发展需求相和谐为宗旨,协调图书馆的人文环境和物理环境等诸多因素,提升图书馆员的至城服务精神,增强读者与图书馆员之间的互动性,激发广大读者的读书求知热情,建成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团结友爱、充满文化感染力的知识殿堂。
    高等学校图书馆作为高等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知识文化窗口,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中心。因此,建设和谐图书馆成为图书馆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总目标下应致力的重要任务。
    如何建设和谐图书馆?我认为应该在图书馆的管理中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为本”,既包括读者,也包括图书馆馆员。因此,图书馆的管理,既要注重“以读者为中心”,又要强调“以馆员为本”。首先,和谐图书馆的核心是馆内外人际关系的和谐,图书馆的人际关系存在于管理者、员工、读者三者之间,通过改善协调好管理者、员工和读者的人际关系,能够更好地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及创造性,激励相互协作的团队士气,培养好学上进的良好馆风,从而营造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使每位员工“工作并快乐着”,保持愉快的心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加强馆员个人的素质建设及专业水平、行为方式、仪表仪容等修养建设,为读者提供和谐的服务环境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基础。图书馆馆员是图书馆工作的主体,是联系图书馆与读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图书馆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的体现者与实践者,图书馆馆员要加强图书馆馆员的业务学习,全面提高个人素质,使人人都树立和谐发展的服务观。再次,“以人为本”是人文思想的精髓,在我馆具体体现为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以热爱学生为切人点,给予每一位学生切实充分的人格尊重、人文关怀和人情温暖;把读者的利益作为发展的立足点与出发点,保证读者在图书馆中享受到身份平等、自由阅览、使用书刊、接受培训等各种权利,最大程度调动其创造的积极性,让读者从图书馆的服务中获得最大的好处。最后,提供和谐的绿色物质环境。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校精神文明的服务窗口,是一个圣洁之地,需要无污染、无公害、舒适幽雅的外部和内部环境,它有责任为读者创造优美的阅览环境和休憩环境,让读者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中体验阅读的快乐、感受知识的魅力、接受文化的熏陶、领悟生活的真谛、得到心灵的慰藉。
    总之,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构建和谐图书馆和谐校园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和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承传中国优秀文化和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和谐图书馆的构建需在建立和谐的馆内外人际关系、和谐的服务环境和和谐的物理环境等方面上狠下功夫。构建和谐图书馆可以为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易程

2007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