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构建和谐图书馆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7-04-18 浏览次数:

自2005年搬入现在的新馆已近两年时间,和我到图书馆工作的时间一样,我见证了新馆这近两年成长过程,见证了成长过程我们的领导和我们所有员工撒下的汗水和所做出的努力。在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倡导下,我馆亦一直响应党中央号召用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图书馆。
    作为信息资源收集、组织、传播中心的高校图书馆,不仅承担内部服务任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还承担着更多的社会服务功能。同时图书馆也是高校办学的基础设施.是学生学习的重要阵地。因此和谐图书馆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构建和谐图书馆第一要考虑建设和发展图书馆,虽然我馆现在办馆条件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专升本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图书馆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在去年的迎评升本过程中我馆文献资源建设存在一定的不科学,因此我想在以后的建设中应将我们的藏书建设得更加科学,更加满足读者的要求。除了藏书量的增加设备设施也应根据实际需求计划性的采购。
    第二,构建和谐图书馆应将我馆 “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做到更好。一直以来我馆都以“读者第一”作为我馆的办馆理念,在去年的年终评估中我馆的读者满意度是海南高职院校第一名,达到百分之九十三之多,今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高一个百分点,这就要求我们所有员工服务主动,更加贯彻“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就象馆长说的我们和读者之间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而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第三,构建和谐图书馆馆员之间要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是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全馆凝聚力的重要保证。由于馆员之间在性格、教育背景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在工作之中难免产生矛盾或冲突。因此在待人处事上学会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关键。
    第四,构建和谐图书馆图书管理员要提高自身素质。馆员的思想行为使读者达到满意,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前提条件之一。图书馆的形象要靠对读者服务的水平体现出来。馆员应是读者的导师,他们既是某个学科的专家,又是知识广博的杂家。他们掌握图书馆和现代信息技术,熟悉本馆馆藏和网络信息分布,能使用多种现代图书工具,面对错综复杂的信息资料,能够适时的解答读者的各种咨询,能迅速、准确、全面地为读者提供所需要的信息和最佳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图书管理员要不断学习,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以提高自身素质。
    第五,构建和谐图书馆需要广大读者的支持,要提高读者对图书馆及图书馆工作的认识。读者应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爱惜图书资料及公共设施,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基础设施、服务质量等不完善之处,可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以便图书馆能及时得以改进,使图书馆的管理更加完善,与读者的关系更加和谐,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同时作为图书馆应加强每年的新生入馆培训的力度,让读者在最早的时间了解图书馆,认识图书馆,从而也可以让文献资源得到更多的利用。
    第六,构建和谐图书馆应加强和外部的联系。现在社会是个信息网络化时代,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图书馆追求的目标之一资源共享将得到很好的实现。现在海南省图工委推行的馆际互借就是达到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因此参考咨询工作的重要性也显得尤为突出,了解收集内部的需求信息从而加强和外部的联系更有效的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的满足读者的需求。
    第七,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本质。以人为本就是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从到图书馆工作以来馆领导一直坚持着以人为本。在读者方面,就是把满足读者的需要、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职工方面,实行竞聘上岗制,坚持民主管理,实行民主决策,重视馆员的需求,提高馆员的素质,提高馆员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读者和工作人员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构建和谐图书馆的本质所在。
    相信在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我们馆员的努力下,我们的工作会得到更多读者的支持,从而来共同构建这一和谐图书馆。

王佳

200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