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科学发展观——构筑“和谐图书馆”的必然选择 ——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6-02-12 浏览次数: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4年3月10日提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图书馆党支部于2005年12月15日组织学习了科学发展观,使大家大体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为了进一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以及科学发展观在现实中的指导作用。我特查找了一些资料,并联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谈谈自己的几点想法。
    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从国家宏观角度来说,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而从图书馆实际工作角度来说,图书馆本身就是为读者提供服务,所以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为读者提供全面且人性化的服务。而要达到这方面的要求,就必须要求图书馆从科学的发展观出发,构建合理的文献保障及服务体系,这样才能够体现以人为本的内涵。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发展、统筹服务对象的发展、统筹读者需求与文献资源不足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馆藏文献信息资源与读者需求的和谐,实现服务方式与服务对象之间的相互协调。所以,对于在图书馆工作的同志来说,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为人服务”为中心,全面、周到地为读者提供最为人性化的服务。
    第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人才作为发展的基础,推动图书馆各项业务的发展,引导读者来充分地利用资源。
    第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注意服务投入与读者使用效益之间的关系,并时时地量化比较。如有不妥,务必找出问题所在,使服务能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第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方面的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同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科学发展观有着十分丰富深刻的内涵,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科学人才观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前提。树立科学人才观,对于推动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努力开创新时期的用人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首先是要树立一个先进的世界观,中央提出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来引领我们做好每一项工作。好比如高校图书馆工作中的文献配置问题,国家教委对这方面是有明确要求的,比如生均年进书量要求不少于3册,只有这样图书馆才能得到科学的发展。但由于没有规定年购书量的上限,而在某些考核中是以文献总量为考核依据的。所以往往一些高校为达到某方面的要求而钻了空挡,不顾一切地增加文献总量,从和忽略了其发展的科学性,以致于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
    总体来说,构筑“和谐图书馆”的必然选择就必须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但科学本身存在着对世界事物认识的局限性,存在着时代发展的阶段性,这需要我们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不断超越。如果我们不顾时代和科学发展现实状况,继续恪守它,就违背了马列主义的本质。所以,我们更需要根据今天科学发展的成果和社会实践的实际情况,与时俱进地勇敢超越。实际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都是他们根据中国具体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的超越,而“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更是一次与时俱进的伟大超越。
    只有树立“科学发展观”,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我们才可能保持与人类社会、科学和文明共同进步的“先进性”。图书馆是所处社区的文化中心,要发展就必须依据科学的发展观。图书馆工作也比较繁杂,这就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新时期下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加强社区自身建设,落实岗位职责,转变观念,拓宽思路,不断创新,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图书馆的服务和建设这两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一个和谐图书馆!

麦笃彪

2006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