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学习科学发展观,促进图书馆工作再上新台阶——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6-02-18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是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它必将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我们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把科学发展观应用到工作之中,促进图书馆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到图书馆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图书馆广大员工所展现出来的团队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5年8月中旬,我来图书馆报到时,正值新馆搬迁、学院迎评、图书馆建设评估、图书馆网络化建设等多项工作同时要开展,而且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标准高、没有退路可寻,没有价钱可讲。但是,图书馆的全体员工在馆长温小明的具体运筹指挥下,在骨干的带领下,依靠集体的力量,团结奋斗,打了一场十分漂亮的攻坚战,赢得了这几项工作的伟大胜利。
    新馆搬迁,在没有过多使用民工的前提下,虽然男同胞少,女同胞多,靠着大家的齐心协力,硬是确保了图书馆的正常开放,并以一个环境温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崭新的面貌,为全院师生营造了一个知识殿堂。成为了海南高校的一个亮点。
    为了确保学院迎评取得“优秀”、确保馆藏量达标,按照学院领导的紧急指示精神,温馆长与几位骨干,上长沙、北京等地,集中采购回30多万册图书。并接着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重新调配力量,组织勤工助学学生近200人,夜以继日地加工、上架,确保了迎评检查达标。
    从这一件件出色工作的完成中,我们深深体会到:馆长温小明有着很强的敬业精神和荣誉感。图书馆全体员工,有着一种十分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与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是一支特别能够战斗的团队。这是当前和今后图书馆工作取得出色成绩的保证。
    新馆建设、集中加工图书的工作,值得我们很好地进行总结。我们要充分肯定成绩,保持发扬图书馆的团队精神,还要认真地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尤其是一些将会、或已经给我们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的(如,学院为了达标而不得已地集中大量地采购加工图书,所造成图书质量下降、图书复本量增大、加工数据出现差错而需要返工纠错等等),要敢于向学院领导直言、反映。
    迎评工作告一段落后,当我们回过头来认真总结突击加工阶段的工作,就会感到有许多值得认真总结的经验;就会感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工作的准绳。为了使学院图书馆在今后的建设中,做出更大成绩,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我们的努力,来促进图书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首先,要坚持依靠骨干的带头作用、组织能力,要依靠全体员工的团结奋斗,注意关心他们思想、工作、生活,沟通思想、联络情感,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图书馆,让每个员工都能感到图书馆就像一个“家”,才能感到这个家的温馨。
    我作为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有许多的工作要做。但是,我深知,要做好各项工作,着力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性,尊重每一个员工,注意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我一定努力按照科学发展观、按照这个原则,改进工作方法,尽力把工作做好。


张作臣

2006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