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4-02 浏览次数:

按照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的要求,我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对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有了准确把握。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我深刻地感受到: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本人学习科学发展观对照本馆实践所得体会归纳如下:

    一、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馆通过不断提升内涵,逐步实现服务一流和管理一流的目标。尤其在读者服务工作中每年都有新的项目和创新点,目前已成为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在现代服务理念方面受到省内高校图书馆界同行认可的图书馆。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员学历层次不断提高,这些都强有力地说明,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道理。   

    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馆秉承着 “以人为本、利用至上”的办馆理念,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探索和建立了一套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管理运行机制。

    我馆在“以人为本、利用至上”的办馆理念中体现出以下几个原则:

    1、开放型原则。面向所有读者提供尽可能开放自由的服务,包括全开架服务、打通资源配置,取消或减少读者利用资源的限制,大力开展网上信息服务。

    2、兼容性原则。图书馆传统印刷型文献和现代数字化信息资源有机协调地统一在一起,各类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使图书馆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生长体。

    3、共享性原则。将校内信息资源进行有序整合,积极参与省高校图工委及各高校信息资源共知、共建与共享。

    4、效益型原则。在建馆之初就改变注重收藏保存功能,把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效率作为图书馆服务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5、以人为本原则。把满足读者需要放在第一位,深入到教学和科研一线,主动热情为全院师生提供服务。营造图书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人文环境和文明氛围。

    总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提升服务于人的品质,这既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图书馆发展的核心。

刘军  

200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