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心得

以人本思想为指导的图书馆服务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4-02 浏览次数:

当前,举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一谈对人本思想的一点粗浅看法。

      注重人本思想是现代管理理论的显著特点,我个人认为如何以馆员为根本、以读者为中心开展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是人本思想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中的最佳运用。面对网络时代信息多元化和读者需求多样化的现实状况,以及图书馆的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的这一根本特点,要想更好的发挥图书馆的作用,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使图书馆的信息资源通过用户为社会做出贡献,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和服务思想是现代图书馆实现战略性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人本思想的核心就是要尊重人、爱护人、理解人和关心人。图书馆的“人”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图书馆组织内部的“人”——图书馆员,另一个是图书馆组织外部,但与图书馆关系密切,参与图书馆活动的“人”——图书馆用户(读者)。因此,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人本思想就是要把图书馆的一切管理和服务工作都纳入到以馆员为根本和以读者为中心的轨道上来。我就其中一个方面(以读者为中心)说说自己的浅见:

      服务,是图书馆的基本职能,也是最根本的职能。而作为服务对象的读者,满足他们的需求是图书馆工作的直接目的。因此,要做好服务工作,必须处处体现人本思想。首先,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读者至上,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其次,要动态的了解读者需求,并在服务工作上得到快速体现,以便主动、及时地向读者提供高质量服务;再次,在重点做好图书馆核心服务项目的同时,也要更多地引进便利性和支持性服务,使服务趋于多样化、立体化。接下来,我主要对以下3个方面谈一点拙见:

    1. 馆舍建设人本化

      图书馆馆舍是一个有特殊作用和功能的建筑,是图书馆开展一切工作的物理依托,也是为读者提供信息服务的场所,同时也是读者进行馆藏资源利用的场所。因此,无论是馆舍建设、馆舍布局、内部设施配置,都必须以“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作为根本的行动指南,否则将无法充分的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根据这一宗旨,在馆设的建设过程中必须把握以下几个原则:首先要围绕“方便读者利用”来进行的主导思想;要选择方便读者阅读和查找文献的建筑格局,例如: “大流通、大阅览”的建筑格局,同时在书刊的摆放上力求做到“人在书中、书在人旁”,这样就极大的方便了读者使用;其次,要充分保证馆舍布局的方方面面都更加人性化;最后,要充分考虑舒适、方便、安静、安全。另外,信息时代的图书馆应该具备智能化和多样化的服务功能,因此,一方面,对图书馆内部的网络设备和电子文献检索设备必须根据读者需求进行合理的规划安置。另一方面,图书馆内部还可以通过设置多功能报告厅、检索实习教室、展览厅以及读者研究室,使图书馆功能更加趋于多样化,服务更加专业化。

   2. 文献资源建设人本化

   图书馆的根本功能就是通过收集有价值的文献,为广大读者提供可利用的信息和知识。因此,馆藏文献资源收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用”,而不是为了“藏”。所以,在文献资源建设上,图书馆应该坚持以如何更好的满足读者需求、更好的方便读者使用,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为根本宗旨。具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1)加快馆藏文献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工作,使读者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加便捷的查找和利用馆藏资源。(2)配合图书馆主要读者群的实际使用需求,适度有效的进行网络电子资源的建设。(3)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了解广大读者对馆藏文献资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文献资源的建设与读者需求相匹配。 

      3. 服务功能拓展人本化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内一个集文化、教育、信息、科研于一体的学术性服务中心,是学校教育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的文献情报中心。有人说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这一比喻形象的说明了图书馆在大学里的地位和作用。因此,为了增强文献资源保障能力,更好的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高校图书馆需要不断开拓新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具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拓展参考咨询工作的内容和范围:编写印制各种馆藏资源的使用说明传单和小手册,方便读者查询和使用馆藏资源;建立总咨询台,及时解答现场读者疑问、回复图书馆网页上的读者留言,保证动态掌握读者各种需求状况;开展各种小型专题讲座进行读者教育,指导广大读者正确、有效、便捷的使用图书馆资源,并养成良好的公共资源使用习惯;结合现代检索教学工作的新发展和广大学生的兴趣,对检索教学工作不断进行新内容的扩充,从而增强广大学生听课的积极性,提高检索教学课的教学效果。

      (2)开设 “学科联系人”服务,发掘图书馆专、深化服务功能。现代图书馆是以信息为服务单元,强调以人为本的专深化信息服务。高校图书馆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支持,要想更好的实现这方面的文献保障功能,必须针对学校各学科的信息需求,深入开发文献信息资源,使图书馆的读者服务从以文献为单元深入到以信息为单元。为了满足这一需求, “学科联系人”服务是一个有效途径。具体做法是:图书馆根据所在学校学科的设置状况分别设立了相应的学科联系人,而作学科联系人,一方面要加强与各学科教学科研人员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对各学科文献资源的调整和充实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把各种最新的馆藏资源中跟学科相关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及时的推送给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人员。

      (3)加强与读者的零距离接触和交流,变等待服务为主动服务。从读者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他们对图书馆现有服务方式和服务能力的接收状况,将图书馆的具体服务直接推送到读者当中,不但方便了读者,而且也使读者在了解馆藏资源现状的基础上,能够更加有效的利用馆藏资源进行工作和学习。此外,还可以开展 “原文传递”,“馆际互借”等服务,以多角度、多层次满足读者需求。

      总之,我个人认为:图书馆以人本思想为指导的服务,主要应该重视以上3个方面,它不是对太过“不拘小节”的个别读者的盲目放纵。因为高校图书馆同样肩负育人的责任,今天对这些“小节”置之不理,这些“小节”可能会成为日后碰壁的诱因之一,这样做绝对不是人本思想的体现。

陈金祥 

200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