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动态

图书馆各部门整治“慵懒散贪”成果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3-03-22 浏览次数:

读者工作部整治“庸懒散贪”取得的成绩

    在学院开展的集中整治“庸懒散贪”专项活动中,图书馆读者工作部通过查找问题,提出整治方案并进行整改,取得了一些成绩,现总结如下(7月1日至12月31日):
    一、读者到馆及图书外借
    共接待读者521159人次,外借图书66211册,归还图书59878册,外借光盘1399册,归还光盘1379册,同时办理遗失赔书87册,为新生开通一卡通6480张,在库阅览图书约25.5万册。
    二、图书上架
    新书上架是项繁重的工作,除上架普通类图书近1万册外,还上架RFID新书库图书3万多册,并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更换图书7次,共2000多册。
    三、毕业生离校
    去年六月办理毕业生清证工作比较顺利,共办理毕业生4768人,收取以往超期欠款4800多元,办理赔偿图书92册(价值2300元),并实现所有款项从一卡通收取。
    四、信息共享空间工作
    信息共享空间在加大宣传的情况下,利用率不断提高,除阅览区外,各功能区接待读者10885人,明细如下:



功能区

使用次数

使用人数

功能区

使用次数

使用人数

研修室

78

375

音乐欣赏室

4

95

讨论室

32

274

网络学习区


1346

第一培训室

68

5765

外语学习室


495

第二培训室

51

2218

光盘借阅


317


合计

233

10885


    五、期刊工作:
    期刊在保证开放的情况下,完成新刊登记到馆6700多册,完成2012年上半年近3000册过刊的装前处理、验收、贴条码、夹磁条、著录、打标、贴标、贴题名、上架等工作。完成2013年期刊1348种、报纸154种的订购工作。并对2011年停休刊42种(343册),未到刊3种(4册),另有70种(572册)期刊价格变更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和结算。
    六、其他工作
    1、去年9月上旬,组织楼层工作人员对去年搬馆时盘点遗漏的图书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点,从架上找到图书1030册(四楼170册、5楼528册、6楼222册、7楼过刊110册)。
    2、去年下半年催还超期图书1次,即 10月份对新旧系统欠书进行了催还,共催还图书399册。
    3、、为在大型会议上充分展示我馆的馆风馆貌,在仅有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图书馆二期80多块标示牌的制作。
    4、、读者工作部的员工从书库的清架、整架、卫生的保洁、环境的布置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去年底两个大型会议(一是海南省高职高专劳动技能竞赛,二是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12年年会)在我馆的顺利召开,这对宣传和展示我馆起了很好的作用,并受到了同行的一致好评。
总之,在学院开展的集中整治“庸懒散贪”专项活动中,读者工作部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但也存在些问题,我们会按照整改要求,进行整改,把读者服务工作做的更好。

读者工作部
2013-3-22


参考咨询部整治“慵懒散贪”成果

    从2012年7月至今,在整治“慵懒散贪”的大形势下,参考咨询部积极开展各项服务,在参考咨询、用户培训、科技查新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具体数据如下:
    1、接受读者咨询105人次;
    2、除了参加2012年9月-10月的新生培训和新搬入大学城学生的补训之外,我们共组织读者培训40场次,使资源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
    3、与海南大学图书馆合作科技查新40项。
    4、省数图处理文献传递申请1228条。

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2013-3-22


文献资源建设部“庸懒散贪”整治活动总结

    按学院关于 “庸懒散贪”活动部署要求,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动员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现将本部门工作汇报如下:
    组织本部门人员一起学习开展“庸懒散贪”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学习了关于学校下发的“庸懒散贪”对比自查15条。根据学校下发的对比自查15条,本部门员工做了自查,写对比自查报告。对于不足之处提出了整改方案。
    在自查整改期间(9月-12月),本部门完成19965种、28997册图书订单的报送,完成25107种、39980册图书的编目加工,保证图书及时上架。同时对于读者提出的需求及时解决,如工程技术学院需要《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图书(此书只有海南省定额站有售),本部门及时联系海南省定额站购买回图书,并尽快加工上架,通知老师来借。在图书馆承办的首届海南省高职高专馆员技能竞赛中,本部门员工参与到竞赛的准备工作,参加比赛区域的图书整架,为“找书”比赛出10套考题等。在图书馆的“空中霓裳”空乘服饰展中也积极参与,提供素材,参加布展。
    整改不足之处,大家提出的创新不足之处,还没有完成的展现出来,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工,进一步提高工作创新能力,更好地做好文献保障工作,服务广大师生。

文献资源建设部
2013-1-10


教育宣传部整治“庸懒散贪”成绩

    2012年下学期至今,教育宣传部在整治“庸懒散贪”中,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一、教育培训
    1、2012级新生入馆教育培训4700多人
    本次培训从2012年9月10日至9月23日,培训历时14天,共举办27场次,每场200人次,参训新生总人数达4769人次(包括经贸学院719人、公管学院856人、信息工程学院461人、旅游学院437人、艺术学院441人、传媒学院276人、外国语学院264人、工程技术学院1040人、体育课部95人等9个二级院系,大院方块队180人)。
    2、2011级学生第二阶段入馆教育补训1700多人
    本次培训包括信息工程学院、工程技术学院、经贸学院等2012年9月迁入新校区的学生。从2012年10月9日至10月19日,培训历时11天,共举办12场次,每场约200人次,参训总人数达1748人次(包括经贸学院419人、信息工程学院238人、工程技术学院1091人)。
    二、《海经讲坛》
    本年度在学院科研处和党委宣传部的经费支持下,使《海经讲坛》开展的讲座内容更加丰富、更有档次、更多场次。在内涵和校园文化建设中为宣传图书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从2012年10月21日至2013年3月12日,共举办14场讲座,听讲人数达2572人次。其中,邀请著名军事评论员彭光谦少将和古典文学作家安意如两位名人来馆讲学,这给今年的《海经讲坛》更加了不少亮点。
    三、文化活动
    在此期间还举办了首届校园DV大赛、云中霓裳——美丽空姐风采图片展及开展典礼、海洋文化及书法展、新馆开馆一周年庆典等活动。特别是云中霓裳——美丽空姐风采图片展,是今年本馆为迎接中南六省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的重要项目之一,为此,我在馆领导的带领下,参与了展板采购、展览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照片处理、制作海报、布展等工作,为确保顺利完成任务,经常加班加点,共收集整理了300多张照片。
    四、宣传工作
    1、微博
    自2012年2月28日本馆新浪微博正式开通以来,截止2013年3月22日,粉丝1978,发微博757条。
    2、举办“走进图书馆”宣传周活动
    3月12日至14日,在馆领导的带领下,组织相关人员分别在南苑食堂和图书馆设点举办“2013走进图书馆”宣传周活动,接待读者近500人。
    3、文化宣传及图书推荐
    制作了E读使用指南、信息共享空间指南等宣传资料,同时为迎接中南六省学术年会,策划制作检索台面海报及“云中霓裳—空姐服饰图片展”展板海报、空姐服饰照片制作及处理等。策划制作新书推荐、专题推荐、文化活动、海经讲坛、影视放映、知识普及等电子导读宣传海报77期/份。
    五、影视放映
    策划组织《2013走进图书馆》最佳电影展播、汽车协会电影节、莫言电影赏析、凡尔纳科幻影片展播等放映活动,截止到3月22日,共放映8场次,观看人数为560人次。
    六、通讯报道
    截止到2013年3月22日,向《南国风》投稿6篇,均已刊登,即《2012级新生入馆教育培训》、《海经讲坛—第84讲‘中日钓鱼岛争端内幕’》、《云中霓裳—美丽空姐风采图片展开展典礼报道》、《大学生文学创作漫谈—安意如《再见故宫》海口读者见面会》、《新馆开馆一周年庆典》、《2013走进图书馆宣传周活动报道》新闻报道。

教育宣传部
2013年3月22日



信息技术部政治庸懒散贪突出业绩

去年我馆主要以硬件设施配建设为主,而今年则重点放在软件提升上。今年不断推陈出新,一月份就全面升级改版网站,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模块及管理系统,如:免费数字报刊、南国风情吧、海之恋、网络报障、图书捐赠、数据统计分析、共享空间网上预约等特色专栏。并以CALIS“E读”示范馆项目为契机,开发了具有我馆特色的“海睿智搜”搜索引擎,既集成了本馆OPAC、海南省数字图书馆,还嵌入“E读”、“开放获取”等跨区域资源共享平台,使得我院读者不仅能共享本省资源,还可使用全国700余所高校及世界各地的开放存取资源等。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图书馆也紧跟实际,利用现有的手机OPAC检索平台,量身定制了我馆的手机WAP门户网站,读者可利用手机直接检索、浏览阅读我馆资源,还可查询个人信息,进行预约、续借等,使得我院读者真正实现了“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利用我馆资源,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泛在化”阅读。
图书馆网站首页点击量13.5万人次,手机WAP门户网访问1095次(刚起步,宣传不到位)。网站信息总计更新586处,其中主页发布信息239条(均为原创),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内容,在学院当月信息更新统计中均为满分。拍摄照片143次,8369张,容量22.5GB,摄影16次。资源利用方面,发布新增试用数据库31种,文献检索(OPAC)4.8万次,数据库下载7.4万次,电子图书阅读2094次,视频点播2.5万次。
此外,我馆的特色资源库新增记录316条,总容量为1.13GB,扫描图书资料500多页。
延伸服务也是我馆今年的一项新举措,不仅为毕业生建立了校友会读者群(目前已有44位申请开通),还为桂林洋周边地区提供社会化服务,免费开通图书借阅服务,且可通过远程访问系统利用我馆所有数字资源。截止12月16日,校外读者利用远程访问系统今年共计进入访问3098次,点击118101次,下载资源31012MB。其中,校友会读者点击925次,下载资源653MB。
在我馆承办的三次大型活动中,特别是省高职高专劳动竞赛场地及系统配套、中南六省区年会的设备布置,不仅时间紧、而且责任大,不容半点出错。为很好地完成任务,信息技术部全体成员经常加班加点,不辞劳苦,出色完成了几次大型会议的技术支持工作。
在日常管理工作方面,还为会议、报告提供全天候技术支持60余次;网络报障系统接收、解决故障135。

信息技术部
201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