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2008年度先进典型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09-03-02 浏览次数:

陈家材         王石生         陈金祥         张智勇         杨  瑛


平凡之中见先进

2008年图书馆优秀个人事迹编后感

张作臣   2009-3-2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就国家而言,冰雪灾害、圣火传递、藏独破坏、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太空漫步等等,中国人民经历了情感上太多的跌宕起伏、大喜大悲。就学院而言,经历了升本成功、招收首届本科新生、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也经历了失去刘伊文老院长的巨大悲痛。2008年,将永远珍藏在我们的记忆中。

2008年,图书馆全体员工依然坚定信心,一如既往,按照馆里年初的工作目标,和“强化、调整、提升”的工作思路,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各项工作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年终全院评比中,我们又以出色的成绩,被评为先进单位。陈家才、张智勇、王石生、杨瑛、陈金祥5位同志,被评为年度优秀个人。其中,王石生同志连续3年、陈家才连续2年、陈金祥二次被评为优秀,实属难能可贵。

为了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我们依然是由身边的员工来写他们的事迹。从张静静所写的陈家才,王站伟所写的张智勇,王佳所写的王石生,易程所写的杨瑛,陈伟所写的陈金祥的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出,陈家才等5名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他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们所做的一切十分平凡,但在平凡中闪烁着不平凡的精神,那就是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正是由于这种精神,激励着他们、鞭策着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成绩。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全体员工的认同。

2009年,学院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图书馆的工作目标已经确立,我们要向身边的先进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将图书馆各项工作做得又好又快,再上一个新台阶。


身边的优秀人物——陈家材老师

张静静   2009-2-21

陈家材老师作为图书馆文献建设部的负责人,每天默默地工作,在打铃下班之后,他经常还留在办公室里加班加点。他对本部门工作的各个环节都非常熟悉,从图书采访、订购、验收到数据处理、信息检索整个工作流程都驾轻就熟。

08年图书招标,他亲自制定标书,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四万册图书的招标任务。为了规范采编工作,他制定了采编业务的规章制度,并放在网上,多次征集各方意见,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由于他业务全面,工作熟悉,大家碰到困难时都愿意找他解决,虽然他平时沉默少语,但遇到别人工作中有难处时,他总是认真、细致地讲解或者将困难留给自己处理。陈老师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对计算机的应用游刃有余,其他部们在碰到有关问题时,都愿意向他请教,而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作为学科联系人的召集人,陈老师发挥自己专业的长处,除了召集大家开会,沟通协调与各院系联系人的工作外,他还帮助联系人查找资料,尽可能做好这项工作。

陈老师说采编工作是幕后工作,大家付出很多,但很少有人能知道和理解我们工作的艰辛,就像奥运会的工作人员所说“尽管我们没有得到奖牌,但是我们却一直有心中的奖牌。”

陈老师处事低调,作风平实,沉默中蕴含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对事业的追求,他是一位敬业、乐业、专业的图书馆人,是海经院图书馆不可或缺的人才。我们不必到处去寻找榜样,优秀者就在我们身边。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记图书馆读者工作部负责人张智勇同志

王占伟   2009-2-26

我们图书馆是一个平凡而又不普通的工作岗位,在这里我们无法铸造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们图书馆人却能把平凡的工作做的不平凡。特别是一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扬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乐于牺牲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奉献给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事业。

张智勇同志现任我们图书馆读者工作部的负责人、图书馆党支部第一党小组成员,该同志在思想上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时刻牢记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图书馆党支部的各项活动,以及图书馆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并按要求撰写心得体会和思想汇报。

07年下半年,由于吴慧芳主任的突然生病,图书馆领导决定由张智勇同志担任读者工作部负责人,挑起这份重担。对于张智勇来说,突然接受这样一份工作,管理读者工作部30多人,无不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他不畏艰难,虚心学习,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张智勇同志担任读者工作部负责人的一年里,他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注重与同事们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坚持读者服务无小事的原则,努力做好日常性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单一枯燥,但他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努力让读者工作部的工作做的更好。在工作中他能按时完成馆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交代好每个楼层的工作事宜,并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方法,养成了用心观察,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的良好习惯。

去年10月14号我省受台风影响,连日下大雨,由于户外雨水倒灌,图书馆地下室遭受雨水侵袭,导致图书馆地下室积水,并造成电源短路,积水无法排除,直接威胁地下室UPS电源机房电池组、图书资料。在这次抢险中,张智勇同志指导并参与了这次抗灾抢险工作,白天紧张辛苦的排水,晚上还留在图书馆通宵值班,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张智勇同志还负责我们图书馆消防员的工作,他对图书馆的消防安全毫不放松,坚持每月一次的例行检查,在检查中他与其他同事一起认真检查、详细记载,并及时的把存在的问题反馈给学院消防科,要求协助整改,工作认真负责,并给图书馆的全体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和教育,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张智勇同志自负责读者工作部以来,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不分上午、下午还是晚上,都可以在图书馆看到他的身影。有时你会见到这样情景:有同事在图书馆上午见到张智勇,就问他:你上早班吗?他回答:不是,我上晚班;有时有同事在图书馆下午看到他,疑惑的问他:你上午在,下午怎么还在,你今天又上晚班了吗?他说:不是,我上早班,有事还没有做完。然后笑笑就去忙了,他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忙碌着。

我曾经在我的年终总结中写到:“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岗位做好就是不平凡”,张智勇同志在这方面做的就很好,工作突出,成绩显著。张智勇同志对图书馆事业的那种奉献的精神、认真的态度,是值得我们每个党员、每个员工学习的。


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王石生

王  佳   2009-2-27

从05年到馆工作到现在,已是近四个年头,和王石生同志一直在同一个部门工作,写关于他的优秀事迹也已经是第三次了。王石生同志,一个图书馆的普通员工,一个对工作兢兢业业的年轻小伙,但所有同事都亲切的称他为"老王",然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却能在每年的年终考核中都被评为优秀,我觉得这与他平常的无私奉献,热情工作,热心助人等优良品格是分不开的,同时也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首先在工作上,他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论哪个楼层设备出现问题,为保障工作正常开展,有时甚至加班为之解决,尤其在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和往年一样,由于电子阅览室开放时间长,几乎可以说的全年开放,为了能保障其正常开放, 100多台电脑系统重装都是他熬通宵完成,且从不邀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这种牺牲奉献精神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其次,老王是个非常乐于助人的人,他乐于助人的精神在很多其他部门老师还有很多学生之间都是出了名的,因为他的热情,因此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老师、学生过来找他修电脑或帮其他忙,而他每次都非常热心的帮别人解决问题。

另外,老王的爱心也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他多次捐款支援灾区,另外我馆吴慧芳同志由于病重,治疗花了不少钱经济挺困难,其住院时老王不仅去医院探望送上100元爱心,还是在其出院打算回湖南老家疗养时钱捐出500元人民币,用他的话说"500元对我们不算什么,但对他们家却很重要"。

就是这样一些点点滴滴、平凡而琐碎的小事,发生在王石生同志的工作生活中,闪光在我们的周围。"勇于奉献、吃苦在前"的品质是他我心中的形象,同时也激励着我的成长。


图书馆优秀工作者杨瑛老师先进事迹

易  程  2009-2-26

杨瑛老师在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工作已有好几年了,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出色的表现,从一名普通的工作者成长为现在的优秀工作者、合格的共产党员。她不论在对外服务窗口从事接待读者工作,还是做内部业务工作,一直都是本着认真踏实的精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努力工作。在学院教学评估和升本的重大活动中,表现突出,发挥了一个优秀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感到了榜样的力量。

一、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杨老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方针,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思想觉悟高,立场坚定。始终牢记图书馆为教育、科研和专业建设服务的原则,积极配合、努力支持学校、图书馆领导和各部门的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十七大期间,她积极参加本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活动,积极参加新党章的学习。

二、具有恪守岗位职责的敬业精神

在图书馆的工作中,杨瑛担任了楼层小组长的工作。本人工作认真踏实、勤勤恳恳,在五楼过刊整理纠错的过程中,能积极主动地进行工作。杨老师把过刊过去遗留下来的给错分类号、少著录字段或主题标引错误等问题一一解决。我馆的期刊种类有两千多种,杨老师利用上班时间用两台电脑把我馆的期刊数据与国图的数据进行一一对照,把有错误需要改正的进行更正。然后把需要改正的期刊下架、改标再上架,并对排架号进行了仔细认真的调整,杨瑛老师能积极开动脑筋,刻苦钻研,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图书馆今后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杨瑛老师工作中认真负责,不管是份内事还是份外事都一样认真对待,能按工作要求出色完成做好。流通部工作繁杂,人员一减再减,面对超负荷的工作,她勇挑重担,毫无怨言。无论在哪个岗,杨老师总是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做到了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让读者满意。尤其是面对读者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马上能解决的他就立刻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告诉读者何时何地找谁;涉及到其他部门的不明信息,就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三、具有虚心好学、刻苦钻研文化业务的精神

杨瑛老师作为年轻的图书馆馆员,在做好本岗位工作之余还积极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学习,平时积极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明白的地方虚心向同行请教。2008年暑假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了全国联机编目中心举办的中文图书数据上传资格培训班的学习并取得合格资格。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她已经是图书馆的"多面手",图书馆的几乎各种工作包括期刊、采购馆藏、编目、流通等几乎样样精通。在图书馆举办的劳动技能竞赛中每次都取得好成绩。

杨老师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其他各个方面都始终保持和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人本分、诚实、和气,不爱张扬,待人热情真诚,在荣誉和名利面前谦让低调,时刻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起到了一个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杨老师是图书馆普通女职工中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是有知识懂技术的新一代图书馆女职工的优秀代表,无愧为院图书馆优秀工作者。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记图书馆馆员陈金祥同志

陈  伟   2009-2-19

一位哲人说过:一切的工作都是神圣的,只有心怀感激,包容之情,才能把工作当作自己热爱的事业去做,尤其是图书馆员,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终身教育基地,图书馆员就要做好文化使者的工作,要多一分神圣感、使命感,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一颗感激包容之心快乐地对待工作,对待读者,做一名平凡、快乐的图书馆员。

“哪里需要哪里就是奔赴的方向”在做好本质工作之余,他总是牺牲休息时间,投入到一系列的工作之中。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现年30岁的他,在取得大专文凭后,又报考了全国成人高考,取得了函授本科的学历,在平时的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善于敏锐洞察新的形式。

陈金祥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平时的工作中,事事、处处、时时都以党员的条件来严格要求自己,对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为其他图书馆员树立了榜样。

默默奉献,辛勤工作,陈金祥同志几年如一日,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服务工作这一平凡事业上。他的感人事迹很多,只要是他的上班时间,几乎每次都是他第一个来到工作岗位,下班后,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因为他还要检查一下楼层的灯是否关闭,电源插头是否拔掉,门窗是否关好。工作上,任劳任怨,一人承担多人的工作量也无从怨言。

自从去年下学期,我和他被安排在视听中心工作以来,他一直都是我的工作前辈和老师,在视听我是一名完完全全的新人,对一些工作情况都不怎么了解,所以工作起来难免出现一些失误,但是他总是不厌其烦非常有耐心的帮我教我,从不给我一点老前辈的脸色看,让我感到非常的窝心。正是他这种无私热心的帮助下,使我很快的进入到了工作状态,和他在一起工作的这些日子以来,我们两个人都相处的非常融洽。

在工作中,他总是把脏活累活留给自己,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对待工作特别的细心,在别人看来一点微不足道的小问题,他也会特别慎重的对待,不允许自己有一点小小的失误。而他在工作之余,他又是一个特别幽默风趣的人,所以让我觉得和他相处特别的愉快,在工作中感受不到丝毫的心理负担,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上班来,舒舒服服的下班走。

作为同样在基层工作的图书馆员,陈金祥同志勤奋工作,无怨无悔,执着追求,默默奉献,倾心于事业,敬业于岗位,立足于实践,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为我们树起了一面旗帜,是每一位图书馆员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