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我馆开通《限量复制民国图书数据库》试用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

访问网址:http://bnhw.hwshu.com/front/index/toindex.do

试用期限:即日起2021年12月31日(其中《中国近现代本土文学作品》子库可永久使用)


数据库简介:

       《限量复制民国图书数据库》是《百年华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要目》项目中两大子项目中的一个,是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自2005年开始,汲取我国近几十年来民国时期图书目录的整理成果,组织一批重点高校图书馆的专业馆员系统搜集整理书目并选择了一批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予以限量复制,这些图书基本上反映了我国民国时期学术图书出版和近现代文学作品出版的总体水平状况。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规模最大的一个中国民国时期学术图书和近现代文学作品的复制和抢救工程。其中包括了四个系列的民国图书:1、《民国籍粹》;2、《中国近现代翻译文学作品》;3、《中国近现代本土文学作品》;4、《民国时期文献资料海外拾遗》。这四个系列共计复制了 16731 种,18257 册图书。

       一、《民国籍粹》子库

       本项目由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组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图书馆资深馆员组成项目工作小组整理书目并选择图书,是《限量复制民国时期图书》中的第一个系列图书。主要收录自1911-1949年民国时期出版的学术较强及史料价值较高的图书,共复制民国时期学术图书10195种,11060 册。其中,有极少量的图书存在卷次不完整的现象,但出于抢救、保护文献资源的目的,仍予以复制。这些图书基本上反映了我国民国时期学术图书出版的总体水平状况。

       二、《中国近现代翻译文学作品》子库

       本项目由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组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图书馆资深馆员组成项目工作小组整理书目并选择图书。项目以高校图书馆馆藏近现代翻译文学图书目录为基础,并参考《民国时期总书目》(外国文学分册)、《中国现代文学总书目》(翻译文学卷)、《新编增补清末民初小说目录》、《晚清戏剧小说目》(翻译之部)等书目资料,翔实地梳理了一九零一年(目前所搜集到翻译文学作品母本的最早出版时间)至一九四九年间我国出版翻译文学图书的目录,并从中选出准备进行复制的翻译文学作品目录:4651 种。最终所复制中国近现代翻译文学图书 3172 种,3447 册,在数量上已接近《中国现代文学总书目》著录的近现代翻译文学作品的80%。这些翻译文学包括了苏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挪威、丹麦、波兰、日本、印度等五十多个国家的文学作品中译本,基本上反映了我国近现翻译文学出版的整体状况。

       三、《中国近现代本土文学作品》子库

       本项目系2005-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和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研究小组项目,是《限量复制民国 时期图书》中的最后一个系列图书,主要收录1900年至1949年期间出版的本土文学作品。项目小组在充分收集书目和相关研究资料的基础上,以高校图书馆馆藏中国现代文学图书目录为基础,参考《中国现代文学总书目》、《民国时期总书目》(中国文学分册)、《新编增补清末民初小说目录》、《中国现代戏剧总目提要》、《中国现代文学辞典》、《中国现代作者笔名录》等书目及现代作家资料,梳理出一九零一至一九四九年间我国出版的中国近现代作家创作的文学图书共计:6831种,在本项目图书目录的选择过程中,遵循的主要原则为:由中国近现代作家于1901至1949年间创作、并于这一时期刊行的单行本;1949年以后以单行本重印者,不予选取;同一种作品如有多种版本,则尽可能采用最早的版本。并以此目录为依据,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图书馆馆藏中找出2654种,2783册为复制底本。

       四、《民国时期文献资料海外拾遗》子库

       海外学术图书馆近百年来所积累的中文馆藏中,民国时期(1911-1949年)文献的收藏非常丰富,是研究近代中国的重要学术资料,其中有许多国内罕见的文献。本项目搜集和整理了存藏于海外图书馆的民国文献的书目信息,并与国内图书馆的民国文献藏书进行数据比对,选择出其中未见于国内图书馆收藏的学术价值较高的海外民国文献资料710种,967册予以复制。这些图书内容涉及民国时期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和科学技术诸方面。由于这批文献的装帧、开本各异,有的页数过少,难以按原样单独成册复制,故统一按照16开本印刷,合辑分册装订,共计270册。


图 书 馆

   202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