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咨询服务 > 考研

考研早知道 | 2019年研究生继续扩招:新增39所高校,有你心仪的吗?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本文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东莞阳光网 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官网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关于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明确28个学位授予单位正式通过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核查,可以开展博士或硕士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工作。

       加上今年5月正式获得审核增列的11个博士或学位授予单位,2018年一共将新增39个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这些高校将在2019年正式开展博士或硕士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工作。


       28个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通过核查


       今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这份文件除了明确审核增列的博士和硕士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外,还规定了中国民航大学等21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山西大同大学等25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需进一步加强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待其办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达到相应要求,并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后,再开展招生、培养、授予学位工作。

       最近,上述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核查结果出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正式下发《关于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上述纳入核查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10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18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正式通过核查。

       这些学位授予单位全部为高校,这也意味着28所高校将从2019年开始正式招收研究生。不过这些高校具体哪些学科可以招生,这份并未文件并未明确,因此具体的招生信息应以各校官方发布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18个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未能通过核查


       对比今年5月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可知本次共有18个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未能通过核查。

       其中11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未能通过核查,占到核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总数的52%以上。7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未能通过核查,占到总数的28%。如此多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未能通过核查,也表明国家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视,特别是对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视。

       从本次尚未通过核查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来看,这些单位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负责人此前的说法,这些尚未通过核查的学位授予单位未来仍需在办学方向、办学经费、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各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针对性地补齐这些高校的短板,使其在一定时间内达到相应办学水平。

       以下为2018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审核增列且需要加强建设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其中橙色的是通过核查的学位授予单位,白色背景是未通过核查的学位授予单位;学位授权点也来自上述文件,各校具体招生学科以学校官方发布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timg.jpg

       另有11所高校也将在今年正式开招博士或硕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北京工商大学等7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4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自批准之日(2018月5月)起,可开展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工作。

       不过,由于这些高校在2018年之前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资格尚未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正式批准,因此这些高校前几年主要通过“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进行试点招生或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的方式进行招生。



       这意味着,2019年博士或硕士招生也将是这些高校获批成为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后的首次正式招生。目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湖州师范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2019年硕士生招生简章已发布,这些高校将正式开始相应硕士点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新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预计很快将发布2019年博士生招生简章,具体招生情况可以关注各校研究生院官网。


研究生扩招成主旋律


       最新消息显示,24日至27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预报名阶段,南方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陆续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这也是这2所高校今年获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后,首年招收硕士研究生。

       根据招生目录显示,南方科技大学预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00人左右,其中推免生招收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50%。招收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东莞理工学院拟招收硕士研究生20名,其中环境工程专业1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9人。

       此前,两校均与有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高校合作,联合招收研究生。

       广东的多所高校近日也相继公布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章程)。南都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9年,大部分高校拟扩招硕士研究生。

       其中,中山大学拟招研究生人数全省最多,约6400人。华工拟招人数5700人,增幅最大达700人。相比2018年,汕大、广大、广工均较大幅度扩招,分别扩招人数约为300人、200人、210人,广东海洋大学小幅扩招60人。华师、深大的简章暂未公布具体招生人数。

       一流大学也不甘示弱,从统计数据来看,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普遍招生数量较大,大部分已公布招生简章的高校招生数均在5000人以上,少于5000人的仅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从学校规模和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包括清华、北大等未公布具体招生计划的高校,大部分招生数也应在5000人以上。

       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显示,近年,考研报名人数逐年升高,近三年的考研报名人数分别为2016年177万、2017年201万、2018年238万,其中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增长率为18.4%,考研报名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最高。业界预计,2019年考研报名人数将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