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读经典,赏佳片”专题书•影展活动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

 

我们为什么要读文学经典

       1、读文学经典惟一的目的是陶冶我们的性情,开拓我们的精神空间——你坐在小屋里,打开书,就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与千年之远、万里之外的人与生物,宇宙的一切生命进行朋友般的对话,达到心灵的契合,获得精神的真正自由。坚持读下去,你会发现,你变了,像巴金老人说的那样,“变得更好”了。
       2、要读经典,就是因为每一个民族、每一个时代精神的精华都凝聚于其中,人类最美好的创造都汇集于其中。人类精神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经典的阅读代代相传的。在这个意义上,受教育的基本途径就是“读经典”。
       3、人在受教育时期,例如中学时期,读什么书,不是小问题。像鲁迅所说,胡乱追逐时髦,“随手拈来,大口吞下”的阅读,吃下的“不是滋养品,是新袋子里的酸酒,红纸包里的烂肉”。其结果不只是倒胃口而已,喝“酸酒”、吃“烂肉”长大,是可能成为畸人的。鲁迅因此大声呼吁,要给青年的阅读以正确的指引。提倡“读名作,读经典”即是一种导向:惟有用前辈人所创造的最美好的精神食粮来滋养下一代,才能保证他们成为巴老所期待的“更纯洁,更善良”的具有美好心灵的健全的“人”。

文学对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贡献率约在半数
——摘自《中国青年报》 2016-03-07

       时至今日,大概没有人会否认电影是一门艺术。这得感谢意大利诗人、电影先驱者里乔托•卡努杜,是他于1911年发表的一篇著名论著,在电影史上第一次宣称电影是一种艺术。
       还有一门艺术,不需要名人名言的正名就拥有毋庸置疑的地位,那就是文学。有了人类文明史,就有了文学。来自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美索不达米亚的文学作品《吉尔伽美史诗》,出现于公元前2000年。
       虽然老资格摆在那里,但这并不妨碍文学与新朋友愉快地玩耍——比如,由小说改编成电影剧本。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8部获得提名的最佳影片中,有《大空头》《火星救援》《荒野猎人》《房间》《布鲁克林》5部来自小说改编。那么,在88年的奥斯卡影史上,究竟有多少部最佳影片来自原著小说?
       【影史经典的最佳影片,几乎都来自小说】
       根据公开资料,从1929年第一届至今,获奖的88部最佳影片中,有明确记录改编自小说的有38部;其余还有改编自歌剧、话剧、新闻;有的索性把作家本人故事也搬上了银幕,比如第10届最佳影片《左拉传》和第71届最佳影片《莎翁情史》。
       所以,文学对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贡献率约在半数。尤其是小说,作为以讲故事为核心的体裁,与电影的相遇可谓一拍即合。
       先说些近的,《为奴十二年》(第86届)、《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第81届)、《老无所依》(第80届)、《百万美元宝贝》(第77届)……再说些远的,《西线无战事》(第3届)、《青山翠谷》(第14届)、当代奸雄(第22届)……
       在最佳影片中,那些动辄被列入“不得不看”“影史经典”“影人教科书”影单的,几乎都来源于小说:《乱世佳人》(第12届)、《教父1、2》(第45届、47届)、《沉默的羔羊》(第64届)、《辛德勒名单》(第66届)、《阿甘正传》(第67届)、《美丽心灵》(第74届)……
       还有一些中国观众不那么熟悉的,《壮志千秋》(第4届)、《失去的周末》(第18届)、《乱世忠魂》(第26届)、《桂河大桥》(第30届)、《炎热的夜晚》(第40届)……也竟然都有一部小说隐藏在身后。
       总之,寻找小说与奥斯卡最佳影片之间的联系,由惊喜逐渐变成一件琐碎的事情。最密集时,从第40届到第45届,连续6年的最佳影片都来自小说。将近50%的概率,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些电影编剧们,每天不是在看小说就是在享受生活,因为艺术来源生活,而对他们来说,似乎还来源于小说。

“读经典,赏佳片”专题书•影展活动

       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本馆特展出一批中外文学经典名著,倡导读者阅读文学原创作品。同时,推荐6部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经典影片进行展映。
       书展时间:3月28日~4月28日 书展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

经典影片放映安排

放映日期

放映影片

放映时间

放映地点

4月19日

荒野猎人

18:30~21:50

图书馆一楼

第二培训室

4月20日

圣女贞德

4月21日

火星救援

4月26日

特洛伊

4月27日

了不起的盖茨比

4月28日

逃离德黑兰


       凡参与观影活动的读者,将获赠小礼品。还等什么,快来参加吧!!

观影指南

       1、《荒野猎人》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汤姆•哈迪、威尔•保尔特、保罗•安德森等。
       第88届奥斯卡刚刚揭晓,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不负众望,凭《荒野猎人》中的“休•格拉斯”一角斩获影帝,结束了22年的冲“奥”生涯。这部根据美国作家迈克尔•庞克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电影,讲述19世纪一名皮草猎人被熊所伤并被其他猎人抢走财物抛弃荒野,经历痛苦奇迹存活后开始复仇的故事。该片还同时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摄影等多个奖项。

       2、《圣女贞德》 主演:米拉•乔沃维奇、达斯汀•霍夫曼、费•唐纳薇、文森特•卡索等。
       该片制作共耗费了一年的时间,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大导演吕克-贝松的力作。其全明星的演员阵容包括曾主演《第五元素》的米拉-约沃维奇(饰贞德)、两获奥斯卡奖提名的约翰-马尔科维奇(饰查理七世)和奥斯卡影后费-唐纳薇等。圣女贞德的故事已被多次搬上银幕,但本片可谓这一题材中最具视觉震撼力和可信度的一部。只有吕克-贝松才能拍得出这般华丽、壮观的场景。

       3、《火星救援》 主演:马特•达蒙、杰西卡•查斯坦、塞巴斯蒂安•斯坦、阿卡塞尔•亨涅等。
       该片根据安迪•威尔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由于一场沙尘暴,马克与他的团队失联,孤身一人置身于火星面临着飞船损毁,想方设法回地球的故事。片中,中国起到的作用不再只是“被动地提供道具”,而是“切实地主动参与其间”。 另外,香港“老戏骨”高雄饰演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用其口音极重的“港普”,与内地女星陈数饰演的局长秘书对话,简直就是影片故事得以推进与反转的关键点。

       4、《特洛伊》 主演:布拉德•皮特、奥兰多•布鲁姆、黛安•克鲁格、艾瑞克•巴纳等。
       该片改编自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小亚细亚古城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爱上了斯巴达美女海伦,并将她带回特洛伊。海伦的丈夫,也就是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邀集希腊其他城邦国,在迈锡尼王亚伽门农统帅下,率领强大舰队追到特洛伊,围城攻打十年,最后引出了希腊联军巧施的“木马计”。
       片中桀骜不逊的阿喀琉斯是在为自己的名誉而战,而在影片中,我们将会发现,最终决定了他的命运的,是爱。这部1.8亿美元打造的史诗巨片中的美男秀使女观众大饱眼福,成为影片看点。其中布拉德•彼特扮演的阿喀琉斯和赫克托耳单打独斗的那场戏应该是影片最好看的一段,加上音乐采用了有节奏的鼓点,使整段戏显得惊心动魄。
       5、《了不起的盖茨比》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凯瑞•穆里根、托比•马奎尔等。
       该片根据菲茨杰拉德的同名小说改编,影片于2013年5月10日在美国正式上映。影片讲述了未成名作家尼克•卡罗维深受这个纸醉金迷的上流世界及其中的幻想、爱情和谎言吸引,他目睹这种世界内、外的一切,于是决定写一个关于一段无缘的爱情、不灭的梦想和让人心痛的故事,并反映出当前的时代和挣扎的故事。
       在这部影片里,你会看到诸多国际大牌为主创专门设计定制的各种华服以及珠宝,即便是发型也不简单,让你从头到脚尽情体会上世纪20年代美国爵士时代真正的风情。

       6、《逃离德黑兰》 主演:本•阿弗莱克,约翰•古德曼等。
       影片根据一篇为名“中情局如何依靠一部假冒的电影将美国人带离德黑兰”的杂志文章改编而成,片名“Argo”来源于年伊朗人质危机时期的一个典故。该片讲述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刚刚取得伊斯兰革命胜利的伊朗人民团团包围,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长达444天。期间,一位精通伪装技巧的的中情局特工托尼•门德兹策划了一个营救方案,成功地将困在加拿大驻伊朗使馆的6名美国外交官带离伊朗。
       该片荣获2013年第8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等多个奖项。

 


▲ 二楼图书展区

图书馆
201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