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2015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6-01-13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8至9日,为期两天的2015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湾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7所高校图书馆,共1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我馆派出以执行馆长麦笃彪为首的20名代表参会。
       本次年会由我馆承办,我馆领导高度重视。去年10月份正式筹备,执行馆长麦笃彪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并商讨具体的会务及活动策划方案。其中,由读者服务二部主任王站伟策划的联谊晚会及资源建设部陈家材主任策划的休闲体育比赛项目成为本次年会的亮点。为了与往年不同,围绕突出晚会的趣味性、调动各馆人员的参与性、营造更好的观赏性、提高奖品的实用性等方面,大家献言献策,积极为节目内容反复商议、反复排练,力争办出最有特色的一届晚会。
       由于2015年是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建设的收官之年,因此,本届年会会议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有省内各馆“十二五”建设审核评估总结报告,而且还有省高校图工委换届及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征文活动颁奖等。同时,联谊晚会和体育活动更是大家所期待的。
       1月8日下午3点,大会在酒店一楼会议厅正式拉开帷幕。第一部分,由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琦博士主持,省教育厅高教处副调研员邓昌清、省高校图工委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詹长智博士分别作《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建设审核评估总结报告》及《省高校图工委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在讲话中,副调研员邓昌清对“十二五”期间各馆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从办馆条件、服务成效、科学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同时,他也提出了各馆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得到及时整改。随后,詹长智博士对过去五年省高校图工委在他主持下所做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给予他工作支持的全体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预祝新一届图工委做出更好成绩。接下来,第二部分会议较为紧凑。由省教育厅高教处副调研员邓昌清主持,海南大学图书馆詹长智博士、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赵会平研究馆员、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信文分别就省高校图工委第六届委员会财务工作、第七届高校图工委委员资格以及修改图工委《章程》进行了说明。紧接着,还进行了省高校图工委第七届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第一会议。会议一致表决通过了《海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修改草案以及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秘书长等任职名单。在图工委主任委员的交接仪式上,新任图工委主任委员、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琦博士感谢全体同仁们对他的信任,并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带领新一届图工委推动省高校图书馆更好发展。最后,大会为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征文活动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共有10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我馆参考咨询部李明老师荣获二等奖。在大会即将结束时,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朱双平代表省教育厅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要求。他还强调要继续发扬过去五年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力争有更多创新发展。他的讲话使与会代表们产生了共鸣,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圆满结束。
       当晚的联谊晚会可谓异彩纷呈。8点开场的一曲轻松欢快的“小苹果”正式拉开了晚会序幕。只见省教育厅高教处副调研员邓昌清和新一届图工委主任王琦及各馆馆长纷纷上台踩破气球,以这种方式祝愿高校图书馆事业蒸蒸日上。晚会上,除了有传统的歌曲、舞蹈、朗诵表演外,还特意增加了趣味游戏、知识竞赛等活动。尤其是听歌曲猜歌名、知识抢答、吃西瓜接力等活动异常激烈,同时,晚会还设置了微信抢红包和抽奖环节,这极大的激发了场下观众参与的热情。最后,由我馆馆员演唱的《明天会更好》将晚会活动推向高潮。
       第二天上午的体育活动更加精彩,相继开展了夹气球跑、筷子插酒瓶、板鞋竞速等有奖趣味活动。这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欢乐,更加强了各馆之间的交流。而最为精彩刺激的就是拔河比赛了,比赛采取淘汰制,一局定胜负。因此,各馆非常重视,纷纷选派优秀队员参赛。我馆选派了以书记姚锡君为首的代表队参与其中。经抽签分组后,比赛正式打响。比赛中,有的馆利用技巧优势轻松取胜、有的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奋力拼搏、有的馆虽败犹荣一直坚持到最后。而我馆队员们采用事先布署的“重心下压,脚尖顶脚跟,口号一致”的策略,在第一轮的比拼中战胜了海经贸图书馆。紧接着,我馆又连续进行了两轮激烈的晋级赛,以1胜1负的战绩顺利杀进前三名。由于进入前三名的战绩持平,最终通过抽签方式,我馆荣获第二名,创造了历史性的好成绩。
       此次年会的圆满落幕不仅给各馆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我馆承办的会务工作及策划的精彩活动得到了省教育厅和图工委领导们的一致赞扬和充分肯定,并希望各馆以此为准将今后的年会活动举办的更加丰富多彩。

 


▲ 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换届暨审核评估工作总结大会现场

 


▲ 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换届暨审核评估工作总结大会现场

 


▲ 会议主持人:省教育厅高教处副调研员邓昌清

 


▲ 省高校图工委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詹长智博士分别作
《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建设审核评估总结报告》及《省高校图工委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 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詹长智博士与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琦博士交接

 


▲ 省高校图工委新一届委员会成员合影

 


▲ 大会为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征文活动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
我馆参考咨询部李明老师荣获二等奖

 


▲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朱双平代表省教育厅做总结讲话

 


▲ 8日晚联谊活动,到场的领导及嘉宾
用踩破气球这样特殊的方式预示开启高校图书馆十三五事业的新篇章

 


▲ 8日晚联谊活动,新一届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琦博士致辞

 


▲ 8日晚联谊活动由我馆王站伟和王佳两位老师担任主持

 


▲ 8日晚联谊活动现场

 


▲ 8日晚联谊活动,海南大学图书馆精彩节目《弦子舞》

 


▲ 8日晚联谊活动,“听歌曲猜歌名”游戏环节

 


▲ 8日晚联谊活动,抽奖环节

 


▲ 8日晚联谊活动,微信抢红包环节

 


▲ 8日晚联谊活动,我馆表演歌曲《明天会更好》

 


▲ 8日晚联谊活动结束,我馆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 9日体育活动,筷子插酒瓶

 


▲ 9日体育活动,夹气球跑

 


▲ 9日体育活动,板鞋竞速

 


▲ 9日体育活动,我馆参加拔河比赛

 


▲ 我馆参会人员合影


图书馆
201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