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26种提高视野的好书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5-12-25 浏览次数: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你是否羡慕过学者、精英的知识面、眼光和眼界?你是否也想通过读书,在历史、哲学、经济等方面增长见识?这个书单就是为你准备的!《平凡的世界》《万历十五年》《旧制度与大革命》……一起读书吧!

一、文学类



1、《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书评:据说农村出身的孩子,看这本书特别有感触。最近被拍成电视剧热播,感动了不少90后。这个世界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虽然困难重重,我们不能放弃。

藏书信息:索书号 I247.57/L880:1/5、I247.57/L880:2/5、I247.57/L880:3/5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A区



2、《蛙》

作者:莫言

书评:中国第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讲述了"姑姑"行医和执行计划生育的故事,莫言的代表作。这本书的体裁和写作手法很有意思,内容也值得年轻人读一读。

藏书信息:索书号 I247.57/M895-15/3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A区



3、《白鹿原》

作者:陈忠实

书评:茅盾文学奖作品,陈忠实老师的代表作,从家族恩怨入手写的历史。

藏书信息:索书号 I247.57/C656-2/3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A区

二、历史类



4、《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以)尤瓦尔?赫拉利

书评:以色列新说历史学家的一步重磅作品,从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界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不纠结历史细节,从整个人类的发展史角度阐述了我们的来龙去脉。

藏书信息:索书号 K02/H331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7楼B区



5、《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作者:(美)贾雷德•戴蒙德

书评:从史前到近代西方殖民时期,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何某些民族能征服另一些民族。见解独到,别开生面,能把看起来非常难论证的东西论证得令人信服。

藏书信息:索书号 K02/D120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7楼B区



6、《万历十五年》

作者:(美)黄仁宇

书评:该书一1587这个年份为切入点,以六个典型人物为章节分析了晚明衰败之原由。这本书在大陆出版以来,销量达百万册,读者对它二十年热情不减。

藏书信息:索书号 K248.307/H878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7楼B区



7、《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作者:钱穆

书评:本书以汉唐宋明清五代制度为纲,结合当时的情况,论述了中国制度的演变,弥补了教科书中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缺陷,非常值得一读。

藏书信息:索书号 D69/Q218=3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5楼B区 

三、哲学类



8、《爱的艺术》

作者:(美)艾•弗洛姆

书评:弗洛姆围绕马克思的一个观点,阐述了爱情到底是怎么回事——你只能用爱来交换爱,只能用信任来交换信任。如果你的爱没有使对方产生相应的爱,如果你作为恋爱者通过你的生命表现没有使你成为被爱的人,那么你的爱就是无力的。

藏书信息:索书号 B82/F594/2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5楼B区



9、《致新知识分子》

作者:(美)安•兰德

书评:谁将成为新知识分子?就是那些乐于思考的人,所有那些明白让个人的生活必须依赖理性指导的人,那些珍视自己的人生,不甘屈从于在这个时代的玩世不恭的虚无的丛林中对绝望的崇拜的人。

藏书信息:索书号 D56/L036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5楼B区 



10、《正义论》

作者:(美)约翰•罗尔斯

书评:一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治与伦理著作。作者是约翰?罗尔斯,在该书中罗尔斯试图用经过改良的社会契约论的方式来处理分配公正的问题。由此产生的理论被称为“作为公平的正义”,罗尔斯的正义原则源于两个:自由原则和差别原则。

藏书信息:索书号 B82-052/L932  馆藏地点 海经必读专区(二楼大厅)

四、政治类



11、《论美国的民主》

作者:作者:(法国)阿列克西•德•托克维尔

书评:这本书是世界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著作,19世纪最著名的社会学著作之一,同时,它也是当代青年不可不读的经典名著之一。

藏书信息:索书号 D771.221/T958  馆藏地点 海经必读专区(二楼大厅) 



12、《旧制度与大革命》

作者:(法)托克维尔

书评:发过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著作,探讨的是法国大革命,在原有的封建制度崩溃之时,因并未带来革命预期的结果,而致使执政者与民众间的茅盾公开化,社会动荡愈演愈烈。

藏书信息:索书号 K565.41/T958/3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7楼B区 

五、经济类



13、《经济学》

作者:(美)保罗•萨缪尔森,威廉•诺德豪斯

书评:本书是当代经济学泰斗、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缪尔森的不朽经济学著作,自1948年问世以来就广受赞誉,先后被翻译成40多种文字出版,是有史以来发行量最大、至今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被广泛采用的经济学科教书。

藏书信息:索书号 F0/S006-5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B区



14、《人文经济学》

作者:茅于轼, 岑科

书评:不用数学的经济学,让不善于数学的人也能读懂经济学。书中用日常生活中的语言来说明经济学的道理,用日常生活中丰富的素材来解释经济规律。将人文经济学回归到普通的日常生活,并结合一些伦理学、政治学、社会学、史学等学科知识深入浅出的阐述经济学。

藏书信息:索书号 F0-49/M408-3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B区 



15、《中国是部金融史》

作者:陈雨露, 杨忠恕

书评:全书以时间为纲,以朝代、人物、事件为目,围绕金融实践这个核心,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条分缕析中华文明进程中的盛衰密码和进退定律。在盛世与乱世的循环交替中,以货币为工具的金融是那双看不见的手。

藏书信息:索书号 F832.9/C633-1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B区

六、社会类




16、《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作者:(德)马克斯•韦伯

书评:在构成近代资本主义精神,乃至整个近代文化精神的诸基本要素之中,以“职业”概念为基础的理性行为这一要素,正是从基督教禁欲主义中产生出来的——这就是本文力图论证的观点。

藏书信息:索书号 H319.4:B/W511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6楼A区 



17、《遥远的救世主》

作者:豆豆

书评:这是一部小说,对于中国传统社会文化进行了深入的哲学反思和批判。

藏书信息:索书号 I247.57/D771=2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A区



18、《规训与惩罚》

作者:(法)米歇尔•福柯

书评:本书论述关于现代灵魂与一种新的审判权力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历史,论述现行的科学——法律综合体的系谱。在这种综合体中,惩罚权力获得了自身的基础、证明和规则,扩大了自己的效应,并且用这种综合体掩饰自己超常的独特性。

藏书信息:索书号 DF091/F750-1=2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5楼B区


七、商业类



19、《认识商业》

作者:(美)威廉•尼科尔斯、(美) 詹姆斯•麦克修、(美) 苏珊•麦克修

书评:全美高等院校采用量最大的商业入门教材,出版三十多年来,在西方国家长销不衰,并被全球几百所大专院校列为企业管理课程、MBA教程的必选教材。

藏书信息:索书号 F7-49/N440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B区



20、《大败局》

作者:吴晓波

书评:作者通过对近百位影响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人物的专访,探寻中国企业“中国式失败”的基因,本节目揭示了诸多不为外人知的秘闻,精选了其中9家著名企业的案例并作了教案式解读。

藏书信息:索书号 F279.23/W890-2=2:1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B区



21、《人生犹如赛马》

作者:(美)艾•里斯、(美)杰克•特劳特

书评:本书的两位作者里斯和特劳特是“定位”理论的建立者,是屈指可数的营销大师。作者在本书中分析了许多成功者在面临人生转折点时采取的态度——机会来了就要奋不顾身地抓住它。

藏书信息:索书号 B848.4-49/L352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5楼B区



22、《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作者:周鸿祎

书评:被称为“互联网思维第一书”。该书的销售也采用了新型的互联网思维模式——众筹,一个月内获得了超过160万元的销售,成为图书行业第一大众筹。

藏书信息:索书号 F279.244.4/Z768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B区 

八、艺术类



23、《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

作者:中国摄影出版社

书评:本教材是前所未有的最佳教材,它的唯一母的就是帮助广大摄影爱好者走上成功之路,传授作为一个成功的职业摄影家或一流的业余摄影师所必备的一切技艺。

藏书信息:索书号 J4-43/M536=2:2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6楼A区
 


24、《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

作者:(美)罗伯特•麦基

书评:自1997年初版以来,《故事》一直是世界编剧的第一必读经典,集结了罗伯特?麦基30年的授课经验,本书在对《教父》《阿甘正传》《星球大战》等经典影片的分析中,清晰阐述了故事创作的核心原理。

藏书信息:索书号 I053/M273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4楼A区

九、婚恋类



25、《爱上双人舞》

作者:李中莹

书评:作者李中莹,本书可以帮助那些思想未曾充分成长的男女在恋爱和婚姻里都能够更成熟、成功地处理事情,以致当他们成为父母时,能够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更有效地培养出足够健康的心理。

藏书信息:索书号 C913.1/L348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5楼B区

26、《被劫持的私生活》

作者:肉唐僧

书评:今天,道德、法律、孩子、财产、宗教、国家……每一种力量都参与了对人类私生活的劫持。爱情并不是绝对的信仰。这不是要猎奇,而是要追问:性、婚姻和爱情的观念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什么样的两性规则,才是最理想、最人性的?


藏书信息:索书号 C913.1/R777  馆藏地点 图书阅览5楼B区



▲ 宣传海报(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图书馆
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