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讽刺大师—马克·吐温诞辰180周年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5-12-02 浏览次数:

       马克·吐温生于1835年11月30日,原名塞姆·朗赫恩·克列门斯,是美国的幽默大师、小说家、作家,亦是著名演说家。其幽默、机智与名气,堪称美国最知名人士之一。
       马克·吐温病逝于1910年4月21日,他是美国文坛上的一位不朽的现实主义作家,他的优秀作品已成为美国文学和世界文学中的珍品。

 

 

个人经历

       马克·吐温12岁时,父亲去世,他不得不辍学,开始独立谋生。他到处流浪,做过送报人、排字工人、学徒工、密西西比河上的水手、舵手。在密西西比河上,水手们有一个行业术语:马克·吐温。后来他从事文学创作,就以此为笔名。

 

写作经历

       1863年始用“马克-吐温”的笔名。1865年发表幽默小说《卡拉韦拉斯县驰名的跳蛙》,风行一时,闻名全国。1870年居住在布法罗。1872年出版《艰苦岁月》,写他在西部新开发区的生活经历。1873年与查-沃纳合写《镀金时代》,塑造了具有“镀金时代”的精神品格的人物形象。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是他创作的丰盛期。1875年出版自传体幽默作品《密西西比河的往事》(1883年修订本改为《密西西比河上》)。1876年出版小说《汤姆-索耶历险记》,受到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喜爱。此后还出版他的另一部重要小说《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及《亚瑟王朝廷上的康涅狄格州美国人》、《王子与贫儿》等。1894年创作《傻瓜威尔逊》,塑造了一个富有斗争性的女黑奴罗克西的形象。1896年出版《贞德传》。

 

作品特点

       马克·吐温一生写了大量作品,题材涉及小说、剧本、散文、诗歌等各方面。从内容上说,他的作品批判了不合理现象或人性的丑恶之处,表达了这位当过排字工人和水手的作家强烈的正义感和对普通人民的关心;从风格上说,专家们和一般读者都认为,幽默和讽刺是他的写作特点。
       马克·吐温是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的主要作品已大多有中文译本。他经历了美国从初期资本主义到帝国主义的发展过程,其思想和创作也表现为从轻快调笑到辛辣讽刺再到悲观厌世的发展阶段,前期以辛辣的讽刺见长,到了后期语言更为暴露激烈。被誉为“美国文学史上的林肯”。

 

名人评价

       海伦·凯勒曾言:“我喜欢马克·吐温——谁会不喜欢他呢?即使是上帝,亦会钟爱他,赋予其智慧,并于其心灵里绘画出一道爱与信仰的彩虹。”威廉·福克纳称他为“第一位真正的美国作家,我们都是继承他而来”。他是美国乡土文学的集大成者,海明威曾经说过“一切当代美国文学都起源于马克·吐温一本叫《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的书”。

 

主要作品

       短篇小说《竞选州长》、《哥尔斯密的朋友再度出洋》和《百万英镑》等,长篇小说《镀金时代》、《汤姆·索亚历险记》、《王子与贫儿》和《在亚瑟王朝廷里的康涅狄克州美国人》等。《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则是他的最优秀的作品,曾被美国小说家海明威誉为是“第一部”真正的“美国文学”。


 

馆藏推荐

       本期为纪念一代文豪马克·吐温诞辰180周年,特将其馆藏图书集中摆放在二楼大厅展阅,详细书目请见附件《讽刺文学大师——马克·吐温诞辰180周年名著推荐》。

       附:马克·吐温馆藏作品清单.xls

 

 


▲ 宣传海报(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图书馆
201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