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认识古琴》读书沙龙简讯

作者:庞俊峰 上传时间:2015-05-18 浏览次数:

       古琴文化源远流长,一直以来都是文人君子的必修课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君子之座必左琴而右书”和“君子无故不撤琴瑟”的说法。为丰富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提升国学素养。5月7日晚,《海经讲坛》特邀学院工会副主席吴晓华副教授举办了一期《认识古琴》的读书沙龙,讲座地点特意选在图书馆四楼中式大书房——临渊斋。
       当晚7点,怀着好奇心前来听讲的学生约15人。虽然人不多,但现场气氛十分轻松。吴教授在做完自我介绍后,便开始分享她对古琴的认识、学古琴的经历以及演奏古琴的技巧等。她在讲解中,特别指出要认识古琴,最好要先补习国学知识,了解儒家思想。在讲到古琴弹奏基本方法时,她现场给大家一一示范,并手把手指导学生弹奏。在最后的琴曲欣赏环节,吴教授还邀请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林伟智为大家现场弹奏了一曲李白的《秋风词》,博得在场读者阵阵掌声。
       此外,慕名而来的还有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德刚和谷国英教授,他们也被悠扬的琴声打动,并兴致勃勃现场体验古琴的弹奏。在他们的激励下,现场大多数学生也纷纷上台体验,使沙龙气氛达到高潮。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还积极与吴教授进行交流,并希望图书馆今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20150507b-1.jpg

▲ 《认识古琴》读书沙龙在图书馆四楼中式大书房——临渊斋举行

 

20150507b-2.jpg
▲ 《认识古琴》读书沙龙现场

 

20150507b-3.jpg
▲ 主讲人:工会副主席吴晓华副教授

 

20150507b-4.jpg
▲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林伟智为大家现场弹奏了一曲李白的《秋风词》

 

20150507b-5.jpg
▲ 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德刚现场体验古琴的弹奏

 

20150507b-6.jpg
▲ 传媒学院谷国英教授现场体验古琴的弹奏

 

20150507b-7.jpg
▲ 吴教授手把手指导学生弹奏

 

20150507b-8.jpg
▲ 吴教授手把手指导学生弹奏


图/文:庞俊峰
201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