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远方——纪念诗人汪国真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5-04-29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6日,当代诗人、画家汪国真因病医治无效,于凌晨在医院去世,享年59岁。

汪国真简介

       汪国真,1956年6月22日生于北京,祖籍福建厦门,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1985年起,开始在业余时间专注诗歌创作,打油诗《学校一天》还被刊登在《中国青年报》上。1990年开始,汪国真担任《辽宁青年》、《中国青年》、《女友》专栏撰稿人。2005年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中心主任。2005年始,他的书法作品作为中央领导同志出访的礼品,赠送外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上世纪90年代掀起一股“汪国真热”,其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等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

创作特色

       汪国真的诗歌,在主题上积极向上、昂扬而又超脱。作品的一个特征经常是提出问题,而这问题是每一个人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其着眼点是生活的导向实践,并从中略加深化,拿出一些人所共知的哲理。尽管业界对汪国真诗歌的艺术价值存有争议,不过据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对“人们所欣赏的当代中国诗人”的调查显示,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诗人中,他名列第一;他的诗集发行量创有新诗以来诗集发行量之最。在一次电视节目访谈中,汪国真笑言,他的诗集不仅是卖得好,而且盗版也盗得好。“我从1990年出版第一本诗集,一直盗版盗到2009年,我的诗整整被盗版了20年,我可以自信的说,我是中国诗人中唯一的诗集被盗版20年的诗人。”

习主席引用其诗句

       在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引用了汪国真的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对于习主席会背下他的诗,汪国真表示非常激动,连连感叹“习主席能背下我的诗词,我觉得挺欣慰的。” 

人物评价

       在当代从诗人华丽转身成为书画家、作曲家,在诗歌、书画甚至还有音乐作曲等各个领域均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并创出自己风格和特色,汪国真是引人注目的,也是最成功的。汪国真是现在的诗歌有点被边缘化,而改变这种状态最好的方式就是创作更多优秀的诗歌,他还寄语年轻诗歌创作者深入生活、观察生活,不断积累进步。 

诗歌作品

《热爱生命》

《如果生活不够慷慨》

《我微笑着走向生活》

《倘若才华得不到承认》

《假如你不够快乐》

《跨越自己》

《挡不住的青春》

《只要明天还在》

《山高路远》

《旅程》

《走向远方》



馆藏图书

       本期推荐的汪国真作品将集中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展出,详细馆藏书目见:《汪国真图书推荐》.xls

1539940302703048129.jpg

▲ 二楼大厅展区

图书馆
201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