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创业型大学知识简报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5-03-30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创业型大学
      20世纪后期,一些美国研究型大学利用自己的知识技术创新成果,吸引外部资金开发新产业,加速研究成果的转化,为产业和社会发展服务,使大学从次要的社会支撑机构转变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动力站。这些勇于冒险、富于创新的研究型大学被人们称为创业型大学。 总而言之,在美国学者看来,创业型大学具有强烈的创业精神和丰富的创新研究成果,与传统大学相比具有更强的科研实力、团队合作精神、应对外界环境变化和资源获取的能力、教学与研究更注重面向实际问题和更为有效的知识转移运作机制。它们与政府和企业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更直接地参与研究成果商业化活动,是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创业型大学的产生
      创业型大学从传统大学演变而来。一般来说,创业型大学的产生受如下因素的影响。
      (一)政府的因素
      传统大学向创业型大学转变,受到政府方面的影响。政府减少大学财政拨款促使大学创业。20世纪中叶,西方大学90%以上的办学经费来自政府的资助嘲。随着大学发展黄金时期的过去,政府对大学的投入日益减少,大学不得不面临办学经费不足这一事实。为解决经费不足问题,许多大学采取“省一半、赚一半”的政策。
      “省一半”指大学尽量减少开支,“赚一半”指大学通过创业获取利润。经过几年的探索,这些大学发现,减少开支根本行不通,倒是通过创业能弥补收入的不足。一些大学通过创业所获得的资金,不仅能保证大学正常运转,而且还有盈余。
       政府鼓励科研竞争促使大学创业。在对大学的态度方面,政府不但实施财政削减政策,还改变对大学科研经费的发放政策:即不再将科研经费直接平均分配给每所大学,而是将这些经费交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由国家科学研究委员根据学校的科研实力,有选择性地分配。为获取科研经费,许多大学从为学术而学术转向更为实际的工业研究。同时,为获得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的肯定,在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大学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对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力度,并且鼓励和支持教师及学生与产业界进行合作研究。
       政府不断提高人才规格标准促使大学创业。政府除了不断减少对大学的财政拨款和鼓励大学通过竞争获取科研经费之外,还不断提高大学的人才培养规格标准:大学不仅要培养出能纵观国际形势、促进国家进步的政治型人才,还要培养出能在商场上独当一面、在贸易竞争中运筹帷幄的经济型人才,更要培养出能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的实用性人才。为使培养出来的人才达到政府的要求,许多大学通过创办工业园或与产业界建立友好关系等方法,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等,这无形中促使大学去创业。
       (二)产业界的因素
       为获得多渠道的资金来源,开发学生实习基地,提升社会影响力,一些大学选择与产业界结成伙伴关系,逐步实现学校的发展壮大。但是,不可避免地,它们也受到来自产业界的各种影响。
       产业界需求更多的应用型人才促使大学创业。为保持国际市场竞争力,产业界急需寻求新技术和开发出新产品。因此,它们需要的不是诸如秘书、图书管理员这样的知识保存者,而是拥有娴熟的操作技能和敏捷的思维能力的技术开发人员及产品革新人员,如电信工程师、建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企业高层管理人才等。并且,大多数企业还要求聘用的人才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他们无需接受岗前培训就能为企业服务。因此,大学在为学生提供前沿理论指导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技能训练。为满足产业界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要求,一些大学会选择通过与企业合作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帮助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到实践应用中去。
       产业界需求更多的回报促使大学创业。大学的办学经费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产业界的资助。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注资大学时提出附加条件,希望可以获得开发大学所“孵化”出的高深知识的优先权,要求大学给它们带来基金回报或是声誉上的回报,要求大学为它们开发出低成本、高利润的科研产品。为满足企业的要求,许多大学选择建立专门的研究中心来保证科研成果的商业价值,这些研究中心不仅实现了为企业增值的目标,而且还为大学创造了额外收入。
       产业界对实习学生的态度促使大学创业。一般情况下,产业界不愿意接受实习学生,即使接受了这些学生,也会提出苛刻的附加条件。因此,为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大学自己开办工厂。一方面,这可以为学生提供实习的场所,另一方面,大学也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获取额外资源。例如,沃里克大学通过创办沃里克制造业集团,为理工科学生提供了实践基地。它还利用学校剧院、会堂和展览馆,让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类学生进行演出,锻炼学生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演出每年能吸引25万名以上观众来欣赏,这为沃里克大学带来了一笔数量可观的收入。
       (三)大学自身的因素

       成为综合性大学促使大学创业。许多大学为提升综合竞争力,并且靠更多的学科吸引学生来就读,越来越向综合性大学靠拢。要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必须建立更多的校舍和聘请更多的优秀教师。在得不到政府对这方面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要么被动地等待政府的关注,要么主动地寻求其他资金。因此,一些大学选择利用自己独有的学术资本来创业,如开办公司、校企合作、出售专利等。
       成为新知识的引领者促使大学创业。当前,大学只有与瞬息万变的市场结合起来,才能成为新知识的引领者。与产业结合,就意味着大学在创业,借此获取更多的发展资金。例如,通讯技术革命就“促使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建立了信息技术处,把几个小部门统筹起来形成全校性的新机构,切实对教学设备进行重组并加强了服务功能”嗍。美国其他创业型大学也在积极建立技术转让办公室和衍生企业,将学术资本与市场紧密结合。
       拥有更多的在校生促使大学创业。大学只有具备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才会吸引更多学生前来就读,而学生人数的增加对于较为年轻或是知名度较低的大学而言,是其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之一。因为学生人数增多,大学从学生那里获得的收入也会相应增多。但是,生源的增加就意味着要用更多的钱,建更多的院系,同时聘请更多的优秀教师。为获取更多的办学资金,许多大学将目标投向了创业活动。

 

       三、创业型大学学生的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和教育,大学的毕业生必须不仅成为一个寻找工作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成为一个创造工作的人; 企业化的管理,特别是如何应对在公司快速成长期里可能出现的那些困难的能力,应该迅速成为多学科研究的目标; 研究活动及其结果应该不仅仅要出版,更要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革命源泉,成为新公司商业概念的出发点。

 

       四、创业型大学典范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是美国创业型大学的典范, 它所开创的教学、科研和创新为一体的模式正在成为美国大学的榜样。
       美国斯坦福大学,是美国的一所世界顶级私立大学。斯坦福大学始建于1885年,由利兰•斯坦福建立,是一所四年制私立大学,其占地35平方公里,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尔托市,临近旧金山。
       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老牌理工科名校,在德国大学综合排名中名列前茅。在校长沃尔夫冈•赫尔曼倡导下,慕尼黑工大自1995 年起实施一系列教育改革,并启动了“创业型大学”计划,旨在培养与现代工业社会相适应的创业和创新人才,其中一些做法收效良好,在德国其他高校以及奥地利高校中得到推广。
       英国沃里克大学,上世纪 90 年代,一所典型的创业型大学──英国沃里克大学的成功经验引起了世人的瞩目。在名校济济的大不列颠,早年的沃里克只不过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然而,时至20 世纪90 年代中期,该校的特色办学之路即已享誉欧洲。
       南洋理工大学,是一所科研密集、享誉国际的高等教育学府,也是亚洲最具声誉和影响力的大学之一。NTU为全球科技大学联盟成员和创始校,该校以卓越的学术和科研成果荣登2014年QS世界大学排名39位,在 2014-2015年”顶尖年轻高校排名“超越香港科技大学位列全球第1,美国《时代杂志》和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全球大学50强,全球科技大学前25名,亚洲高校综合实力排名第6。

 


▲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

 


▲ 美国斯坦福大学

 


▲ 德国慕尼黑大学

 


▲ 英国沃里克大学

 


▲ 南洋理工大学

 


▲ 海报(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图书馆
201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