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 8:20-22:00(一楼至七楼)

周六 8:20-22:00(二楼、三楼)

周日 8:20-22:00(二楼至七楼)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民国女神——林徽因 (纪念林徽因逝世60周年专题推荐)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5-03-23 浏览次数:

       她是一代风华的绝世佳人,她才华横溢倾倒众生,她让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三大才子痴迷钟爱一生,她就是民国女神林徽因。
       在今天,即便她已离世60年,却依然拥有众多的追随者。而有关她的故事也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
林徽因简介
       林徽因,1904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容貌姣好,才华横溢,是民国时期的四大美人之首。建筑学家和作家,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后人更追誉她为民国十大才女之首。她的作品集《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与张爱玲《倾城之恋》竞相于同一个时代,同样是一代绝世才女,她们的文字均具有女性的细腻与古典美;她戴着温婉的笑容,言谈举止是说不尽的优雅迷人;她以博学与才情获得金岳霖、沈从文这些大师的尊敬。
       林徽因秀外慧中、多才多艺。她曾旅英留美,深得东西方艺术之真谛,英文水平极佳。她兼具中西之美,既秉有大家闺秀的风度,又具备中国传统女性所缺乏的独立精神和现代气质。
       个人成就
       在北京的文化圈里,她一直以才貌双全而闻名。由于徐志摩的文学引领,她写得一手音韵极美的新诗,是才华横溢的女作家。以她为中心,聚集了一大批当时中国的第一流文化学者,而她就是一个高级文化沙龙的女主人。
       她是建筑史研究中卓有建树的学者,卷起袖子就可以赶图设计新房舍。她骡子骑得,鸡毛小店住得,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她不顾重病在身,经常颠簸在穷乡僻壤、荒山野岭,在荒寺古庙、危梁陡拱中考查研究中国古建筑。
       爱的女主角
       她还是三个着名的爱情故事的女主角:一个是与徐志摩共同出演的青春感伤片,浪漫诗人对她痴狂,并开中国现代离婚之先河;一个是和梁思成这个名字并置在一起的婚恋正剧,建筑学家丈夫视她为不可或缺的事业伴侣和灵感的源泉;另外,还是一个悲情故事的女主角,她中途退场,逻辑学家金岳霖因她不婚,用大半生的时间“逐林而居”,将单恋与怀念持续终生。
       他人评价
       冰心:“她很美丽,很有才气。”比较林徽因和陆小曼时,更以为林徽因“俏”、陆小曼“不俏”。与林徽因一起长大的堂姐堂妹,几乎都能细致入微地描绘她当年的衣着打扮、举止言谈是如何地令她们倾倒。
       张幼仪:当她知道徐志摩所爱何人时,曾说“徐志摩的女朋友是另一位思想更复杂、长相更漂亮、双脚完全自由的女士”。
       代表作品
      《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间四月天》最为大众熟知,广为传诵。

       林徽因馆藏图书推荐书目:《民国女神林徽因作品推荐》.xls





1539766932987007032.jpg

           ▲ 宣传海报(点击图片可放大)


1539766961012085586.jpg

▲ 图书馆二楼大厅展区


1539766980098028467.jpg

▲ 二楼广告机宣传区

 

图书馆
2015-3-23